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直击2014年度江苏人大新闻奖颁奖座谈会 > 新闻奖颁奖-媒体发言

江苏新闻广播在人大报道中的实践和体会

江苏新闻广播
  

(省广电总台广播事业部主任王卫刚) 

  各位领导,上午好。很荣幸有机会汇报江苏新闻广播在人大报道中的一些实践和体会。

  我们与省人大宣传处一起开设的专栏《人大代表在身边》,目前已经播出了15期。为做好这个专栏报道,我们调动了13个地级市的记者站和本部采访平台的记者,从区县到全国代表,关注我省5万多名五级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履职情况。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和代表一起在基层联系点接待选民,去大街小巷看道路,闻空气,去儿童留守点过暑假、去企业厂矿看发展等等,亲密接触中,我们更了解代表,也更能知道他们在日常与大众的互动中所发挥的作用。特别是城市的基层联系点,就像打造了一个的熟人朋友圈,每个点上选民的情况这些基层人大代表都非常清楚,所以我们看到,一个重症患者要来参加接待日,他们上门去接,而他反映的问题只是希望自己拿药的路程再近一点,代表都认真记录下来,在暂时无法实现的时候,自己代劳上门。 

  代表也各有各的风采,比如一位苏州的人大代表平时喜欢自己上街采访,他是一位企业家,但是出现场、找相关部门有模有样,一期节目结束后,他还经常向记者提供选题,都是与监督有关。 

  在设置这个专栏的时候,我们也策划了每月一个主题,与时事、时间进程相结合。比如10月份为国际扶贫日,我们重点关注各地的扶贫情况,走访了泗洪西南岗地区、徐州黄墩湖滞洪区、滨海县五汛镇青龙村等,看代表在这中间与当地农民打成一片,从他们的实际需求出发,去帮扶项目,甚至帮助秋收秋种。这个月快接近年尾了,我们一起来看看年初省两会的时候,代表们提出的建议意见办理情况,梳理的时候,我们发现,很多代表年初提出的建议非常具有前瞻性,也与这一年经济、社会领域的大的变化密切相关。比如最近一期的代表建议,是南通的一名省人大代表提出的为快递立法,去采访的时候正好是双十一之后,收发包裹高峰,她从历年双十一和平时购物的经历出发,再结合不断出现的新情况,在已有的邮政管理条例基础上,提出为“快递”立法,播出的这一天,国务院快递条例征求意见稿出台,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实现了和国家政策、民生热点策应联动。再比如接下来我们关注的是,骆马湖、洪泽湖两地的采砂管理建议,这一年里江苏新闻广播对这两地进行了持续跟踪,引起了水利部的高度重视,国家领导人两次批示,6月份的时候骆马湖出台了全面禁采办法,但是还有很多历史遗留问题需要去“补课”,我们的记者这两天正在两地采访提出相关建议的代表,也希望各部门给出的回复能让我们的代表满意,让社会公众满意。 

  还有医疗价格改革,有省人大代表在建议备注里直接提及“这个建议我已经第几次提出,相关部门回复等待合适的时机,为了等到这个合适的时机,会一直提下去。”那么在10月底11月初的时候,我省的医疗价格改革启动,时机到了,再看代表当时提的建议,出发点,大体措施都是非常契合实际的。通过这些采访报道,我们能看到,也能反映出,年初的代表建议不是一时热闹,而是真真切切的在反映社会问题,推动时代进步。 

  江苏新闻广播一直非常重视人大报道。我们在两会报道中,持续十几年在省两会主会场设立直播台,实施《新春旋律——省两会现场直播》,第一时间反映省两会动态。我们创新地让代表们跟记者一起去采访,形成了《代表走基层》和《代表去采访》这样的品牌专栏,效果非常好,也为《人大代表在身边》专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于此同时,省人大在宣传报道上专业水平也让我们非常敬佩,这是江苏的人大宣传能够不断创新创优的重要原因。 

  这些年的实践中,我们感到,随着时代的发展,改革的深入,人大工作对中国社会的进步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越来越受到社会大众的关注。而要更好地反映人大的工作,我们认为: 

  媒体首先必须深入认识人大职能,要更专业地报道。因此,在日常报道的基础上,我们细致具体地报道人大会议的程序和规范,我们和总台电视一起对人大专题询问进行直播。媒体报道中不能再出现比如新当选的人大代表说“我是来学习的”等内容。 

  第二、必须通过宣传,让人大的工作和人大代表们的履职行为更多地出现在大众视线中,这不是作秀,我认为让群众熟悉和知晓人大代表在身边,是健全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 

  第三、要与人大机构配合起来,推动人大代表们更好地履行职能,更真切地成为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大众利益的代言人。要让代表们大胆说话,要能容错,由此不断减少代表们在话筒前说出的套话空话。 

  第四、我们计划更多地让代表们在我们的各种节目和新媒体平台上出现。除了时政报道,在评论类、监督类、民生服务类节目中都要更多地引进人大代表。也希望得到全省各级人大的支持。 

  为此,我建议人大与媒体的配合可以更紧密,更深入,比如要相信媒体的政治素养,开放更多专题询问、常委会审议和两会上代表团分组审议的现场直播和录播。再比如,对审议审查讨论中的不同意见也能呈现;采用短视频等手段丰富报道形式。另外,我们的新媒体平台会越来越多地成为人大报道的重要出口,这就需要人大机构对新的宣传格局能有更开放的心态,和我们一起运用好新媒体,发挥新媒体强大的传播力。希望江苏省的人大工作宣传能够在全国成为样板和标杆。 

  最后,再次感谢全省各级人大特别是省人大办公厅、宣传处对媒体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我相信,未来我们的合作一定会更加愉快,更有成效。 

  
【收藏本页】【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网站概述|设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