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直击2014年度江苏人大新闻奖颁奖座谈会 > 新闻奖颁奖-媒体发言

新华社智库是怎样为人大服务的

新华社江苏分社
  


新华社江苏分社智库中心副主任田雪亭)

  首先我们非常感谢,新华社智库是新设机构,运作四五年,是新华社转型的一个模式,因为新华社报道的传统模式很多方面由新华社授权发布,我重点介绍一下我们智库包括各平台以及咱们怎么为人大服务,有下面四个方面:

  一、关于智库。智库是我们原来服务中央的一个职能,根据总社要求要服务地方,所以2011年我们新华社和江苏省委省政府合作,共建江苏智库中心。成立宗旨是每年给省委省政府提供专题报道,到现在为止,我们每年能给省里提供80-100篇的报道,省里主要领导的批示也比较多,以2014年为例,仅罗志军的批示就达到31篇,这里有经济产业也有涉及社会面的。

  二、目前在人大领域我们做了一些尝试,在这方面我们还不专业,跟刚才媒体不是一个量级。我们在2014年我们做了一个全国两会专刊,在苏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委员我们采访了30位出了专刊。我们还做过江苏两会专题舆情的调研报道。该报道也得到了罗志军书记的批示:江苏工作做得挺好。

  三、我们智库的主要载体。1、智库分析报道,隶属产业经济财经,一些社会面的专题报道,目前我们是和省里的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厅做了战略合作,共同做一些报告。2要情动态 ,专题调研。我们跟省政府研究室公共推进,在11月13日,罗书记带我们共同报送了一个报告,是《着力建设中国经济新支撑带的先导区》,这里我们也是提出过五点非常具体的建议。3 我们目前智库的一些固定平台,我们每月每周每季度都有固定产品,我们每星期都有涉苏舆情,这里包含了人大动态。还有每周财经、现代农业、物联网与智慧城市等专业细分领域。4江苏领导参考。这是一份公开杂志刊物,面对全省科级以上干部,发行量在一万份左右。5 新媒体一个是新华社客户端,在江苏全覆盖。还有30多个各个地市的客户端。

  四、我们如何服务人大。我们现有的平台都可以用来服务;我们每年还将继续推进两会专题报道;还可以对于人大代表不同的需求点做些个性化专题调研;各级大人代表工作本身有些两点和创新的工作我们也可以做专题调研。

  

  
【收藏本页】【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网站概述|设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