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集体资产怎么管、谁来管,听听农户自己怎么说!
2019-10-10 14:32:00   刊播媒体:江苏新闻广播《新闻早高峰》    作者:丁凤云 王德俭   
  农村集体资产改革简单来说,就是把村集体的资产折股量化,让农民变股民,每个人都与集体资产密切相关。但是,随着农村集体经济的成长和农村人口流动性增强,农村集体产权怎么分一直不明晰。《江苏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是省人大常委会2017年立法计划确定的重点项目,去年11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对《条例(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在听取几轮专家意见之后,省人大调研组觉得:还得听听农户自己怎么说。

  4月27日上午,省人大调研组来到盱眙县林山村,在村头遇到了已经87岁的林山村第一任老书记吴良成,吴老没有念过书、不识字,但他当了30年的大队书记,是土地制度变革最直接的见证者,他表示:

  “ 我自己没有田了,那比如像我年纪这么大的老头子,没有收入,怎么弄?”

  哪些人能参与分配,股权配比是多少,是村民们最为关心的问题,在《条例(草案修改稿)》中列举了七种情况,包括农村土地二轮承包时取得土地承包权,且户口一直在本集体经济组织的。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邵伟明问大家,这样子概括行不行?马坝镇副镇长周继亚坦言,会有新问题。

  周继亚:现在在外打工的,以前二轮承包的时候,全部土地丢掉的,外出做工了,现在要对这个土地进行补偿,他回来上访,不允许你干。

  邵伟明:如果他原来的承包地他自己不要了,那现在看看农村情况也好了,愿意回来了,这个地征用,获得的收益他要回来参与分,现在作为社区来说,给不给他?

  周继亚:肯定不给,不好给。

  城里人很难想象集体产权有多重要:它包括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荒滩,也包括用于经营的房屋、机械设备,还包括非经营性的教育、科技、文化等资产。截至2016年底,我省平均每个村的集体资产达1519万元。但这么一大笔资产却长期以来面临着“所有者缺位”的尴尬,《条例(草案修改稿)》中提出,设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暂由村委会行使资产管理职能。可问题又来了,马坝镇马坝社区党委书记胡江明:“我想接着这个话,抛出个问题,这个组织应该和村委会是平行的一个组织,还是独立的一个组织?分开的话,薪水谁来发,拿什么发?兼职的话,你们这个组织成立以后,我现在是村民委员会主任,我不可能去兼职,因为我担的责任和法律责任不一样。”

  在组织成员确认、收益分配、经济发展规划等事项上,《条例(草案修改稿)》中指出,要充分发挥民主,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大会会议通过等,这其中规定了大会的到会人员比例、通过比例等。而在征求意见时,村民们有些摇头,马坝社区村民钱成国说:“要想老百姓参加这个(活动),对群众没有一定的利益,群众不那个(参加)。他说我参加了,每年能给我多少分红,没有分红,关我什么事?”

  邵伟明表示,今天没有分红,也许今后就会有。钱成国认为,农户的处置方式可能是,“今后看到有分红,那就给你闹啦!”

  在调研组的引导下,村民们提出了一系列“实际”的问题。省人大调研组人员表示:各地发展条件不同,情况千差万别,农村改革重大制度创新,落子既要积极,又要稳妥,多听当事人的意见,对顶层设计有着重要的意义。

  【主持人评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深化农村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制度支撑。只有推进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才能进一步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而怎么改,绝不是拍脑袋就能实现的,我省人大调研组能够深入基层零距离,进行实实在在的走心走访大调研,无疑能听到更多一线的声音,了解到更多实际的情况,将为实现符合江苏乡村实际的相关立法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