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直击2014年度江苏人大新闻奖颁奖座谈会 > 新闻奖颁奖-获奖感言

努力制作更多更好的人大新闻作品

  

  各位领导,各位媒体的前辈、同仁:

  今天很荣幸,在这里向大家分享有关《“为人民而问”现场直播》节目的一些体会和感受。 

  2014724,江苏广电总台新闻中心成功对省人大常委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专题询问活动进行全程现场直播。这是省人大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工作首次通过电视直播的形式,向社会公开,也是江苏广电继省两会开幕式电视直播、“公推公选”电视直播之后,又一个“重量级”的时政类直播节目。既是对时政报道的再次创新,也是对时政活动直播常态化的积极探索。该节目从当天上午9点至1110分在江苏公共频道直播2个小时10分钟,在社会引起热烈关注和反响,节目在省网的收视份额较平时同时段收视份额翻了将近一番,达到97.7% 

  活动获得成功后,以“为人民而问”为题的直播节目经省人大推荐参评,荣获全国人大新闻奖的二等奖,这也是我们首次摘得全国人大新闻奖项,让我们备感振奋,备受鼓舞。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对这一专题询问进行现场直播,能让江苏全省百姓直观和清晰地了解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履职过程和工作流程,使人大的监督更加公开透明,既是我省民主法制建设的一大进步,也是我台直播新闻题材的一大进步和突破。因此,我们新闻中心希望对此次活动进行直播的请求一经提出,就得到了省人大及省广电总台领导的肯定与支持。省人大吕振霖秘书长专门召开直播协调会,明确直播询问活动的目标要求,协调各部门做好准备工作,并就专题询问的意义进行辅导。 

  卜宇台长亲自指导策划并在直播当天亲临现场指挥调度。陈辉副台长要求新闻中心把这次直播当作“新闻专业主义和新闻理想”的有益尝试抓紧做好。在总台领导的支持下,新闻中心季建南主任带领直播团队与省人大相关部门多次沟通、研究,细化报道方案和直播环节。新闻中心采编人员、直播人员、技术人员等各司其职,全体进入备战状态,反复研究直播流程。全台上下思想重视、认识统一、行动迅速,为直播成功奠定基础。 

  二、制订方案及预案,细化直播环节 

  都说电视是门“合作的艺术”,对于大型直播节目来说更是如此。两个小时的节目准备的时间就要至少一周,涉及的采编、技术人员更是多达几十人的团队。 

  虽然大型直播我台已开展多次,具有丰富的经验,但是全台上下仍然将这次直播活动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精心制订直播方案,细化各个环节,并就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作好预案,确保直播全程安全流畅。 

  策划、制订直播方案。新闻中心就直播流程进行精心设计,将直播节目分三部分进行。一是在专题询问开始前,邀请省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省委党校教授与主持人在演播室进行交流、讲解,向普通观众介绍何为专题询问,及其意义和由来。并制作动画图表“一图看懂专题询问”,讲解询问的环节和流程。二是全程直播专题询问的现场。三是询问结束后,由演播室嘉宾点评活动开展情况。三个部分环环相扣,并努力将专业用语转化为普通观众可以理解的电视语言,使直播的效果最大化。 

  作好预案,提前演练。直播前,新闻中心领导率直播团队到省人大考察场地设施情况,提前就演播车停放点、直播机位等具体细节充分考虑。此次的直播场地省人大会议厅原本并不具备电视直播的条件:地势后高前低,呈阶梯状,13位应询的政府部门负责人席位刚好处于会议厅的最低点,完全被观众席遮挡住。为此,在省人大吕秘书长、办公厅领导的支持与协调下,新闻中心联系制作公司,连夜对省人大会议厅进行了简单而有效的“改造”,另外搭建了一层30厘米高的主席台,既不影响会议厅的原有格局,又满足了直播的需求。这个主席台目前还在继续使用,又在今年的两场专题询问中派上了大用场。此外我台技术人员也与省人大的工作人员就音响、灯光等问题提前沟通对接,确保设施设备万无一失。直播团队还在询问活动前,连续两天到省人大进行预演练,各部门熟悉各个环节,及时查找问题,为正式直播打下良好基础。 

  三、精心设计、多个视角,搭建“电视议政”新平台 

  “为人民而问——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现场直播”历时2个多小时,通过演播室主持人与嘉宾“穿针引线”的点评、基层省人大代表以视频方式开展询问等环节,勾连会场内外,将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刨根问底”式的提问,以及13位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实事求是的应答,原汁原味地进行了展示。从不同的新闻报道视角,展示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及人大代表履职的情况,为普通群众搭建了一个新的参政议政平台。 

  来自全省各界的许多干部群众都在电视机前目睹了整场专题询问。镇江市人大还专门组织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和群众一起收看了直播。看到代表们立足于基层一线调研,着力询问同人民群众利益紧密关联、广受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少观众都表示了肯定赞赏的态度,认为这意味着我省政治生活领域更加开放、更加民主透明。大家普遍觉得,以前的联组会议就像是“内部会议”,老百姓想要知道详细内容,得通过当晚或第二天的新闻报道才能了解,而且还无法获得全面完整的信息。而这次采用直播方式,会场内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语,都通过电视和广播同步传递出去,满足了观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也让人大代表回应人民关切、代表群众利益开展监督工作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有力地促进了公众了解政府的改革举措,更多参与到信息公开、政府决策的过程中来。 

  一些无法到场列席会议的人大代表也对直播这种形式充分肯定,认为直播有身临其境参与会议的感觉,同时自己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视频方式得到了表达。直播也得到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认为此次直播,使人大的监督和社会的监督有了一个很好的衔接点。 

  四、及时总结经验与不足,继续对时政类直播探索创新 

  有了多场专题询问直播、录播的经验,我们对将人大的大型活动直播“常态化”充满信心。希望在省人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继续提高直播节目的水平,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形成品牌、扩大影响。 

  我们考虑,可以加强预告和网络等新媒体的多平台展示,引起更多人关注。直播前可以面向网友进行问题收集,并在各频道进行预告,提高关注度。电视直播的同时,设立网络专版,方便观众随时查询、互动,彰显主流媒体的权威,扩大节目影响力。 

  同时,也建议会议的流程设计更为丰富,形式更加生动。专题询问的过程,除询问外,建议增加追问、互动环节;同时问题可以更细致、贴近民生。提问的问题是否可以不提前准备,提问的人员是否可以随机,这样让直播节目更加真实、有看点。 

  成绩属于过去,这次节目的获奖对我们广电总台新闻中心来说是巨大的鼓励和鞭策。我们将再接再励,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好,制作更多、更好的人大新闻作品奉献给广大观众。 

  
【收藏本页】【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网站概述|设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