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清江浦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代表大走访”活动纪实
2019-08-06 18:41:00   来源:淮安市清江浦区人大    作者:唐胜军   

  盛夏的清江浦区,骄阳似火,省、市、区、镇四级近500名人大代表,正满载热情穿梭于企业车间、项目工地之间,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听真话、察实情,深入掌握企业的所需所求,把企业最需要的服务送到他们的心坎上。这是淮安市清江浦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优化营商环境大走访活动的火热场面,真切传递出区人大强化责任担当,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亲商情怀。

一个决议,一份庄重的宣言

  “审批事项偏多,投资项目、建设项目手续办理周期仍然偏长,部分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到位,服务能力有待提升,产业扶持力度不够大,中小企业融资难、用工难等矛盾依然突出……”今年1月,区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决议”,聚焦全区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工作短板,“自亮家丑”,点出了群众反映的几个“难点”“痛点”问题。

  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打造接轨国际的一流营商环境,一直是淮安市、清江浦区两级人大关注的重要议题,而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也是清江浦区委近年来的一项中心工作。围绕区委一届六次会议总体部署,区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决议”,明确提出打造“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优质便捷的服务环境”“活跃规范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务实践诺的诚信环境”等五大环境,实现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机制最活、效率最高和服务最好等五大目标。围绕决议的落实,区人大常委会把审议区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报告并开展工作质询列入2019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大走访,深入查摆营商环境工作中的问题,也是这项审议质询工作的前奏曲。

四级代表,释放履职活力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5月15日,区人大常委会下发了开展营商环境的通知,各镇、街道立即进行部署发动,省、市、区、镇四级代表迅速展开行动,深入企业和项目工地,走进社区和居民家庭,营商环境大走访活动正式开启。

  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分组分片邀请本辖区规模以上企业负责、个体工商户、在建重点项目负责人等召开营商环境座谈会,查找营商环境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深入企业调研走访。组织人大代表分组走访企业、个体工商户、在建重点项目负责人等,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

  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电话征求意见、设立信箱、公开电话以及代表履职平台等形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优化我区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

  热情写在脸上,职责绽放心中,“大走访”活动中四级代表迸发出强大的履职活力。“人大代表”之家,处处是代表们接待客商、倾听意见的身影;代表履职平台,处处是代表走访调研倾心座谈交流的履职记录。6月10日,浦楼街道人大工委授予淮安科圣化机有限公司、淮安市欣佳尼龙有限公司两位企业家代表“清江浦区优化营商环境代表联络站”牌匾,优化营商环境成了人大代表的“自家事”,“大走访”访出了“真问题”,访出了“真感情”。

清单整改,彰显人大力量

  “工业园区供气最近有点问题,据说区政府已出面协调,请问究竟何时能够解决?”

  “我们在未知的情况下,某某局就给了我们罚款通知单,请问能不能事先告知,让我们心里有底?”

  “我们现在招工很难,请问区政府能不能想方设法帮助解决?”

  “政府的一些科技、产业扶持政策有时候不能及时传达到我们企业,让我们提早做好准备?”

  ……

  随着走访的逐步深入,排查的问题逐步凸现出来,截至6月15日,区人大常委会共排查出8大类171条问题。“大走访”目标不止于“走访”,“整改”才是这次大走访的真谛所在。6月18日-19日,区人大常委会先后会同清河经济开发区、清浦工业园区召开骨干企业及招商引资企业座谈会,会同商务集聚区、区发改委、住建局召开商贸企业及房地产企业座谈会,会同区阳光办召开区行政审批、执法监管、司法等有关部门座谈会,进一步梳理企业反映的问题,倾听最基层企业的心声,着眼于问题整改,对反映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当即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迅速反映到有关部门,最大限度为企业打通脉络,排忧解难。

  “这次‘大走访’活动仅是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一个起点,真诚帮助解决问题,真情服务企业发展,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的难点、痛点和堵点,构筑一流的政务环境,才是‘大走访’活动的根本所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卫东强调说。对梳理出来尚未解决的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全部形成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帐,实行“销号式整改”,将形成审议意见交付区政府落实解决。对面上存在的特别突出的问题,将对有关责任部门开展工作质询,以组合拳式的刚性监督为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