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直击2014年度江苏人大新闻奖颁奖座谈会 > 新闻奖颁奖-获奖感言

人大新闻报道与新媒体融合

  

  一、角度、深度之外的软度 

  感谢评委把我的作品评为一等奖。我只是记录了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参加江苏团审议时的一个画面,并用特写的方式把它放大而已。 

  但这个场面之所以能打动我、这件作品之所以打动评委,我想也许是因为它具备了戏剧化的冲突和细节。当时在会上,74岁高龄却仍然活跃在农技推广一线的赵亚夫代表向总理提了一个建议——积极发展综合性农民社区合作社,这个办法是否可行?总理提了几点想法和建议,但赵亚夫代表却连说了几个,因为不符合句容戴庄村的实际情况。面对总理,为什么这么较真?这是我经历现场时心中最大的问号。审议一结束,记者立刻追访赵亚夫。这位70多岁的老人说得很诚恳,一方面他是被总理在审议中表现出来的那份对农业的关注和情怀深深打动;另一方面,作为长期在一线工作的农业科技人员,他深爱农村,关注国家所有与之相关的政策和改革,尤其在涉及农业经营生产关系的问题上他有许多自己的思考,因此面对总理他一定要和盘托出,事关国家顶层设计,哪怕和总理较个真也要据实相告! 

  我特意选取了审议现场人大代表和总理针尖对麦芒的问答细节,一方面展现的是人大代表对自身业务的熟悉和专业,对履职建言的责任和珍惜,他来自基层,却关乎顶层;一方面也展示了总理实事求是、善于研究的务实作风。他不是很熟悉句容的特殊地理和农业经营情况,但了解清楚之后,他果断为赵亚夫的实践探索点赞。 

  在许多时政报道中,大题材、大场面会遇到很多,但报道也最容易出现千人一面的雷同。在我们挖掘角度、深度的同时,不妨试着挖掘下题材的软度,用细节和故事把题材软化,点出人物的情感或情怀,新闻或许是另一番味道。 

    

  二、人大新闻报道融入新媒体时代 

  这一年,在人大报道中,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人大对新媒体的主动融入。努力地转变着新闻发布的思路和形式,用更多实用性、互动性和功能性,突破传统官微的死板面孔,塑造活跃可亲的官方形象,特别接地气。省人大的官方微信从201458号开通至今已有一年半,负责维护的小编就是宣传处的袁宁处长,她曾跟我聊起过这个官微的编辑思想,那就是在发布的内容里尽量减少领导讲话的内容,领导讲话对指导人大的工作是有用的,但是对老百姓来说不一定有兴趣看,这是很大的思想转变。 

  今年省两会之前,13个省辖市的两会陆续召开,两会信息在微信朋友圈里竞相展示,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苏州人大的官微推出图文特刊你所不知道的人代会幕后故事,真有一种被抢饭碗的感觉!他们还有一个代表建议专题节目《我调查,我建议》在微信上的推送,做得也很鲜活,我也经常看,向他们学习。 

  人大新闻报道融入新媒体该怎么做?怎样既遵循流程的严谨,又做到内容上的贴近?传统媒体和党政机关的宣传最怕的就是一厢情愿,自作多情而受众却不领情。所以,现在我们在做人大报道时,脑子里经常想的也会有怎样在新媒体呈现的问题。今年8月,我们在省人大的指导下,也开设了专栏《人大代表在身边》,每一期报道除了在节目中播出之外,都要求记者同时打造一个微信稿,感谢省人大的官微每期都做把关和推送,我们这些微信稿也许质量还有待提升,但这的确反映出了很大努力和转变。为什么这样说? 

  我们传统的新闻采编流程是:报纸广播电视网站手机社交媒体,但其实这样的工作流程、内容迁移方式是错误的。如果我们还停留在把你在传统媒体平台上发布的稿件通过改编搬运到新媒体平台、简单做新闻的搬运工,那么最终没有多少粉丝会对你发布的内容感兴趣,愿意继续关注,那我们转战微信等新媒体也就失去了意义。 

  所以正确的做事方式应该是反向的。我们身处智能手机的时代,目前85%的新闻内容从手机出发。所以在新媒体平台上做人大新闻报道,也要多想想怎样是把内容放进手机,让大众看到我们的内容。这种反向的方式在全国两会的报道期间最多见,记者常常会最先通过微信朋友圈、所在媒体的官微等方式在采访进程中发布新闻,采访结束后才精耕细作地写稿件在广播、电视和报纸上发布。这也许才是更符合新媒体样态的发布流程,但往往只被用于大事件。 

  所以我们在目前常态的《人大代表在身边》的微信稿和重要报道中,尽量从受众角度出发注重差异化。比如,在选题策划阶段就同步布置微信稿件的素材采集任务,在实地采访时,记者也需要两条腿走路,谋划好微信版稿件的布局。虽然我们目前还不能摆脱新闻搬运工的影子,但我们正在努力。 

    

  三,一年一个新台阶 

  我们非常喜欢参与人大的各项报道活动,宽松的氛围、严谨的作风,哪怕采访再多再紧张都会有种愉悦感。如果说过去一年我们在人大的采访报道中取得了一些进步和成绩,那一定离不开人大的进步和支持。 

  去年领奖发言时,我曾申请人大放宽一些报道尺度,给媒体更多创新报道空间,比如允许对专题询问进行现场直播,没想到很快就实现了,这让我们非常振奋,去年7月对主题为新型农业多种经营主体发展的直播也是我们当年对人大报道形式的最大突破,希望今后能够常态化。 

  梦想还是得有,万一又实现了呢?今年,我们的愿望是放宽人代会的报道尺度,选取百姓关注度高的议题,紧扣政府工作报告设置专题审议的议程,并允许媒体进行现场直播或录播;或者模仿全国两会期间的做法,在人代会期间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政府部门的代表出席,接受媒体集中采访提问。除去神秘面纱,才能让群众更深入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法治江苏建设。 

  总之,希望通过人大工作的创新和我们报道内容及形式的丰富,共同推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取得更大进步! 

  

  
【收藏本页】【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网站概述|设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