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直击2014年度江苏人大新闻奖颁奖座谈会 > 新闻奖颁奖-媒体发言

法制日报加强对人大系统的关注度

法制日报
  



  法制日报是中央政法委的机关报,跟人大系统实际上是有着异常特殊的关系,历来人大的委员长对法制日报都很关心。

  法制日报是每天一张,专注于法制方面的报道的一张报纸。全国人大新闻局跟我们报社有一个叫人大立法版,专门针对人大立法动态检查,每天都有一个版面。这几年来我们法制日报口子相对比较宽,公检法政法委包括政府法制办,我们县市人大法制委,应该说这些条口工作量比较大。但是这些年,我们逐渐在加强对江苏人大的报道工作,尤其是卢处长过来了以后,我们报道质量数量得到稳步提升。

  这两年我们对地方人大的报道,根据报道目录,有南京、无锡、徐州、南通、淮安、泰州、盐城,这七个市的地方人大工作曾经在法制日报上刊出过,有些市还不止一篇。像前段时间关于无锡人大代表的专访,我们中国人大杂志还进行了转载。那么这么几年来,我的想法就是人大的工作基于他的特殊性,不像政法部门,地方人大相对独立,但总体来说整个立法系统随着依法治国的深入,就像我们人大报道的领域也在逐步深入,应该说是以前包括我们对于省、市人大的报道,我们也偏重于两会期间,相当于完成任务。

  以前我们进行一些动态性的报道,但是近几年报道力度增强,主要有几个方面造成我们法制日报对人大系统的关注度在加强。

  一是依法治国强调立良法。我觉得从立法工作本身来说,人大新闻富矿逐渐被媒体认同,这是早前新闻局局长表示,很多媒体逐渐加强对人大新闻报道的力度和数量质量都在提高。另外在江苏,我们六个市获得地方立法权,应该说们很快都会全部获得,另外地方立法权获得的同时,有一些跟地方文化、发展阶段、特色、民俗文化保护资源保护相关的立法今后可能会成为我们报道的重点,这些报道可能会在地方征求立法意见之初就受到关注。另外随着我们不断强调,从中央来说要避免人大橡皮图章的这种概念,要强调人大代表的依法履职,这个一直是我们法制日报报道的重点。我们有个栏目叫代表风采,我们希望地方人大代表,他自己所在的职务企业也好,正能量非常充分。

  二是关于履职是接下来人大报道的一个比较重要的切入点。人大代表不是说表决举个手今天会就开完了,我们的履职工作渗透到人大代表的各个方面,调研、提案议案,言论都是履职方面比较重要的点。接下来我希望我们可以阶段性的推送一些地市的比较好的人大代表的形象,我们做专访,一方面有利于推动人大的宣传工作,同时也强化代表履职感受。现在这个热点频出,有些人大代表言论不当行为也会引起舆论炒作,以前由宣传部大包大揽统一指挥协调,但是我觉得从我们大大机关本身来说还是要建立对舆情的处对机制,至少要建立流程,媒体是应对机制中的一个环节。人大不能靠等,要主动地去介入,去引导,配合宣传部门做好工作。

  最后,我表态我们江苏站一定全力支持人大工作。

  

 

  

  

  

  

  
【收藏本页】【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网站概述|设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