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丹徒区人大:打通代表建议落地“最后一公里”
2019-07-22 19:42:00   来源:镇江市丹徒区人大    作者:   

  近年来,镇江市丹徒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建立代表建议公示制、推行领衔制、完善评判制、实施问责制等建议办理工作制度,使办理责任和职务得到有效落实,办理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切实打通代表建议办理的“最后一公里”。
建立公示制,让建议办理有“硬度”
  出台《建议办理工作实施公示制度的意见》,明确规定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期间以及闭会期间提出的议案、建议,在正式交办后,必须公示代表议案、协办单位、承办人、办理时限、监督电话等8项内容。公示途径有:市民广场公示栏、人大信息刊物、人大网站,以及在各镇、街道(园区)区代表小组所在的集镇选择合适的公共场所。公示制的施行,促进了承办单位由“答复办理”向多方努力“落实解决”转变,使得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的答复更认真、解决率更高。通过代表建议办理公示制的实施,代表建议的解决率连续5年上升,已由50%增长到超过70%左右。
推行领衔制,让建议办理有“力度”
  “领衔制”就是代表提出的建议由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和各工委分工负责督办。首先把所有建议按内容分工交、农业、城建、社会事业等几大类,由对应的工委和常委会分管主任、副主任领衔督办;其次要求领衔督办者深入每一个承办部门听取汇报,了解每一件建议的落实办理情况;其三不定期召开常委会主任会议,通报督办情况,并加大对重点建议的督办力度;其四领衔督办的情况由代表工委负责汇总后,及时与代表取得联系,征求他们的意见;最后,领衔督办结果要在常委会会议上进行汇报。丹徒是传统农业大县转变而来,农业一定时间内,占全区经济较大比重,2016年1月份的区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提出《关于加快发展丹徒区休闲观光农业的建议》,得到区人大和区政府的重视,被列为重要建议交办。会后,该建议由区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领衔督办,相关委员会跟踪督办,代表们参与督办。据统计领衔督办的建议解决率达90%以上。
完善评判制,让建议办理有“尺度”
  据丹徒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负责人姚永洪介绍:“近几年,有些承办单位办理过程中不认真,寄希望于办理“满意度”反馈阶段多方面找代表打招呼,迫使代表碍不过情面,在满意度调查表上作出满意或基本满意的回复,形成了代表“被满意”现象。对此,丹徒人大在建议办理中,着力于完善评判机制,挤干代表满意的“水分”,在满意度反馈阶段,试行吸收部分选民代表共同参与评议。针对个别承办单位办理过程中不认真,寄希望于办理“满意度”反馈阶段多方面找代表打招呼,形成的代表“被满意”现象,明确规定在满意度反馈阶段,要以代表小组为单位,组织发动建议内容涉及区域的选民代表与人大代表,对建议办理结果开展讨论和评议,获得满意票80%以上的,定为满意;60-80%的为基本满意;低于60%为不满意;对不满意的,要求承办单位立即整改、进行二次办理,并限期答复代表。
实施问责制,让建议办理有“刚度”
  2017年,丹徒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代表建议办理问责制》,明确规定对代表建议办理中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八种情形,予以问责。根据不同情况,分别采用向代表道歉、通报批评、提出质询等方式追究承办单位的责任。被问责单位收到问责决定书后,应按照被问责事项进行整改,并在1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和有关代表报告整改情况。通过三项机制的建立完善,有效提升了代表履职水平和热情,有力促进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代表建议的解决率已由届初的47.3%以增长到目前的70%以上,推动了城市防洪、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区人民医院二期工程等一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问题的有效解决,赢得了社会各界高度赞许和一致认可。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