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直击2014年度江苏人大新闻奖颁奖座谈会 > 新闻奖颁奖-媒体发言

人民代表报对江苏人大宣传工作的设想和方向

人民代表报
  

(人民代表报江苏办事处主任沈晓东)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首先感谢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感谢他们提供今天这样的场合,使我能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聊一聊人民代表报,聊一聊明年人民代表报对江苏人大宣传工作的设想和方向。 

  《人民代表报》创刊于1988101日,报名由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彭真同志题写。创刊20多年来,《人民代表报》受到全国各级人大的关心和爱护。《人民代表报》以其独特的市场定位、独特的媒介视角、独特的市场竞争优势在如林的纸媒中赢得一席之地。逐渐从创刊时的周一对开四版发展成为现在的周三对开八版,发行网络遍及全国各地。 

  《人民代表报》每逢周二、周四、周六出版。头版为人大要闻,二版为综合新闻,三版为理论和实践,四版为代表履职。五版至八版是周刊,周二为法治周刊,周四为民生周刊,周六为博览周刊。 

  《人民代表报》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人大代表服务、为人大工作服务、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服务的办报宗旨,为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我国民主法制建设进程做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保障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发挥代表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作用,江苏省各级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进代表工作机制创新、载体创新、方式创新,努力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取得了诸多成效。这些也为人民代表报提供了大量详实鲜活的新闻素材。据报社统计,近年来人民代表报平均每年刊发的有关江苏省各级人大的新闻报道都超过百篇以上。在2006年和2011年我们策划并组织实施了以“代表工作在江苏”为主题的系列采访报道,并在全国人大范围内赢得了广泛的好评。通过这些报道,《人民代表报》将诸多江苏省各级人大的工作创新和经验介绍到了全国的各级人大中去,并得到他们的认可。可以说人民代表报为江苏省各级人大的新闻宣传尽了一份绵薄之力。 

  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责任和义务,换届以来,在省人大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江苏省各级人大的宣传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无论是传统的平面媒体、电视媒体还是新媒体(比如:人大网站和人大微信网站等),无论是省内媒体还是全国性媒体,无论从形式上、内容上还是数量上、质量上都有了全面的提升,这一点大家都有目共睹。 

  为了进一步加强江苏人大制度和民主法制建设的宣传,加强对地方人大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加强对代表法和代表先进事迹的宣传,为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创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同时,通过不断深入总结经验和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在全国进行交流,提高江苏省人大在全国人大系统的影响力,扩大《人民代表报》在江苏的知名度。2016年我们拟邀请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宣传处)合作创办《人民代表报·苏专刊》。 

  《人民代表报·苏专刊》是《人民代表报》的组成部分,是人民代表报为了更好的宣传地方人大工作,将《人民代表报》中的58版转改的地方人大专刊。每月一期,对开四版,彩色印刷,图文并茂。形式为消息、通讯、专访、理论等,随《人民代表报》全国发行。 

  (《人民代表报·苏专刊》主要内容拟定如下: 

  头版 

  1、随笔 

  结合当前新闻热点,从人大的角度发表的言论。 

  2、省、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以及重大活动相关报道。 

  3、省人大常委会公告 

  4、各市、县区、乡镇代表活动的动态新闻及图片新闻故事。 

  5、读者(选民)之声 

  读者反映带普遍性的需代表关注的问题以及刊出问题的处理结果。 

  6、人大主任论坛(同题约稿) 

  针对某项工作或某一时期人大工作重点,请各级人大主任(含委员会主任)表述自己的观点、看法。 

  二版 

  1、基层人大工作经验报道。 

  2、代表来信及回复 

  以传播代表履职知识和技能为主,兼顾代表及人大工作人员在履职工作中所遇疑难问题的解答。 

  3、专业代表小组 

  结合各级人大专业代表小组的活动,传递各种专业小组活动讯息及专业文摘并加以评论。 

  三版 

  1、议案及建议 

      .原件 

      .领衔建议人专访 

      .办理过程及结果 

      .专家点评 

  2、人大及国外议会发展历史及基本知识。 

  3、理论探讨。 

  4、立法及重要法规解读。 

  四版 

  1、履职之路 

  代表在履职中的先进事迹。 

  2、代表述职报告、会议发言、审议发言选登。 

  3、代表专栏 

  请代表讲述自身的履职故事、感悟,或某一专题的见解。) 

  组织、出版《人民代表报·苏专刊》旨在重点宣传报道江苏省人大及各级地方人大、江苏各级人大代表在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创新实践和突出成果。我们期待着借助《人民代表报》这样一个平台,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能将《人民代表报·苏专刊》办成一份江苏各级人大工作的宣传册,各级人大代表履职的工具书。 

  明年,也就是2016年,人民代表报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为了进一步宣传江苏各级人大贯彻中央18号文件和省委26号文件精神,推动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突出成果。人民代表报还拟在二季度推出江苏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系列报道。届时敬请大家鼎力支持。 

  《人民代表报》作为全国人大系统唯一公开发行的报纸,它的发展离不开各级人大中从事宣传工作同志们的支持,正是有大家的关心和爱护《人民代表报》才能走得今天,今后《人民代表报》依然需要大家的关爱。无论是《人民代表报》常规报道,还是《人民代表报·苏专刊》以及将要开展的江苏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系列报道,都需要你们投稿或提供大量鲜活生动的素材。今后,希望我们继续携起手来,为共同做好江苏省各级人大的宣传工作而努力。 

  谢谢大家! 

    

                                  

  
【收藏本页】【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网站概述|设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