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曲福田带队赴基层联系点开展调研
2023-04-15 14:10  来源:环资城建委  作者:汤浩  供图:苏州市吴江区人大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主题教育工作安排中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具体方案,4月14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赴基层联系点苏州吴江区,重点就乡村规划、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开展调研。

开弦弓村是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长期社会调查的基地。调研中,曲福田在详细询问该村规划建设情况后指出,“规划师下乡”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创新机制和“先手棋”,规划师不仅要利用专业知识帮忙谋篇布局,还要跟踪指导解决规划落实中的具体问题。曲福田说,费孝通的大量著作都是在实地调查之后写成的,这样的精神应当传承好、发扬好,真正深入基层、沉在一线,在调查研究中摸索工作规律、寻找问题答案。

曲福田一行走进善湾自然村,与当地干部深入交流村庄更新改造中的问题。他指出,村庄更新应当注重保护水乡生态肌理,传承优秀乡土文化,推动传统元素和现代设计的有机融合,力求神形兼备、相得益彰;要积极采用市场化办法,盘活村庄存量资源,促进要素充分流动,做好“人文经济+生态经济”这篇大文章,努力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的现实样板。

在吴溇村“渔你相伴”人大代表工作室,曲福田对工作室以帮助解决渔民上岸安置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为切入口,着力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表示赞许,并与代表进行了交流。他强调,县乡人大代表就应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搭建工作平台,拓宽履职渠道,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当好维护群众权益的“贴心人”“代言人”。

调研中,曲福田对吴江人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吴江人大扎实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在实施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战略中,找准结合部,瞄准发力点,充分彰显人大制度优势,为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不断创造新经验、展现新作为。

省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省自然资源厅、住建厅以及苏州市人大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