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直击2014年度江苏人大新闻奖颁奖座谈会 > 新闻奖颁奖-头条新闻

吕振霖秘书长在人大新闻奖颁奖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14年度江苏人大新闻奖颁奖座谈会,一是举行颁奖仪式,表彰他们为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付出辛勤劳动、作出优异成绩的新闻工作者和人大工作的同志,鼓励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主法治建设的优秀作品;二是与各市人大分管宣传工作的负责同志、和媒体记者朋友们就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进行交流探讨,共同推进新形势下我省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刚才,我们分别给获得全国人大新闻奖和江苏人大新闻奖的同志颁了奖,对此,我也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向获奖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 

  本届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十分重视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取得许多令人欣喜的成绩,在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平台和扩大宣传效应上都有很大突破;各市县在宣传工作上也有一些好的经验和创新举措,为推动各级人大依法履职创新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新的形势下,人大工作面临着新的任务和要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从大的方面讲,中央和省委作出了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依法治省的战略部署,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人民群众迫切希望人大作为权力机关、监督机关、民意机关能够进一步有所作为、发挥应有作用,需要通过宣传努力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我省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还将提交省人代会审议,人大如何更好地征集代表意见、凝聚各方智慧,为制定十三五规划提供决策参考,也需要通过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从当前形势看,纷繁复杂的思想舆论环境对人大宣传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以互联网为依托的新兴媒体,正在成为社会舆论的集散地、成为民众表达诉求的新平台,呈现出复杂的舆论生态,也逐步成为社会舆论的主要阵地。这个阵地我们不占领,就会被其他舆论占领,所以,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也必须占领这个主阵地,通过对人大开展立法、监督工作及代表的宣传,扩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社会知晓度,从而赢得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营造有利于人大工作的舆论环境,增强人民群众对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自觉自信。借此机关,我谈几点意见: 

  一是要在多出精品力作上下功夫。我们常说人大是一座新闻“富矿”,这里面文章很多、信息量很大,关键要靠我们从事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同志和新闻记者想办法去挖掘。这次新闻奖一等奖的作品中,有一件是南京晨报选送的“‘常回家看看’依旧停留在歌声里”,报道的是省人大常委会开展《江苏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执法检查的情况,作品聚焦执法检查中存在的普通问题、社会现状和专家的建议,引发了社会的热议,营造了全社会关注老年人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传播了正能量。我们要多做这样的文章,注重选题策划,找准人大依法履职与全省大局和社会民生热点的切入点,从内容到形式,从构思到编排,多下功夫、多做深度报道,这样才能多出精品,才能使我们的新闻作品在全国和全省的人大新闻奖评选中脱颖而出,取得好成绩。 

  二是要在借力新兴媒体上想办法。当前,新兴媒体发展迅猛,特别是借助手机客户端发展起来的微博、微信等新的传播工具已经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快捷通道,对人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这对我们人大宣传工作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如何运用好这些新兴媒体,为我所用,我想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人大的同志要与时俱进,转变观念、创新思路。新兴媒体受众量大、覆盖面广,传播快捷、阅读方便,已经融入我们特别是年青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我们人大宣传工作也要顺应这一潮流,懂得运用和发挥好新兴媒体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助力。现在运用新兴媒体,最主要的是要想办法在增加阅读和浏览量上动脑筋,要把握受众心理需求,尊重网络新闻传播的规律,改变居高临下的思维方式和宣传角度,讲究宣传报道的艺术,提高人大网站和政务微信、微博的浏览量。还要舍得投入,门户网站的建设,新媒体的开发与维护、专题节目的策划与制作等等,都需要经费,有投入才会有产出,这样的投入是值得的,对于宣传的产出是倍增的。 

  就在这个月,我们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宣传处和中国江苏网开展了网络宣传战略合作,把省人大的门户网站、微信和微门户交给他们运营和维护,这样就可以借助他们在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努力把我们三大平台打造成更加专业、影响力更大、宣传效果更好的新媒体平台。各市人大也可以借鉴和尝试这样的做法。在运用新媒体方面,既要创新理念,做到敢用、会用、善用,也要及时分析舆情,把握正确方向,牢牢把握人大宣传的话语权和主动权。 

  三是要在宣传基层人大工作和基层代表方面出成效。人大工作的活力在基层,人大工作的主体是代表。中央18号文件和省委26号文件的出台,为基层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劲的动力。我省基层人大在创新发展中积累了许多新鲜经验和好的做法,这些鲜活的做法和经验是我们新闻宣传的素材,新闻宣传工作者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挖掘他们的典型事迹,聚集他们的履职风采,努力做出好文章、做出大文章,宣传和推广基层人大工作,积极营造有利于基层人大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 

  我省有10万多五级人大代表,他们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也是代表人民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主体,他们依法履职得如何、提出了什么样的意见和建议、帮助选民群众解决了哪些实际困难等,都需要让人民群众知晓、让社会广泛了解,这就需要我们努力宣传报道他们依法履职的实情,让人民群众切身感知由他们选出来的代表是在代表他们的,是实实在在为他们努力办事的。“代表到哪了”这是这次一等奖中的作品。代表到哪了?做什么去了?报道从人大代表到选民群众中去接待选民、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到如何为选民群众办实事解民忧,一层一层解开,写得很好,社会反响也不错。我们有许多这样的基层代表,也是我们人大新闻宣传的“富矿”,通过宣传他们的履职风采,让人民群众更直观的了解人民代表大会这个根本政治制度,从而增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自信,效果自然事半功倍。 

  四是要把人大新闻宣传队伍建设好。人大新闻宣传队伍主要有两支队伍,一个是人大机关的宣传干部队伍,另一个是跑人大条口的新闻记者队伍。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不仅要有较强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还需要熟悉人大工作的方方面面,这就需要我们把加强学习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钻研新闻理论业务和认真学习人大有关知识,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包括新闻策划写作能力、政策法规解读能力、社会舆论引导能力和公共关系处理能力等。我们各级人大机关要多开展这方面的培训,帮助新闻宣传干部提升新闻理论、法律知识和业务能力,还要经常向他们交任务、出题目、提要求、压担子,在组织和谋划重大新闻报道活动的历练中增长他们的才干。我看了这次新闻奖获奖名单,就有好多获奖者是我们从事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同志,这也说明我们这支队伍建设是好的。 

  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还需有一支政治思想强、业务素质精、敬业精神好、相对稳定的媒体记者队伍,这需要我们各新闻单位的支持,选优配强人大条口记者,支持他们宣传报道人大工作。对那些在人大新闻宣传报道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同志,要在政治上予以关心、工作上予以照顾,让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中去,多出精品力作。同时,我们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同志,也要加强与媒体记者的联系沟通,理解和善待媒体,多与媒体记者交朋友,为他们的采访报道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创造好的条件调动他们采写人大新闻的积极性。抓好这两支队伍建设,我们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就大有作为。 

  同志们,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希望获奖的同志再接再厉,深入到人大工作的实践中,深入到社会主义民主与法治建设的第一线,认真采访,笔耕不缀,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宣传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优秀作品;也希望我们各级人大与新闻媒体的同志共同努力,加强和改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伟大实践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收藏本页】【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网站概述|设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