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直击2014年度江苏人大新闻奖颁奖座谈会 > 新闻奖颁奖-作品展示

特写:代表和总理较个真

江苏人大新闻奖
  

  主持人播: 37号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74岁高龄却仍然活跃在农技推广一线的赵亚夫代表发言时向总理提了一个建议,积极发展综合性农民社区合作社,这个办法可行么?总理有疑问,代表很较真,现场讨论很专业。请听江苏台记者李折采写的特写《代表和总理较个真》。 【李折跑两会150307

  什么叫综合性农民社区合作社?这是赵亚夫代表退休后的14年里扎根镇江句容最贫困的戴庄村坚持进行的经营实践,这期间,村民收入增加了6.5倍。赵亚夫介绍,村民按照人均土地面积分配到相对平均的股权,田由各家自己种,但是加工、销售等都由合作社统一布局,谁帮合作社销售的农产品多,谁就多分红。那么,总理的问题来了: 

  【出录音】总理:那你这个家庭经营和股份合作的关系怎么处理呢? 

  赵:家庭经营的产品生产的稻谷全部由合作社统一收购。 

  总理:但是你们能不能试一试呢?比如统一的生产经营,因为一家一户生产经营生产效率是比较低的,对不对? 

  赵:恩,不低。 

  总理:不低啊。(场内笑声)为什么? 

  赵:他会自己干,首先不低。【录音止】 

  虽然是干了一辈子农技推广的老专家,但是当面反驳总理时赵亚夫代表还是涨红了脸。总理认为一亩三分地上的小打小敲不如适度规模的效益大,可以考虑打掉田埂,增加土地面积,连成一片机械化生产,没想到赵代表依然据理力争不认同: 

  【出录音】 总理:一家一户做。田埂打不打? 

  赵:田埂没打,那个比较困难。 

  总理:困难点,但是如果说机械化耕作的话,也有这个可以爬坡的比较大型的—— 

  赵:他那个田块很小。 

  总理:恩,就是说,如果打掉了呢? 

  赵:他那个田块很小,我们那边落差比较大。【录音止】 

  总理提问紧追不舍,赵亚夫代表据实回答寸步不让。原来,句容戴庄村地处丘陵地带,到处是坡度较大、面积较小的水稻梯田,所以打掉田埂、合并土地、引进大型机械都有困难。而在更深层次的生产关系上,赵亚夫代表还有个“坚持”,那就是“农村家庭承包经营”这一点不能变,这是农民生产积极性的保证,在这个基础上,政府要引导的是怎样通过创新来提高生产力,让每家农户都增收: 

  【出录音】赵:应该在科技创新上拿效益。现在我们搞了有机栽培,一亩水田能搞到净的收益一亩可以搞到2000块以上,高的农户达到了3000,所以这个上面的钱要比原来就大了几倍了。 

  总理:所以,实际上你讲的意思也是认为农村家庭承包经营这个是要坚持的。 

  赵:对 

  总理:但是呢走到这一步仅仅靠……, 

  赵:不够了。 

  总理:不够了,要合作! 

  赵:恩,然后随着一部分年纪大的农民退出,或者他进城了,他的土地就通过合作社再来分配给,然后合作社就把这个土地来培养大户,培养农机专业户。 

  总理:那就是部分流转? 

  赵:部分流转。有序的通过合作社来内部流转,还是流给农民,流给大户,提高农民家庭经营的效益。 

  总理:好,听明白了。你们进行了很好的探索,而且是综合试验。而且你们特别注重农民个体创造性,家庭经营承包不变,合作了也要让农民自己去干、去想、去闯。【录音止】 

  
【收藏本页】【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网站概述|设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