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专题专栏 > 2108年度全省人大宣传工作座谈会 > 交流发言 > 文字
徐道红:突破三大困局 讲好人大故事
2019-10-20 14:54:00  来源:江苏人大网

尊敬的各位领导、新闻界的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金秋十月,我们相聚在美丽的徐州贾汪。听了几位同行的发言,我获益匪浅。也非常感谢省人大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向各位汇报我们金湖人大在新闻宣传方面的一些做法和心得体会,不到之处,请各位多多指教。

  金湖县人大正确认识人大宣传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当前发展大局、人大重点工作、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工作,突破三大“困局”,用心讲好人大故事,传播好人大声音,不断推进人大宣传工作与时俱进。近年来,金湖县人大的新闻作品先后登上了《人民日报》《新华日报》《人民与权力》等报刊杂志,在省市人大网站用稿量居于第一方阵。省人大先后授予金湖人大“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及“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一、走出“单兵作战”的困局。人大新闻宣传不是一个人或者是一个委室的事情,金湖县人大从去年年初开始,利用一年多的时间,全部解决了“一人委”的问题。在工委副主任的选配上,注重选择一批具有一定文字功底的年轻同志充实到人大队伍当中。金湖县人大紧紧抓住宣传队伍建设这个“牛鼻子”,组建了人大宣传小组:要求人大各委室确定一名通讯员,“一府一委两院”、融媒体中心、各镇街人大确定一名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有较好文字写作和综合能力的人员担任专(兼)职通讯员,具体负责做好人大宣传报道工作,充分发挥“三驾马车”宣传主力军作用。金湖县人大还进一步整合资源,重视发挥全社会、特别是各级新闻媒体的优势,不断丰富传播内容,拓宽传播渠道,积极抢占新兴舆论宣传阵地。建立健全人大与宣传部门、新闻媒体的联席交流机制,把“请进来教”与“走出去学”结合起来,既通过交流增强“内力”,提升宣传信息稿件质量和品味;又利用宣传部门、新闻媒体拓宽宣传渠道,形成“并肩作战”的整体合力。定期组织新闻写作和人大工作理论培训,从而提高人大通讯员的整体素质,让人大宣传工作更具创造力、感召力、影响力,让人大故事更精彩、人大声音更响亮。

  二、走出“曲高和寡”的困局。金湖县人大深刻的认识到,要扩大人大影响力,就必须跳出人大的这个“小圈子”,必须直面普通公民、直面人大代表、直面各个基层、直面社会这个“大圈子”,有计划、有重点、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进行报道,跳出“自己唱歌给自己听”的局面。

  金湖县人大把人大宣传工作纳入了常委会工作的总体布局,成立了由分管办公室的常委会副主任担任组长的人大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金湖县人大常委会宣传工作方案》,明确全年新闻宣传的目标任务,并以书面通知以考核的形式将其分解落实到委室和人头,加压力、增动力、提效率;定期召开宣传工作交流会,探讨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及时调整宣传重点和方向。常委会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宣传工作,定期听取汇报,坚持带头调研,撰写多篇文章,为人大宣传信息工作树立了榜样。对全县的人大宣传工作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

  三、走出“多而不精”的困局。人大工作具有较强的程序性和专业性,如何挖掘并创作出有亮点、吸引人的新闻作品,是金湖人大经常思考的重点难点问题。采写一批能够引起人民群众的心里共鸣,产生与人民群众同频共振的好新闻是我们的目标。作为人大宣传信息工作者,我们吃透上情,准确把握上级的政策和要求;下接地气、全面掌握人大工作的生动实践情况;时时思考、处处留意,充分挖掘身边鲜活的、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人大新闻素材,挖掘宣传信息深度,精雕细琢,不断创作出人大新闻宣传信息精品力作,不断提升人大宣传信息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人大工作的开展是人大新闻素材的“富矿”。近年来,金湖县人大创新开展预算联网监督、两述一评、质询营商环境等一系列活动。金湖人大这次的获奖作品《江苏省金湖县人大创新开展“两述一评”工作》,素材来源于金湖人大首创的“两述一评”工作。2018年,在全省率先推行“两述一评”工作。去年2月,金湖县人大在该县原闵桥、吕良、金北三个镇召开的镇人代会上先后试点“两述一评”工作。“两述”即:述职对象述履职情况、述工作不足;“一评”即人大代表进行现场评议测评。“两述”的对象是指镇政府的镇长、副镇长,出台了《关于在全县开展“两述一评”工作的意见》并经县委转发,确定述职评议指导思想、领导组织、工作方案,形成5章22条“两述一评”流程体系。今年,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实现县镇二级“两述一评”全覆盖,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全县58名镇长、副镇长,接受630名县、镇人大代表的监督,通过“述职报告、民主测评、整改落实”三个环节,向人民述职、请代表评议。

  “民生实事票决制”、“人大代表环保志愿者”“人大代表助力河长制”等一系列活动通过广泛宣传,激发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热情,增强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人民群众第一时间了解人大的工作动态,使人民群众更加关注人大工作,更加支持人大工作,激发人民群众的政治参与热情。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在座领导、前辈、同仁们的关心、支持与鼓励,还有我同事们的一份辛劳。在此,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作为一名人大工作者,获得这个新闻奖,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和沉甸甸的责任。我将更加努力的工作,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书写人大故事。

  谢谢大家!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