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直击2014年度江苏人大新闻奖颁奖座谈会 > 新闻奖颁奖-获奖感言

发掘基层人大工作的特色

  

  尊敬的各位领导:

  《一场历时三年的监督》,这篇稿件反映了我们亭湖人大督办代表议案的工作实践。作为长期从事基层人大宣传工作的一员,谈几点个人的粗浅体会。 

  首先,我们写作新闻稿件,要更多地走近代表,走进群众。从2012年开始,亭湖人大利用三年多时间,持续办理“关于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代表议案”。我先后参加了20多次视察调研和各类会议,察看了十几个卫生服务中心和站所,走访了30多名基层群众,并且和不同职业、不同身份的代表、群众,以及医护人员进行了交流。我们常说,坐在办公室写不出好新闻。正是因为走近了代表,走进了群众,我看到了很多生动感人的场景,听到了很多朴实无华的语言。通过这篇稿件的采写,我感到,要写好基层人大新闻稿件,必须更加频繁地出现在各类活动的现场,更加广泛地收集“原汗原味”的第一手资料,更加深入地对代表和群众进行采访和交流,找准采写角度,选准典型细节,以此来增强稿件的鲜活性和可读性。 

  第二,要善于发现亮点,寻找特色。这篇稿件反映了县级人大,选择党委支持、政府想做,并且能做到的重大民生问题,通过跨年监督、跟踪监督,推动政府工作的开展,并且取得了良好的监督实效。正如文中所说:通过务实的监督,让政府的承诺掷地有声,让人大监督走进群众身边,也让这些常规的监督形式再次鲜活起来。我想,精准发力,持续发力,是这项议案督办工作的亮点之一。选择这样的角度来采写,侧重于议案办理的举措和实效,不仅突出了基层人大监督的持续性、实效性,而且对于推动县级人大监督工作的开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还可以让群众感受到,人大工作离群众并不遥远,人大代表就在身边。 

  第三,要活用活用,融会贯通。新闻写作与机关公文差异很大。2012年,盐城市人大组织通讯员培训班,能够有机会聆听了省人大研究室王林主任给我们授课,让我们获益匪浅。培训班结束以后,我们办公室、研究室把王主任提到的十多篇新闻稿件,从网上下载、打印(比如说:含着眼泪微笑、扬州人大古城保护、全国人大开会改穿衬衫,等等)。对这些稿件,我们认真进行学习、讨论、揣摩,通过积极投稿、推敲、再投稿、再推敲。我们办公室、研究室的同志,对新闻稿件的写作能力有了一定的提升。近两年,我们积极向《人民与权力》、《人民代表报》和《盐城人大》投稿,用稿量比以前有了大幅度提升。所以,我认为,活学活用好的新闻写作经验,并加以融会贯通,对于基层人大宣传条线来说,尤为重要。 

  这篇稿件能够获得一等奖,既是一种肯定,更多的是一种鼓励。最后,感谢省、市人大研究室和编缉部领导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收藏本页】【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网站概述|设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