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直击2014年度江苏人大新闻奖颁奖座谈会 > 新闻奖颁奖-媒体发言

移动互联时代的人大报道

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驻省人大办公厅宣传处网络编辑马丽花)

  各位领导,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谢省人大能给我这次机会代表中国江苏网向大家介绍我们与省人大共建的新媒体三大平台建设情况,共同探讨如何做好移动互联时代的人大宣传报道工作。    

  一、我们的合作:创新双赢 

  互联网+”和移动化浪潮中,各级政务网站如何紧跟专业性网络发展新趋势,及时转型升级,优化其互动性、服务性、专业性的平台特色,更好地服务和联系群众,已经成为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为适应互联网和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新形势,更好地利用网络媒体宣传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江苏人大工作,进一步扩大我省人大工作的对外传播力和影响力,经省人大办公厅和中江网进行会商,双方达成了战略合作,成立省人大新媒体中心。中江网也首次以外派形式,抽调了三名骨干采编人员常驻省人大负责网络平台运维。这是一次双赢的合作,也是一次人大宣传报道的创新实践。     

  二、我们的平台:三位一体多端发布 

  江苏人大新媒体平台是由中江网负责运营江苏人大门户网PC端、江苏人大微门户、江苏人大微信公众号三大平台,将积极借力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发挥中江网的综合优势,倾力打造三位一体、多端发布的全媒体平台,使之成为深入宣传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平台、全面报道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新平台、积极提供最新人大信息和权威法制资讯的新平台、密切联系人大代表服务社会公众的新平台。 

  在定位上,pc网站,注重内容丰富,报道权威,全面深度,并提供各种服务功能;wap网站,注重内容精选,方便网民移动化阅读;官方微信,注重内容新鲜,表达更加生动可读,网络化。    

  三、我们的内容:四类报道注重“四度” 

  根据这段时间的平台运维,我们对报道的几类重点内容提出了注重“四度”的建议,和大家一起探讨。 

  1.常态化报道注重速度 

  全面报道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工作和重要动态,省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的法律、决议决定、任免名单,省人大代表的履职和活动情况等,这些作为三大平台常态化报道的主要内容,在保证导向和真实的前提下,更要注重时效。我们将充分利用各个平台的特点,第一时间发布新闻资讯,使三大平台成为人民群众了解我省人大工作的重要窗口。

  2.重大报道注重深度 

  重大会议、重要法规、重要决议,都是网民关注的焦点。对此,我们将更加注重对其深度的挖掘,而不仅仅是作为消息的简单发布。我们将依托省人大独有和丰富的信息资源,携手强大的专家学者和人大工作者队伍,通过图表、访谈等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深度解读。 

  3、经验报道注重角度 

  人大的调研工作多,主题型、联组型各有特色,但报道内容偏重于经验总结常常显得比较生硬枯燥。注重角度的选择,从总结中寻找新观点、新做法,新数字,以小见大,以点带面,让报道有料、有味、有用。 

  4、人物报道注重温度 

  全国五级人大代表,江苏约有10万人,他们都是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他们自身有很多报道亮点,在履职中也有许多故事。以组图、微视频、微访谈等多种网络化表达讲述他们身上的故事。通过有温度的报道,真正体现他们既是人民选出来的代表,也是来自人民身边的代表。     

  四、我们的表达:“六化”彰显网络特色 

  在人大三大平台的建设中,如果说内容是基础,那么表达方式就是关键。结合近几年在人大报道中的一些实践探索,我们提出“六化”表达彰显网络特色,用轻灵的网络呈现带给读者轻松的阅读体验,从而真正接受主旋律、主动传递正能量。 

  1、百姓化视角     

  纵观每年全国和省市各级两会,百姓话题、民生提案最为网民关注,各级人大代表聚焦的话题也多为此类内容。因此,人大的报道更应围绕百姓、民生做好文章。既有民生热点,又有时代特点,再融入互联网新技术应用,一定能受到网民高度关注。

  2、图示化呈现  

  网民日益年轻化成为移动互联时代的又一特点。新一代网民更加关注可视化的网络表达,形态丰富的网络传播,可参与的网络体验和可定制的网络服务。 

  近年来,我们不断尝试数字化、图式化、可视化的网络呈现形态。 例如,今年我省两会期间网站推出的江苏两会 图解政府工作报告,通过数字对比、图表分类,全面介绍了一年中江苏各项事业的发展变化。报道打破新闻图片加文字消息的常规报道模式,以丰富的图表解读、关键词的提取整合、权威形象的卡通呈现,增强可读性,愉悦审美。 

  3、故事化表达 

  除了看图,网民最喜欢的就是听故事。人大的工作多要深入基层,扎根群众,应该是新闻故事的富矿。无论是日常报道、成就经验还是典型人物,我们都可以从小故事切入,层层丰富,呈现大时代、大主题,触碰网民读者的心灵。 

  4、活动化渗透 

  人大的工作繁多,但活动不多;领导走基层调研的多,百姓走进人大的不多。很多人对人大的机构设置、职能都不是十分清楚,往往就是一个机关的概念。我们希望能和各地各级人大密切联动,策划各种活动,让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市民走进人大,零距离感受这个代表人民的机构。今年520日,我们网站与省质监合作的江苏质监频道就策划了“走进计量院”活动,网友们报名踊跃,反应积极,活动效果大大超出预期。 

  5、互动化传播 

  媒体融合的今天,互动性是新兴媒体最大的特色。这方面,中江网有着很多成功的实践。我们的大型专题报道《祭.忆——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刚刚荣获了25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报道中,全媒体产品国家公祭·众志成城——为了永不忘却的国家记忆成为最大的亮点,该产品以网民在线互动捐砖形式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共有海内外近185万网民在线参与。这方面,人大报道也有这很多资源可以进行调查、征集等多种形式的互动,更加贴近网民,吸引网民。 

  6、专题化集纳 

  有人说,报纸的特色是深度,广播的特色是速度,电视的特色是广度,那么网络最大的特色就是集纳其他媒体的特色,以专题的形式体现编辑思想,实现报道的厚度和锐度。目前,我们正在逐步积累,通过不同题材、不同形式的专题,展示人大工作,形成特色栏目。     

  五、 我们的渠道:多端矩阵立体化传播 

  1、中国江苏网 

  中江网主站在首页头区导航已重点推荐了省人大网站链接。今后,中江网首页要闻区也将及时转载人大重要活动信息,并推荐人大常委会会议及重点工作专题。各级各地人大的特色报道也同样可以推荐给我们在网站显著区域予以呈现。 

  2、交汇点客户端 

  11月17刚刚上线的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致力于政情与民意的交汇,虚拟与现实的交汇,线上与线下的交汇,将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江苏移动媒体第一品牌。今后,交汇点也将在重要栏目及时转载人大重要活动信息。 

  3、江苏手机报 

  《江苏手机报》是中江网移动端的一个重要平台,目前已覆盖全省各市,电信、移动、联动三大平台用户已突破千万。这也将是推荐人大资讯,展示人大形象的一个有力平台。 

  4、党务政务网群 

  经过近三年的努力,中江网已经建成了以江苏省委新闻网为龙头,聚合了江苏外宣网、江苏文明网、江苏大讲堂、江苏检察网等近30家网站的党务政务网群。我们将通过这个网群,以要闻推送、友情链接等形式,多方位宣传省人大重点工作,形成多网联动的传播阵势。 

  5、微博微信矩阵     

  中江网旗下目前已有中国江苏网、江苏现场等十多个微博微信公众号,形成了微传播矩阵。我们也将利用这个平台对省人大重要会议和活动资讯进行推荐。     

  六、我们的服务: 

  与省人大的合作,成为中江网党务政务网群建设的一个新范本,我们也想为在座的各地各级人大提供更多的服务。今天,借这个机会,我简单介绍一下中江网现有的一些特色服务。 

  1PC网站建设     

  中江网已省委、省人大、省委组织部、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等30多家单位搭建网站或是承接运维工作。在网站建设上,我们有着丰富的经验和优良的技术软硬件支撑。我们可以为客户单位提供机房、独立的服务器空间及IP地址,并负责服务器规划、业务系统部署、程序数据迁移以及安全防护等运维工作。制定科学的安全防护策略和应急响应方案,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及时做好程序和数据日常备份、系统日志备份审查、系统运行效率监控与优化、系统安全监控、安全策略调整等工作。 

  2、舆情服务 

  中江网拥有专业的网络舆情监测体系和服务团队,可对各行业相关网络舆情的搜集、整理、分析和研究工作,在《江苏网络舆情》内参中推出,为机关企业提供了解社情民意的专门通道。同时,针对特定行业系统可能发生的重大突发事件及时提供网络舆情分析报告,并通过其后期形象修复平台,运用刊发新闻通稿、举办网络访谈、策划主题活动等方式,有针对性地解读事件原委、引导舆论走向。 

  3、中英文双语宣传片制作 

  中江网拥有视频拍摄、制作的专业人员,已为全国重点网络联盟、省通信管理局等单位拍摄制作了宣传片,受到好评。同时,网站英文频道覆盖180多个国家地区,拥有专业的翻译人才,可提供宣传片的双语配译。 

  4、视频直播及访谈 

  中江网拥有六讯道直播车,新建了第四代演播室和蓝箱演播室,并购进了多台无人航拍机,可以提供视频访谈、活动直播、空中航拍等视频服务。 

  5、活动策划 

  连续三年成功举办的“江苏旅游网络行”、连续四年开展的“江苏好青年网络海选”,连续两次推出的“中美科普连线”等活动都是由中江网精心策划的。这些活动有效的提升了行业影响力,网民的关注度,多平台的传播力。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希望今后的工作能得到大家的一如既往的支持,也希望中国江苏网能有为大家更好服务的机会。谢谢! 

  
【收藏本页】【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网站概述|设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