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成立地方立法研究院
2019-12-05 16:06:00    来源:常州市人大    作者:蒋逸琦

  近日,常州市地方立法研究院在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隆重成立。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泉与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为常州市地方立法研究院揭牌。

  2015年,常州市成为立法法修改后省内第一批获得地方立法权的地级市。截至目前,常州先后出台了7部地方性法规,初步构建了良好的立法工作机制,较好地发挥了立法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和保障作用。但在实践中感到,全市立法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在立法理论研究、立法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都面临许多困难。为此,市人大常委会与常州大学决定合作共建常州市地方立法研究院,借助高校的平台优势、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实现人大“开门立法”与高校“开门办学”的有机结合,共同打造更专业、更权威、更高效的立法理论研究机构,为全市进一步提高立法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人才保障。

  常州市地方立法研究院的成立,是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加强地方立法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推动地方立法工作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服务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打造一流立法智库,为高质量立法提供智力支持;有利于深入推进校地合作共建,为地方立法工作培养和输送优秀人才。

  成立仪式上,常州市人大常委会与常州大学签署了常州市地方立法研究院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地方立法研究院成立后,将在地方立法的前沿理论研究、地方立法相关事项实证调查、地方立法事项委托起草、地方立法质量第三方评估、规范性文件委托审查等方面重点开展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和常州大学将适时开展立法专题讲座、课题合作,并从机制、人员、经费、工作便利化等方面给予支持。另外,还将在市人大常委会设立法律人才实践基地,由地方立法研究院每年根据实践教学需要,向基地输送2-4名优秀研究生进行跟班实习,培养学生的理论与实践结合能力,打造地方立法后备力量。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