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直击2014年度江苏人大新闻奖颁奖座谈会 > 新闻奖颁奖-获奖感言

创新报道形式 丰富报道内容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行:  

  下午好。 

  首先,感谢省人大给我这次发言的机会,让我能跟省人大各位领导、新闻前辈、同行学习、交流。 

  刚才举行了颁奖仪式,我们报社选送的《总理也是蛮拼的:两小时,3次现场办公》这篇报道获得了一等奖。我首先想说的还是感谢,感谢各位评委对我们这篇报道的肯定和鼓励,感谢省人大给媒体宣传报道提供了一个好的平台。 

  刚才听了几位同行的发言,受益匪浅,跟她们比起来,我跑的时间并不长,经验可能也没有她们丰富,但从一开始接手这个条口,我就在想,如何把人大的新闻宣传报道好。经过这几年的摸索,有一点点心得体会,希望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还是我刚才所说的,省人大为媒体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平台,比如常委会、专题询问会等活动,让媒体全程参与,并可以从不同角度去宣传报道。今年以来,常委会的最后一天还增设了一个新闻发布会,请相关负责人解读法规条例,同时解答记者的问题。这些做法可以说非常贴心,值得点赞。在这方面我感触特别深,因为我还跑其他的条口,有的部门工作在做,但是还停留在传统思维,不习惯与媒体打交道,不愿宣传报道。所以我们有时会开玩笑说,省人大应该去给这些部门培训下。 

  正是这样的开放平台,使得我们记者可以去深度挖掘新闻,一方面,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的工作;另一方面,作为都市报,我们要从人大的工作中找出老百姓关心的新闻点,增强人大新闻报道的亲和力、吸引力、贴近性。 

  比如,这次获奖的这篇报道,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总理李克强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听上午这是一个非常高大上的会议。在采写时,我们就一直在想,如何让两个小时的会议报道读起来有现场感,接地气,避免一般时政报道的生硬和枯燥? 

  首先,通过记者现场听会观察,会后追访发言代表,还原了当时的场景。在写法上,通过对现场细节的白描式叙述,让读者如同身在其境,与总理面对面说热点、话民生。 

  其次,会后对在场代表们的补充采访,则弥补了白描的单一性,再现了大国总理与人大代表的共鸣和互动。 

  另外,在内容的选择上各有侧重,既有总理倾听大家意见、现场办公的情景,也有总理讲述民工故事,与代表互动的花絮,通过这些角度,让人能深切感受到大国总理的雷厉风行和深厚的民生情怀。报道见报后,被各大网站、论坛热转,并登上多个门户网站的头条,网友留下满满正能量的跟帖。 

  除了深度挖掘新闻外,我觉得一些人大代表的建议、议案,也值得一直追踪报道。比如,我们之前写的《一个城市的呼吁牵动整个中国 9年,现代快报连续追踪国家公祭日》。这篇报道最早源于人大代表2005年两会的一份建议,当时我们郑主任做了一个整版的头版报道,但之后并不是报完了就报完了,随后9年的时间里我们一直在关注、报道、呼吁,最终,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设立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中宣部阅评局第152期新闻阅评对该稿件进行了阅评,认为这篇报道彰显了自觉推动公祭从地方行动升级为国家行为的媒体担当。 

  另外,我们也在想方设法创新报道形式,丰富报道的内容。比如,刚才几位同行提到的新媒体融合报道,我们也希望能与人大合作开设栏目等等。 

  以上是我的一点心得体会,有不当之处,还请多批评指导。 

  在这里我也做一个表态:今后将继续宣传好报道好人大的工作,希望各位领导继续支持。 

  谢谢大家! 

  
【收藏本页】【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网站概述|设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