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90后代表委员履职”系列报道
2019-10-10 14:37:00   刊播媒体:现代快报    作者:鹿伟 安莹 张瑜 徐红艳 徐岑   
  80后90后代表委员履职系列报道(一):

  80后90后代表委员:我青春 我奋斗 我快乐

  他们有着不一样的青春,却有着一样的激情,一样的梦想,一样的担当。今年全国两会期间,80后、90后代表委员积极履职尽责,纷纷建言献策,成为会场内外一道青春靓丽的风景线。这些年轻的面孔坚定而自信,带着满腔热情和真诚,肩负起年轻一代的责任与担当。

  欢迎参与新浪微博话题讨论:#80后90后代表委员##我青春我奋斗我快乐#。

  全国人大代表张常宁

  #80后90后代表委员##我青春我奋斗我快乐##张常宁#我是张常宁,是女排运动员。虽然拿了2016年奥运会冠军,但是从走下领奖台的那一刻,我们就一切从零开始了。大家心怀梦想,向下一个目标继续迈进。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张常宁说,她比较关心体育方面的问题。明年的奥运会备战得怎样了呢?张常宁说,希望今年自己减少伤病,多参加集训,在国家队发光发热,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权太琦

  #80后90后代表委员##我青春我奋斗我快乐#我是权太琦,是连云港(601008)新浦汽车总站的“雷锋车手”。我们平常所做的工作就是迎来送往,让旅途中有困难的旅客也能感到些许温暖。我们都是追梦人,愿大家一起加油。

  爽朗的笑声、干练的马尾辫……连云港新浦汽车总站党支部副书记权太琦每次出现,都洋溢着青春的活力。今年全国两会,她带来了一份关于加大对不法客运车辆治理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莫元花

  #80后90后代表委员##我青春我奋斗我快乐#我是莫元花,是扬州的一名绣娘。希望年轻人都能静下心,加入到非遗传承的队伍中。青春有你,奋斗有我!

  莫元花是江苏省宝应县国凤刺绣厂技术总监,80后。这些年来,她凭着手中的一枚绣花针,带着身边姐妹们走上了脱贫致富路。“我身边有很多农村留守妇女,所以对这个群体特别关注。希望政府出台更好的政策,让有条件的农村人更好地就业创业。”

  全国人大代表李楠楠

  #80后90后代表委员##我青春我奋斗我快乐#我是李楠楠,是南通市常青乐龄护理院的一名护理员,工作8年了。一开始,父母朋友都不理解。我想和广大同龄人说,人如果没有梦想,那和咸鱼有什么区别?趁着年轻,我们去奋斗吧!

  90后李楠楠,从事一线养老护理工作8年了。“刚开始做这份工作时,父母、朋友都不理解,但我从小由奶奶带大,对老人一直有种特殊的情感。”今年全国两会,李楠楠关注的还是与老年人相关,她希望照护险试点范围能扩大,惠及更多老年人。

  全国人大代表钱加艳

  #80后90后代表委员##我青春我奋斗我快乐#我是钱加艳,是江苏盐城一家制药企业的工人。这17年里,我从普通工人到班长,再到管理人员,对工作的热情一如既往。愿所有青年朋友们都能志存高远,更能脚踏实地。

  江苏普信制药有限公司项目部材料员钱加艳是名80后,从事制药行业却已有17年。今年全国两会,她带来的建议是,希望在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也要推动工人队伍的转型,保证这个过程中不要有工人被淘汰。

  80后90后代表委员履职系列报道(二):

  #80后90后代表委员##我青春我奋斗我快乐#

  现代快报两大微博话题首日阅读过千万

  #我青春我奋斗我快乐##80后90后代表委员#,3月10日,这两大微博话题火了!现代快报于当日零时推出这两个话题,5位80后90后人大代表首先“发声”,很快吸引越来越多的代表加入。紧接着,快递小哥、消防员……各行各业的年轻人产生共鸣加入其中,政务大V、普通网友纷纷转发点赞。截至当晚10点,两大话题阅读量已超千万。

  5位80后90后代表 带动话题不断升温

  代表委员中,年轻的面孔越来越多,一批80后90后积极履职建言。这组话题中,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5位80后90后人大代表,有奥运冠军、技术能手、小城绣娘、企业工人,还有养老护理员……他们年轻而自信,带着满腔热情和真诚,在视频中讲述自己的履职故事,并寄语更多年轻人实干、奋斗、出彩。

  3月10日零时,现代快报新浪官方微博推出了#我青春我奋斗我快乐##80后90后代表委员#两大话题,阅读量半小时即突破10万+。截至当晚10点,两个微博话题阅读量已超过1000万,其中#我青春我奋斗我快乐#达800.2万,并且数字仍在不断飙升。

  南京市长@年轻人:奋斗的青春才是真正的青春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市长蓝绍敏也为这一话题打Call。他还现场@年轻人:“奋斗的青春才是真正的青春,南京欢迎你!”

  蓝绍敏说,2018年到南京就业的大学毕业生达34.15万,创了历史天量。这些都是在南京就业,同时交养老保险的大学毕业生,远远超过原来预期的20万目标。 “南京是六朝古都,同时也是六‘潮’城市,新潮的潮。南京已经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土。我们也非常欢迎全国的、海外的年轻人到南京来了解南京,到南京来创新创业。” 市长果然很有号召力,他通过现代快报@年轻人的这条微博,推出4个小时,阅读量已达55万。

  更多人大代表加入 为青春奋斗打Call

  青春话题引起许多人的共鸣。80后全国人大代表李薇来自宿迁,看到微博上的话题后她发出倡议:“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我们明天的幸福出一份力。”全国人大代表鲁曼也是80后,还是一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她呼吁更多有文化有知识的青年人到乡村去,贡献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剧团演员陈澄,则通过自己的微博账号发了一条寄语:#我青春我奋斗我快乐#年轻人就应该活得精彩!

  奥运冠军和金话筒的“流量带动”

  “我是张常宁,我青春我奋斗我快乐!希望每个青年人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不要放弃,努力奋斗就会有希望!”全国人大代表、奥运冠军张常宁的女神魅力果然不可挡。10日下午,张常宁通过自己的微博账号,转发了现代快报的这条微博,并添加了#我青春我奋斗我快乐#话题。刚一发布,她的粉丝团立即“追”过来,纷纷送上点赞:“奋斗青春,不断拼搏,砥砺前行!”

  全国人大代表张晓北,是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获得者。“我们每一个人成绩和成就的取得,无一不是撸起袖子加油干出来的。千万不要辜负自己的青春,请记住,我青春我奋斗我快乐。”视频中,张晓北一段字正腔圆的讲述,迅速带动了#我青春我奋斗我快乐#微博话题的流量。

  多个政务大V、众多网友加入话题

  当天,#我青春我奋斗我快乐#话题,也吸引了很多政务大V的加入。

  “@共青团中央”在转发现代快报官方微博时表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与此同时,全国多地团省委、团市委的官方微博也纷纷加入话题讨论,包括“@江苏共青团”“@青春南京”等。

  江苏省公安厅官方微博“@平安江苏”也加入了话题讨论,并点赞全国人大代表王巍的梦想:“我的梦想就是早日坐上我自己生产的大飞机,去全世界旅游。” “@南京消防”则表示:“青春有很多样子,我的青春是‘火焰蓝’的样子!”同时配上了“我是战斗员”“我是潜水员”“我是装备机师”等图,让人直呼很“燃”。

  看到这个话题,很多网友通过自己的微博账号加入了讨论,“现在处于一个奋斗的阶段,加油努力,未来会更好”“青春有你,奋斗有我,加油”……网友中既有外卖小哥,也有白领,他们为了自己的理想、事业努力打拼。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