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监督江浦街道办事处工作情况侧记
2019-09-17 16:41: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大    作者:   

  街道办事处作为区政府的派出机构,肩负着重要的社会服务职能,开展对街道办事处的工作监督,应当是人大常委会工作的重要内容。2015年,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首次试水监督街道办事处工作,专题调研泰山街道办事处工作情况并试点开展街道办事处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取得良好成效。近四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共针对5家街道办事处工作情况开展监督,进一步增强了区政府派出机构“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的意识。2019年,浦口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利剑再次出鞘,针对江浦街道办事处开展工作监督。

深入调研摸实情

  江浦街道南临长江、北靠老山,是浦口区委、区政府所在地,也是浦口区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教中心。街道现有15个社区,人口占全区60%,住宅小区占全区80%,是江北明珠建设的主战场,在全区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为了积极助推、护航江北明珠建设,浦口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了江浦街道办事处工作情况。

  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了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公司、同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河互助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尽孝道康复中心等5个现场点,与基层社区干部、群众和有关企业负责同志进行沟通交流,深入了解近年来江浦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在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公司,调研组听取了负责人关于公司发展情况的介绍,并在数据监控指挥中心现场观摩了长江五桥施工情况。在同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河互助汇、社区服务中心,调研组详细了解了文化活动、健康管理、惠民银行等社会服务开展情况,鼓励社区要发挥好小平台的大功能,做好做实各项社会服务工作。

  尽孝道康复中心是一家主要为高龄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养老、护理和康复服务的老年人服务中心,调研组实地查看了康复设施、养老床位和食堂配备情况,并询问了康复中心的具体收费和运转情况,叮嘱负责人要加强精细化管理和服务,让失能老人感受到温暖。通过全方面的视察调研,调研组全面了解江浦街道在经济发展、城乡建设和社会管理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摸清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

把脉问诊勤建言

  区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八次主任会议专题听取江浦街道办事处工作情况报告,在全面了解工作情况、充分肯定工作成绩的基础上,与会人员主动出谋划策,共同分析工作中存在的瓶颈制约、提出意见对策。

  “随着城市建设发展,江浦街道住宅小区和常住人口数量非常多,城区内某些主干道路的施工非常频繁,严重影响了老百姓的交通出行,对于老城改造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对道路施工、地下管网建设进行综合、统筹规划,减少对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不良影响”。在经过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列席会议的南京市人大代表刘勤直言不讳提出频繁施工扰民的问题,赢得了调研组成员一直认可。

  “随着新区发展,江浦街道居住人口日益增多,但大规模、高品质的商业中心非常少,商贸业不够发达,与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存在差距”、“社会服务工作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目前江浦街道在社会服务上还存在一些短板,要进一步提升社会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加强文娱休闲设施建设、丰富百姓文娱生活,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与会成员纷纷踊跃发言,条条问题直至要害,充分展现了“为民代言”的担当。

心系发展献良策

  在精细化调研和深层次座谈的基础上,区人大常委会针对江浦街道办事处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三个坚持”的建议。

  一要坚持找准定位,以更高的眼光谋划未来发展。要认清当前江浦街道发展优势越来越突出、发展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找准自身定位,谋划发展思路,推动街道高质量发展。

  二要坚持借力借势,以更实的举措融入新区建设。要发挥与江北新区核心区比邻接壤的优势,全方位对接新区建设发展大局,做好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环境治理三大文章,努力使江浦街道成为宜商宜业宜居的理想之地。

  三要坚持补短提标,以更大的力度提升发展实效。要深挖“活力浦口”内涵,在提升城市形象、打造美丽乡村、强化社会治理、优化便民服务上主动对标先进,进一步提高工作的精细化程度,促进街道自身发展再上台阶。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