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市人大:建言产业发展 人大有话说
2019-06-18 16:27:00   来源:溧阳市人大    作者:李靖   

  建筑安装产业是溧阳的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对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贡献巨大。听取建安产业发展情况是每届溧阳人大常委会的“规定动作”,近日,溧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就如何发展好全市建安产业,打响“溧阳建安”品牌建言献策。

  近年来,在溧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溧阳建安业取得了历史性突破。2018年,建筑业累计完成施工产值产值797.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在常州地区占比达43%,完成地方税收18.41亿元,连续两年同比增幅均达22%以上,农民收入的40%来自建筑业。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各级资质建安企业共352家,其中特级资质企业2家,一级资质企业38家,龙海、天目、苏华三大企业跻身产值百亿和税收过亿企业俱乐部。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全市建安产业,会议建议:

  一、政策引导要更精准。市政府及主管部门要加大财政引导力度,在用足用好“建安基金”的同时,探索搭建融资担保平台,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像抓工业一样抓建安业,借鉴工业企业设备投入的奖励办法,对建安企业设备投入进行政策扶持。进一步完善“天目湖英才榜”等人才政策体系,支持和推动建安企业加大人才的引进、培育力度。

  二、发展环境要再优化。借鉴浙江东阳等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进一步优化建安行业营商环境。完善综合服务平台,实施建安行业审批、管理、指导等一站式办理,以“店小二”精神做好“五星级”服务。建立建材集中采购平台,为建安企业提供优质的建材产品和高效供应链服务,帮助建安企业降低采购成本。探索法务服务联动机制,对涉及建安企业的案件实行专业化办案,为建安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三、行业管理要严要求。加强招投标监管,严格查处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行为,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营造规范有序的建安市场环境。加强质量监管,严格企业主体责任,鼓励企业提升资质等级,打造精品工程。加强安全监管,深入排查和有效化解安全风险隐患,筑牢建安行业安全生产防线。加强现场监管,积极推进智慧工地建设,加强扬尘管控,提高建筑工地绿色施工、文明施工水平。

  四、自身能力要抓提升。紧扣“建筑强市”发展目标,在做大做强中打响“溧阳建安”品牌。鼓励建安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升勘察设计能力,加强优秀工法传承。二要融合发展。拉长建安产业链条,推动“建安+制造”融合发展。抓住“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在外扩市场中抢占滩头,把溧阳建安品牌打得更响、把市场拓的更宽。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