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人大:加强联系 精心指导 推动街道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2017-10-26 12:59:00   来源:泰兴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   

  2011年行政体制调整,泰兴镇改为济川街道,设立济川街道人大工委。多年来,常委会认真研究街道人大工作,切实加强工作指导,街道人大工委履职能力不断加强,联系代表、联系群众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近两年,常委会深入贯彻中央18号、省委26号文件精神,认真落实《中共泰州市委关于进一步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要求,以规范化建设为切入点,有力推动街道人大工作不断进步。 

  一、定位置,明确街道人大工委职能 

  街道人大工委作为人大常委会的派出机构,应当是常委会的执行者、街道政权的监督者、人大代表的服务者。常委会根据《组织法》的规定,明确街道人大工委的职能: 

  执行工作方面:宣传贯彻宪法、法律法规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办理常委会交办的监督、选举以及其他工作;向常委会报告工作。 

  监督工作方面: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检查、专题调研和评议工作;组织代表听取街道专项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 

  代表工作方面:组织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开展代表活动,督促代表履行职责;联系人大代表,反映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并督促有关单位认真办理;在市人代会召开期间做好代表参加会议的服务工作。 

  二、强基础,加大街道人大保障力度 

  1、加强组织建设。本次换届,街道人大工委配主任1名,专职副主任1名。工委主任兼任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为党工委委员。工委主任选为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成立街道人大工委办公室,配专职人大秘书1名,工作人员1名。组织建设、机构设置到位,为人大工委开展工作奠定坚定基础。 

  2、保障工作经费。市财政以每位代表每年2000元的标准安排代表活动经费划拨给街道人大工委,使其具有组织开展各种活动的基本经费来源。人大工委的基本办公条件、人员工资等方面的待遇纳入街道办统一管理,同时街道财政按照每位代表每年1000元的标准安排工作经费,为工委履职、组织活动提供物质保障。 

  3、强化学习培训。常委会注重加强街道人大工委的学习培训。今年710日至15日,常委会负责人带领委办和街道人大工委赴全国人大培训中心进行培训。72529日,常委会又在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开设专题培训班,组织乡镇人大主席和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集中学习,并实地考察杭州市部分街道代表联络站的建设、运行情况。 

  三、建机制,强化街道人大工作指导 

  1、建立联系机制。常委会制定下发《关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联系乡镇、街道人大的实施意见》,确定常委会负责人和委办分组联系乡镇、街道人大,明确联系方式和联系内容,提出联系要求。在每月的主任办公会上,各组交流联系情况,报告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动态。针对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任会议提出建议和要求,由各组向联系对象反馈。通过联系,加大了常委会对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指导,促进乡镇、街道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 

  2、建立联动机制。一是坚持把街道人大工作纳入常委会工作总体安排,每年常委会会议都要专题听取街道人大工作情况汇报。二是适时邀请街道人大工委列席主任会议和人大机关会议,参加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进一步提高街道人大工委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度,并注意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三是针对城区热点、难点问题,常委会注意吸收街道人大工委联合调研。近几年,街道人大工委参与生态市创建、城区物业管理、公益性公墓建设使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污染防治等常委会议题的调研,为会议审议提供了全面、真实的第一手资料。 

  3、建立考评机制。2013年,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6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对乡镇人大工作实施目标考评的意见》,制定《乡镇人大工作考评细则》。今年,常委会根据新要求、新规定,对《考评意见》进行修改的同时,决定把街道人大工作列入考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新修订的《关于乡镇(街道)人大工作考评意见》,另行制定《街道人大工作考评细则》,进一步激发街道人大工委的积极性,促进街道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四、促规范,提高街道人大工作标准 

  1、规范“代表之家”建设。根据泰州市乡镇(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要求,学习借鉴有关乡镇、街道的“人大代表之家”标准化样式,研究制定《关于规范“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的实施意见》,按照“硬件标准统一、软件规范管理、活动严格有序”的建设原则,要求“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实现“五有”,“家”内必须健全“六项制度、三簿、三卡、二记”,制挂“四表”。济川街道根据《意见》的规定,形成“1+3+N”的模式。在街道建1个“代表活动中心”,按代表小组建3个“人大代表之家”,分选区建46个“代表工作站”,为代表履职构建完整的网络平台。 

  2、规范代表小组活动。为进一步发挥好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常委会提出了《关于加强市人大代表小组建设的意见》,规范代表小组的编组安排、活动内容、活动形式;确定各代表小组的组长和联络员,明确组长和联络员的工作职责;规定代表小组活动次数、活动安排、活动程序和代表参加活动补助。街道人大工委认真落实《意见》要求,科学划分代表小组,引导各代表小组开展学习、调研、视察、联系群众等活动。今年,还在各小组开展每个小组年内形成一篇调研报告,至少有一件议案建议被市人大常委会评为优秀;每一位代表至少接待一次选民,帮助基层群众办一件实事的“四个一”活动,激发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 

  3、规范街道人大工作。今年3月份,常委会召开全市乡镇(街道)人大工作会议。会议根据全省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交流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泰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规范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的“九个规范”,围绕街道人大工作,就履行监督职能、代表履职行为、代表议案建议工作、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等方面提出相应的规范要求,常委会在日常联系中以此指导街道人大开展工作。1012,常委会又召开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推进会,集中交流人大工作开展情况,相互查看人大工作和开展活动的资料,会上主任会议成员分别作了点评,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建议,进一步推进乡镇、街道人大规范化建设。 

  五、求突破,拓宽街道人大工作渠道 

  常委会以街道为突破口,指导人大工委加强信息化建设,运用“互联网+人大工作”模式,提高人大工作实效,畅通代表履职渠道。 

  1、网站+人大工作。加强人大网站建设和管理,按照主题鲜明、紧扣职责、合理归类、方便浏览的思路,科学设置人大概况、人大新闻、人大论坛、代表工作、监督窗口等栏目,积极推送相关内容和信息,使人大网站成为对外宣传的主渠道,代表学习、履职的主阵地。 

  2、微信+人大工作。运用手机微信这个“掌上平台”,一方面发布人大信息。设置“人大动态”、“法制天地”、“履职风采”等栏目,要求辖区内所有人大代表都关注公众号,定期以图文形式发布街道人大工作开展情况及人大信息。另一方面强化代表联络。建立省、市、县三级人大微信群,方便代表们在群内各抒己见,交流履职感想。 

3、手机QQ+人大工作。一是建立人大QQ群。根据街道人大年度工作计划,将调研、视察安排发布到人大QQ群上,方便代表及时了解活动安排,做好参加活动的准备。二是运用手机QQ同步议案建议办理,发布办理动态。三是收集意见建议。通过QQ群向代表征求闭会期间的意见建议,变会议期间征集为全年征集。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