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海州区人大:解决突出环境问题,重现海州蓝天清水净土
2019-07-22 19:42: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人大    作者:仲思颖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连云港市海州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强化环保为民理念,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认真抓好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工作,切实改善环境质量,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海州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坚持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要求区政府要在广泛征集各级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从影响环境质量、存在环境风险、损害人民群众环境权益等方面,列出2018—2020年本地区必须解决的突出环境问题清单,拿出标本兼治、科学管用的整治方案,明确整治目标和时序进度。今年上半年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目前,全区突出环境问题清单各项任务都按序时进度完成。今年下半年,还将对突出环境问题清单落实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蓝天保卫战。以“减煤、控源、降尘、禁烧”为主开展精细化管控,全面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计划。全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油烟污染问题,2018年共完成1700余家餐饮油烟整治。今年,常委会组织委员及代表对辖区内的餐饮服务业“明厨亮灶”落实情况进行视察,进一步推动油烟问题解决。严格执行主次干道洗扫、洗洒作业制度,狠抓拆迁工地扬尘管控,持之以恒加强秸秆禁烧管控。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让百姓享有更多蓝天白云。
  清水进行时。认真贯彻执行《水污染防治法》,以实现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目标,严格保护良好水体和饮用水源。深入推进“263”专项行动,彻底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实施劣V类入海河流治理。完善村庄生活污水集中治理,实现建制镇、园区主干道污水管网建设全覆盖。全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清水环境。
  净土在行动。目前,我国土壤污染总体状况不容乐观。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海州区全面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及农用地详查。推进德邦等化工地块土壤治理,改善城市形象面貌。加强固体废物收储运能力,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推进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还人民群众一方净土。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