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惠山区人大:从实际出发 人大代表关注民生为民办实事
2019-11-06 14:09: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大    作者:   

邓超:“为民代言”不遗余力

  “为民代言不遗余力。”无锡市人大代表、钱桥街道晴山蓝城党总支书记邓超谈到自己近20年的经历时说。2000年,他当选为惠山区第一届人大代表,2007年当选为无锡市第十四届、惠山区第二届人大代表,2016年当选为无锡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

  作为一个多年的“老”代表,他表示,当人大代表应及时反映广大选民的意愿和呼声,为群众排忧。他要求自己做到“为民代言”,利用各种机会积极联系选民,倾听、收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在干好社区工作的同时,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提出了20多条建议,解决居民的实际困难,尽心为居民办实事,内容涉及交通建设、环境卫生、公共事业、社区管理等各个方面,赢得了居民认可。

  邓超介绍,他做过工人、村干部等,熟悉群众心里想什么、盼什么。做代表后,他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提出议案和建议,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群众的呼声。

  通过调研,邓超了解到全市包括钱桥地区许多老新村及安置房小区未安装使用天然气,而这些小区的居民迫切希望用上天然气。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他提出了《关于在住宅小区中全面推行天然气使用的建议》。自2012年以来,钱桥地区累计有1600余户老新村居民新装了管道天然气,安置房小区则有5000余户新装了管道天然气,居民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

  在走访选民过程中,不少选民反映钱威路的交通状况比较差,出现了路面起拱等现象,严重影响出行。通过现场调研,他很快提出了加强对钱威路维修管养的建议。

  “他是一个热心为民代言的代表。”晴山蓝城社区二期居民潘国英说,小区不远处有一条洋溪河,最浅的地方只有1米多。眼下天气开始热起来、汛期来临,河道要清淤,由于工作牵涉面较广,邓超不怕麻烦,作为代表他反映了这个问题,并愿意跟踪督办工作进展。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邓超当好选民的贴心人,听取、收集选民反映的问题,注意观察身边发生的事情,把人民的呼声和渴望集中反映上去,这已经成为他的工作常态。

戴润: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戴润是惠山区“80后”人大代表,现任无锡戴卡轮毂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作为先进智能制造企业中的佼佼者,在戴润的领导下,无锡戴卡轮毂制造有限公司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人才引进,技术改造、创新发展为抓手,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进步。作为玉祁青年企业家商会会长,戴润组织并带领玉祁青年企业家外出学习、参观、考察;逢年过节,他带领商会成员到敬老院、残疾人康复中心去慰问。

  当选惠山区人大代表后,戴润认真参加各项活动,深入群众,广泛听取群众对政府工作的建议。他所提的建议也是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贴近民生和兼具实效的建议。2014年1月9日,惠山区第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他提出《关于礼社老街引入专业古村开发公司的建议》就是其中之一。礼社村是锡西北重要的门户地区,是一个拥有800余年历史的古老村落,现有老街200余米,两侧多为明清至民国时期的深宅大院,石库门、方砖楼、花墙、雕梁、花园等别具一格。礼社老街名人辈出,著名经济学家孙冶方、薛暮桥和著名画家秦古柳等故居均坐落于此。目前,礼社老街的修复初具规模,深层次的挖掘工作亟待专业的古村开发公司进驻。他建议从中国历史名村的高度来打造礼社老街。凭借专业的古村开发公司的人才和经验,使礼社老街的修复工程日臻完美,成为惠山区的一张亮丽名片,成为无锡一个独特的旅游景点。

  另外,在惠山区第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戴润提出《关于延长607公交运行时间的建议》;在惠山区第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他提出《关于玉祁消防中队异地重建的建议》;今年1月9日,在惠山区第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他提出了《关于在惠山区人流密集区加大公厕建设力度的建议》等。这一件件建议,展示了他热心为民、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的代表风格。

储红芬:以行动诠释责任

  储红芬有多个“社会身份”,在这些身份中,她最喜欢惠山区人大代表、惠山区“蓝丝带”志愿者协会会长这两个身份。因为这两个身份,她有更多机会走在群众间,用真情温暖弱势群体,以实际行动诠释一位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她创办‘蓝丝带’志愿队,撑起公益事业一片蓝天。”这是跟着储红芬做公益多年的志愿者们的一致看法。长安街道金惠社区的小女孩吴越几年前和母亲一起被家中一场大火烧毁了脸。储红芬在走访中结识这个孩子后,主动和她结对帮扶,经常给她送去衣服、营养品及学习用品,并动员她去医院做脸部换肤手术。但20万元高昂的手术费,对于这个家庭来说谈何容易。在帮助募集到第一笔手术费2万多元后,为了筹备后续的治疗费用,储红芬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呼吁社会献出爱心、携手扶助小吴越。在储红芬的呼吁下,惠山区税务部门的“爱心妈妈”们也加入到了志愿者行列,主动承担小吴越脸部换肤手术的全部费用,使她顺利地进行了第二、第三次手术。如今,吴越的脸上又绽放出了灿烂的笑容,又能像普通孩子一样生活、学习。

  眼下,慈善超市逐渐成为政府慈善事业的延伸,在解决帮困、救助、再就业等方面都有很大的作用。为此,储红芬在惠山区第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关于慈善超市运营和管理的建议》,她认为目前社区的慈善超市经营方式上存在定位不明确、市场化运营观念淡薄等情况,经营的物资都是一般的大米油盐、洗发水、被褥等,只有一些困难人士前来消费或者领取,慈善超市成了一些慈善基金会、慈善总会的物资分发站,失去了原有的意义。在建议里,她指出慈善超市要更好的发展,政府可以尝试采用购买公共服务的模式,逐步交由社会组织进行运营管理。

王卉青:发扬专业优势

  王卉青是江苏漫修律师事务所主任。多年来,她先后当选区、市两级人大代表,2017年初,她当选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作为一名律师,她在本职工作以及与选民的密切联系中,充分发扬专业优势,依法、积极履职。采访中,她表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必须具备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才能彰显先进性和代表性,在依法履职、积极担当、服务群众中更好地发挥一名人大代表的作用。

  作为一名律师,王卉青提供法律服务,以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为己任。

  同时,她将宣传法律、维护法律尊严以及加快推进法治建设作为毕生的追求。多年来,她先后荣获无锡市“四五”普法工作先进个人、惠山区“文化建设能手”等称号。

  王卉青表示,群众无小事,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承载着群众的期盼和重托,只有牢固树立“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观念,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她和所里的同事们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为学校、学生提供法律咨询,为监狱服刑人员、看守所羁押的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法律、心理咨询服务,主持“96158”心理健康热线,每月为老年人提供法律、心理咨询服务。

  结合本职工作,王卉青近几年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治理太湖水环境的若干建议》《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财政支持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关于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重大事项纳入风险评估范围的建议》《关于完善物联网信息保护制度的建议》等,这些获得有关部门肯定并由相关职能部门予以落实。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聚焦人大代表”全媒体采访活动惠山行报道 文/江南晚报记者 黄振)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