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直击2014年度江苏人大新闻奖颁奖座谈会 > 新闻奖颁奖-作品展示

代表去哪儿了

丰县人大:江苏人大新闻奖一等奖
  

  【解说】2014年春晚一曲“时间都去哪儿了”传遍大街小巷。那么,闭会期间,丰县各级人大代表们的时间都去哪儿了?笔者对此进行了跟踪采访,原来他们心系群众冷暖,深入基层一线,争当政策宣传员、民情联络员、民生服务员;他们创办选民培训基地、致富基地,为百姓代言,争当创业致富引领员、建议调研员……。

  宣传员:将政策送到家门口

  【解说】这里是丰县华山镇杏花村,在村口围着一群人,县人大代表刘心华正在向村民宣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调整情况,耐心回答着群众询问的报销问题。

  【同期声】(现在农合政策对咱村民可有帮助了,看病能省好多钱)

  【解说】平时有事没事刘心华总喜欢在村里转转,和村民聊聊家常谈谈心。对于国家出台的惠民政策,村民有什么不明白的也总是问他。

  【采访】村民“以前是去村部那里打听,现在代表来给我们讲政策,讲解的很细,大家非常欢迎。”村民李某这样说道。

  【解说】今年以来,为了积极响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更好地落实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该镇将全镇90名县、镇人大代表按每人包12个村民小组的方式,深入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用通俗易懂的“农家话”,将十八大精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及国家惠民政策、治安管理、劳动保障、计划生育、医疗卫生、征地拆迁等方面的法规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让群众更多、更直观清晰地了解政策,少跑“冤枉路”,赢得了群众的赞扬。

  联络员:察民情,解民意

  【同期声】“您好,这里是丰县12345政府服务热线,今天是人大代表接线日,我是市人大代表魏崇民,很高兴接听您的来电,请问您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助?”

  【解说】今天是人大代表接线日,人大代表魏崇民事前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这次咨询的问题是关于国家农业政策方面,虽然魏崇民从事农业种植加工多年,对国家政策有所了解,但为了准确期间,他仍然详细记录下问题,通过向有关部门详细了解后给对方做出了详细的答复。

  多方联系后我们找到了打电话咨询问题的先生。原来先生想通过土地流转承包土地种植大棚,但承包土地需要哪些条件哪些手续,先生却一概不知。于是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人大代表接线日拨打了“12345”热线,在人大代表的帮助下,先生很快就将办理承包土地所需要准备的证件材料、办理地点和办理程序了解的一清二楚,只去了一次就把事情办成了。

  【采访】先生     真的太谢谢你们了,要是按照以往我得自己去镇上问,再准备证件材料,给镇上送去,一直到领证,这中间不知得跑多少趟,何况我家离镇上还有几十里路。咱人大代表接到我的电话后,把办理过程说的详详细细的,这一个电话省去我好几天的工夫。”

  服务员:为民办事零距离

  【解说】124一早,梁寨镇的“便民服务车”准时开到光楼村,几个村民帮着把桌子摆好,考虑到有些镇比较偏远,群众呼声的传达需要更顺畅的渠道,该县人大常委会指导梁寨镇开通了“便民服务车”,抽调司法、民政、劳保、农技等部门的人大代表,每月1-20日,随车巡回各村,及时了解和掌握社情民意,帮助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做好群众的服务员。

  【采访】村民

  “过去一年两三次,现在一月七八次。自己投票选出来的人大代表隔三差五地到村里来,和大家拉拉家常,有什么困难大家都反映给代表,我们的许多想法和愿望得到了政府的重视和解决,现在的人大代表可真是我们老百姓的连心桥。”

  【解说】便民服务车从去年5月开通以来,为群众现场办理便民服务360余件,发放社保、医疗、计生、实用技术等宣传材料4.5万余张,开展各类技术辅导480余次,发放支农贷款160余万元、各类救助52.8万余元,办理一卡通600张。代表与群众面对面沟通、点对点联系、心贴心服务,进一步畅通选民表达诉求的渠道。

  【采访】县人大代表  王磊

  我们听取群众意见 修路 修灯 开通公交,老人免费出行。

  引领员:带领大家创业致富

  【解说】“羔羊痢疾预防接种了吗?最近天气较冷注意防寒”125一大早,县人大代表陈家振来到种羊养殖户家中,询问近期羊的生长及疫情防治情况。

  陈家振,土生土长的农民,3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自幼右腿残疾。2001年,他辞去兽医站的工作,在家乡投资办起了养羊场,经过10多年的发展,如今养羊场年养羊量已从当初的100只增至10万多只,年产值达1个多亿。

  为了使选民走上致富道路,他坚持向选民以送项目、送资金、送技术等方式,积极帮扶选民。当人大代表的7年来,在选区共帮助了130个科技示范户,发展肉羊5.3万只,为选区60户残疾人家庭实施赠羊、还羊的滚动式扶贫模式,使36个残疾人家庭走上了致富之路。他还组织了科技示范户一户带十户活动,带动1万多农户走上了规模养羊,科学养羊之路。

  【采访】村民  “陈代表是我们致富的带头人,自打跟他一起养羊,我家这两年每年收入都有3万多元,生活比过去强多了。”

  【采访】陈家振“代表联系群众不能只是简单的送点东西、送点钱,更重要的是要积极履行职责,实现人民群众的愿望,要对群众致富起到造血、输血的作用。”

  调研员:为百姓代言

  走近孙楼镇的青年路,会发现,这里的路灯焕然一新。

  在一次接待选民活动中,郭红梅代表对群众反映的“青年路路灯不亮,晚上出行不方便”的意见留了心。

  几个代表交流选民的意见后,从提升城市形象、维护社会治安的角度,提出了改造全镇路灯的建议,由镇人大转交给政府。结果,不到一个月,全部路灯焕然一新。

  【采访】村民

  “这两年,人大代表给我们老百姓带来的好处不小,通过代表呼吁,我们的路修好了,出门再也不是两脚沾泥了;我们的沟渠也挖好了,浇水排水也省事了;村里的绿化搞好了,环境变美了,大家心里亮堂多了。

  【采访】郭红梅

  时时刻刻把老百姓记在心里,记得为他们代言,我有一个小本子,把老百姓的意见记下来,整理好后再人大会上提出来。

  【解说】目前,孙楼镇正式将代表参与重大项目纳入决策机制。镇区处处可见代表参与的痕迹: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镇投入巨资,建设了垃圾中转站,并健全了“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清运体系,建成了日处理污水800吨的污水处理厂。

  【采访】孙楼镇人大主任  陈光

  “只要有代表全程参与监督,群众就不会担忧,由人大代表参与工程建设全过程,发挥代表的监督作用,助推城镇建设工程质量的提高。”

  【解说】为百姓办实事,是一种对承诺的兑现,对使命的执着,对责任的坚守,对人民利益的自觉担当。丰县各级人大代表正在为群众的美好生活努力奋斗着、奔走着、奉献着……

  
【收藏本页】【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网站概述|设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