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直击2014年度江苏人大新闻奖颁奖座谈会 > 新闻奖颁奖-获奖感言

“三个一”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

  

  尊敬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和媒体的各位朋友:

  今年我市选送的《刚性监督的南京实践》一文被评为江苏人大新闻奖一等奖,获此殊荣,倍感荣幸。在这里,首先要感谢省人大常委会各位领导、江苏人大新闻奖评审委员会的各位专家对我们的关心厚爱! 

  2014 1 月,南京市委出台了《关于增强人大监督刚性和监督实效的意见》,意见中的刚性规定,为市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权提供了有力保障。此后,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在增强监督的刚性和实效上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引起了全国人大、省人大和外地人大的关注,不少来宁调研考察的领导表示,南京市的经验做法,对地方人大克服监督职能虚化、效果弱化等现象,开展好人大监督工作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为此,我们结合工作,采写了《刚性监督的南京实践》这篇通讯,报道了市人大常委会在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方面的经验做法。文章在《中国人大》杂志刊登后,受到市区人大和代表们的肯定,也被报刊、网站转载,收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综合在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岗位上两年多的实践,我觉得,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要有“三个一”(即一座富矿、一双慧眼、一颗恒心): 

  一座富矿,就是要拥有新闻宣传必需的丰富的原材料。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就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各地人大在贯彻落实这些决策措施过程中,不断推陈出新,涌现出许多新经验新做法。这些新经验新做法,就是我们人大新闻工作者必须牢牢把握的富矿。近年来,在省人大常委会的有力指导下,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创新的力度很大。比如,在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过程中,首次采用招标方式委托第三方起草地方性法规,我们起草了新闻通稿在南京日报上刊登,这条消息也在这次评选中获得了三等奖。在如何更好地发挥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方面,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增强市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履职实效的若干意见》,其中一条规定: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市人大代表小组采取定向定点视察检查的方式,对市行政、司法机关的工作进行监督。在“若干意见”实施一周年之际,我们采写了《“定向定点”监督求实效》这篇通讯,比较全面地反映了我市开展“定向定点”工作的情况,后来这篇文章获省人大《人民与权力》杂志年度好稿件一等奖。还有在办理代表建议、推进信息化建设、拓宽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等方面,市人大常委会都有创新举措,为我们采写稿件、搞好宣传提供了丰富的原材料。所以在这里,我还要感谢我们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正是因为他们与时俱进,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才有了今天的宣传成果。 

  一双慧眼,就是对新闻题材,要有能优中选优、沙里淘金的选择和判断能力。普利策曾有过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说一个国家是航行在大海上的船只,新闻记者就是站在船头的瞭望者。当好瞭望者,需要具备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人大开展的工作千头万绪,如果面面俱到进行宣传,时间精力不够,效果也不一定好。所以,在做好日常工作,完成一般性、程序性宣传的同时,要善于挖掘重大题材的内涵,在充分占有相关材料的基础上,将零碎、单一的初级信息进行深度整合、深度加工,提高的新闻深度、广度,融思想性、专业性、指导性和可读性与一体,写出富有人大特色的好稿子。培养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最好的方法,就是不断地学习、思考。地方人大履行的职权,从大的方面讲,不能突破现有宪法法律的框框;但在具体履职过程中,各地又可以在这个框框里,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探索和创新。这个探索和创新,有时可能就是一件事或某一个程序上的创新。一个孤立的新闻事件,有时看起来意义不大;但如果把一系列事件综合起来分析,就可能形成一个值得重点报道的题材。话题还是回到我们获奖的这篇作品上来,去年1月,市委出台《关于增强人大监督刚性和监督实效的意见》后,我们对这一新闻事件进行了报道,但意见怎么落实、取得什么效果,还有待于实践检验。在之后近一年时间里,市人大常委会落实意见要求,在开展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对审议意见书落实情况满意度测评、对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履职情况评议等方面做了一系列扎扎实实的工作,这些工作,我们积极参与,密切观察,认真思考,围绕主线对素材进行提炼,最后形成了这篇质量较高的稿子。 

  一颗恒心,就是对做好人大新闻工作要有一颗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心。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舆论生态和媒体格局深刻嬗变的时代变局中,如何既不忘初心、坚守阵地,又顺应潮流、有所建树,是人大新闻工作者面临的重大考验。在“人人拥有麦克风”的新传媒时代,不少人表现出迷失、困惑和无所适从。有人说:在当下新闻宣传中,似乎谈变革的越来越多,谈坚守的越来越少;谈收入的越来越多,谈追求的越来越少。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谈话中讲到,面对世界的深刻复杂变化,面对信息时代各种思潮的相互激荡,面对纷繁多变、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社会现象,面对学业、情感、职业选择等多方面的考量,一时有些疑惑、彷徨、失落,是正常的人生经历。关键是要学会思考、善于分析、正确抉择,做到稳重自持、从容自信、坚定自励。我想,新常态下,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需要这份自持、自信和自励,以我们的理想、信念和共同的力量,烛照民主法治建设前行的足迹。新的时代赋予人大新闻工作者新的使命,面对新的使命,唯有百倍努力,争创一流业绩,才能无愧于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职责。 

  以上汇报,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收藏本页】【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网站概述|设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