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市人大:“三见面、两报告”推动建议办理有实效
2019-07-15 15:32:00   来源:新沂市人大    作者:胡强   

  “赞成270票,反对5票,弃权5票,通过!”近日,新沂市第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正在召开,会议以电子表决的形式,高票通过了市政府《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背后,凝聚着市人大“三见面、两报告”督办机制的大力推动。

  为了切实解决建议办理“重答复、轻落实”现象,新沂市人大要求各承办单位在办理前、办理中和办结后与代表“三见面”:每年3月初的建议交办会后,各承办单位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与代表见面,详细了解建议提出背景、代表真实想法,邀请代表调研论证、实地查看、参与办理过程。每年9、10月份,市人大按建议类别分别召开7—8场“开门办案”座谈会,采取“面对面交流、背靠背评议、互动式协商”的模式,组织提建议的代表与承办单位100%见面,听取办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对办理情况现场评议。每年12月份,市人大组织代表对办理工作进行集中视察,现场“验收”办理成效,并就存在问题与承办单位当面沟通交流。

  “‘三见面’让代表更充分地了解、参与办理事宜,提高了办理工作的透明度,也赢得了代表们的支持理解。”市人大代表曹杰深有感触。2017年人代会,曹杰等12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化工企业专项整治的议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化工园区整治被列为2018年全市“三个基本解决”重点任务之一,市政府先后投入15亿元,推进化工园区提档升级,依法关停26家化工企业,防护距离内的1249户住户全部搬迁,化工园区逐步走上绿色化、智能化、规范化发展道路。“办理过程中,有关部门全程与我们保持密切联系,办理工作有序有效,我们很满意。”

  除了办理过程“三见面”,新沂市人大还探索实践“双报告”制度,要求市政府在每年10月份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和次年初的人代会上,由常务副市长就议案和建议办理成效、办理措施、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等,先后两次向大会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三见面、两报告”督办机制的建立,进一步增强了承办单位的责任意识,调动了代表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建议办成率。新沂的代表建议办理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连续5年保持在100%,2018年办成率达到63%,实现了换届后的“两连增”。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