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连云区人大积极为海洋经济发展把脉支招
2019-11-03 15:47:00   来源:连云港市连云区人大    作者:殷浩亮   

  为深入贯彻区委“海洋兴区”发展战略和决策部署,近期,连云港市连云区人大常委会根据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安排,围绕海洋经济发展开展系列视察、调研活动,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听取审议报告等形式,准确掌握全区海洋经济发展的脉络,积极为区海洋经济发展“把脉支招”、建言献策。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
  作为江苏沿海开发的主战场,连云区不仅拥有118.4公里的海岸线(含全省独有的44公里基岩岸线)、16个海岛、1600平方公里的海域、80万亩的近海可养殖水域等丰富独特的海洋资源,而且拥有亿吨大港、国家东中西示范区、国家级开发区、中哈物流基地、上合组织物流园、连云港国际商务中心等众多核心的发展载体,为全区发展蓝色海洋经济提供了广阔空间和重要支撑。可以说连云区最大的优势在海洋,最大的潜力在海洋,最大的希望也在海洋。
  一是“把好脉”掌握海洋经济发展形势。要想开好方,先要把好脉。区人大常委会专门成立了海洋经济发展调研小组,研究制定调研工作方案措施。调研期间,组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开展“聚焦八大突破,助推高质发展”“助力打造标杆,推动港航物流”等专项视察活动,利用近3个月时间,视察了盛虹油炼一体化、30万吨深水港、华乐合金、连岛中心渔港、高公岛紫菜加工产业园等项目,与相关项目和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项目进展、企业运营情况。同时,调研小组相关成员还专门赴福建厦门、泉州等地学习借鉴海洋经济发展方面的先进理念、经验和做法,对标发现我区在海洋经济发展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利用他山之石破解海洋经济发展难题。
  二是“问好诊”找准海洋经济发展症结。组织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田湾核电站、中哈物流基地、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等驻区企业代表,区林海局、经发局、农业农村局等政府部门,召开全区海洋经济发展座谈会,进行深入座谈交流。发言中,各位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对过往取得的成绩和发展基本情况,都是一带而过甚至绝口不提,重点针对目前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汇报,交流思路,开展探讨。“海洋经济发展增速不快,与周边城市相比差距明显”“海洋经济发展仍集中在海洋渔业、运输、滨海旅游等传统产业,处在粗放型发展阶段”“海洋经济发展层次偏低,新能源、海洋生物医药等海洋新兴产业的开发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海洋经济第三产业中的金融、保险、法律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港口运量增长趋缓”……所有人在发言中“不遮羞”“不护短”,直指问题所在,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办法。
  三是“建好策”打通海洋经济发展脉络。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常委会组成人员专门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海洋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针对全区海洋经济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了针对性强、措施具体的意见建议:加强海洋经济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海洋经济发展协同并进;优化海洋产业结构布局,构建现代海洋经济产业体系,优先培育发展海洋精细化工、海洋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水综合利用等新兴产业,继续发展好传统紫菜养殖加工、滨海旅游等传统优势产业;以“连云新城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为载体,加快港口金融、保险、法律服务、大宗商品交易、跨境电商等现代服务业发展……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还将就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
  近年来,连云区人大常委会还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立足人大本职,发挥独特优势,在组织代表、协调各方、服务发展上积极作为,开展的基于促进东部城区港产城融合发展的视察调研主题活动20余个,涉及海洋科技研发专利申报、海洋环境保护整治、海域使用管理、现代服务业发展、自贸区政策复制、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等多个领域,有力助推了全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