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直击2014年度江苏人大新闻奖颁奖座谈会 > 新闻奖颁奖-获奖感言

人大工作和新闻工作的目标都是为老百姓谋福祉

  

  各位领导,朋友,大家好!

  今天能站在这里领奖,我感觉十分荣幸。回想起与人大共同走过的这些年,如今也是历历在目,让我感觉受益良多。 

  记得刚来跑省人大的时候印象最深的是气派的大会堂,严肃的武警战士,但除此以外,我对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并不十分了解,甚至还有些疑惑。而对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对于立法,专题询问,执法检查等具体职能的理解也只停留在百度百科的介绍里。 

  不过,随着工作的深入,随着我与省人大常委会有了更多接触,我也逐渐有了更多的体会。在这里,我看到人大代表、委员们为了法规的用词字斟句酌,为了让更多的老百姓的利益得到保障而争论地面红耳赤。在这里,我们关注的核心不是政府,不是权利,而是人民。这让我这个新闻人也觉得发自内心的肃然起敬。 

  记得我刚来的时候,有省人大的领导告诉我,我人大工作和新闻工作其实有些很多相同之处,我们的目标都是为老百姓谋福祉,而我们也恰恰在每天践行着这样的目标。这也让我更多了一份使命感,我要把我看见的都记录下来,告诉给老百姓,让他们知道还有这么多人大代表在关心着他们。 

  再来说说我获奖的这篇稿子吧。《常回家看看依旧停留在歌声里》,这篇稿子的由头其实是省人大常委会对于《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江苏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的执法检查。现在我们都知道,关爱老人不仅是物质关怀,更重要的是精神关怀。关于这一点,其实我是有着亲身的经历和体会。 

  那还是常回家看看没有被写入法律的时候,一天我忽然接到一个投诉,南京的一位独居老人指责社区的工作人员不去看她。 

  这样的投诉即便是对我们这样的都市报来说也是很离奇的,所以我立刻骑车去到了老人家里。 

  屋子里的场景我至今没有忘记,因为老人早年丧偶,膝下又无子女, 她已经独居了二十多年。在她的房间里,几乎所有的东西都是单数,一把椅子,一个水瓶,一床被子……那时候,老人坐在阳台上细数着社区的不是,四月的阳光虽然灿烂,屋里却无比清冷。 

  待我再去找到社区,这里的工作人员却是一肚子委屈,他们说这位老人一周都要去两三次,而社区需要照顾的老人很多,他们不可能整天待在这位老人的家里。 

  听到这里,我明白了事情的来龙去脉。社区有社区的难处,可是难道我们能以此来指责老人么?毕竟二十多年的孤独并不是谁都能承受。而那些拥有子女,却得不到探望的老人,心里的痛苦岂不是比这位独居老人更甚? 

  因此,我在写作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的这稿子的时候,不仅有动力,更有共鸣。我觉得这样的执法检查不仅非常必要,也的确切中要害。 

  还在我在发稿时了解到,无锡那位第一个状告子女的老人因为得到了子女的照顾而重新展露笑容。而我曾采访的那位老人也得到了社区更加细心的照料。 

  感谢人大,感谢你们的努力! 

  谢谢大家! 

  
【收藏本页】【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网站概述|设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