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直击2014年度江苏人大新闻奖颁奖座谈会 > 新闻奖颁奖-作品展示 > 新闻奖颁奖-作品展示-全国

履职公开:推进人大工作的新引擎

  

  履职公开:推进人大工作的新引擎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履职公开新探索

   

  429,无锡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次邀请市民旁听常委会会议,8名市民代表走进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庄严会场;

  610,无锡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召开地方性法规草案通过前评估会议,多位专家、人大代表和市民受邀参与立法评估工作;

  613,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官方微信试运行,“无锡人大播报”邀群众“点赞”、“吐槽”;

  627,无锡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进一步提高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的意见,提出议题公开征集、出缺席情况公开、工作报告满意度测评结果公开等举措。

  一系列的创新之举,直指同一个关键词——履职公开,这在无锡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史上并不多见。可以说,履职公开已成为本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一大亮点,也成为其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抓手和推进工作的强力引擎。

  履职公开:揭开权力机关的神秘面纱

  “以前觉得人大常委会挺神秘的,这次旁听让我零距离了解了会议的程序及人大常委会的有关职能,是一次难忘的体验。”市民冯翊在旁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后如是说。

  “神秘”,是不少参加旁听会议的市民对人大常委会的印象。虽然随着民主法治进程的推进、人大宣传力度的加大,广大群众的脑子里有了“人大”的印象,但大多停留在人大代表选举和每年开一次人代会。而对人大在闭会期间如何开展工作,人大常委会如何履行法定职能,知之甚少。

  要揭开权力机关的神秘面纱,履职公开既是法定要求,也是实现途径。那么如何做好“公开”这篇文章呢?

  “‘人大之声’是江苏广电系统的名牌栏目,是无锡人大宣传工作的一张名片,要把它打造成履职公开的崭新平台。”在就履职公开工作征求各方意见时,许多同志提出 “要利用好现用的宣传平台”。

  的确,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历来重视宣传工作,形成了“人大之声”电视专题节目、《代表与人民》杂志、无锡日报人大专版三大宣传阵地;形成了新闻发布会、重大活动新闻策划会、人大好新闻评比等制度;形成了上下级人大之间、人大与新闻媒体之间较为健全的宣传网络。

  特别是与无锡广电合办的“人大之声”电视专题节目,每半月一期,每期10分钟,在无锡新闻后的黄金时段播出,收视率在无锡广电自办栏目中名列前茅,已成为老百姓了解无锡人大工作的“第一窗口”。本届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履职伊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建华就对办好这档节目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提出要及时回应百姓关切,他还多次牵头与广电集团进行对接,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让履职公开的形式和内容更贴近百姓,围绕这个目标“三大宣传阵地”及时进行了改版。与此同时,无锡市人大常委会推动人大会议报道从“程序型”逐步走向“解读型”,人大履职公开从“可有可无”逐步走向“依法有序”。人大工作的神秘面纱渐渐揭开,广大群众对人大工作的关注度也日益提升。

  履职公开:催生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全新舞台

  “小区对面商场的大屏幕从晚上6点一直亮到早上6点,强烈的光线影响了居民睡觉,这次立法将光污染控制写入了法规,老百姓鼓掌欢迎。” 市民代表朱寿康在610召开的《无锡市城市照明条例(草案)》通过前评估会上说。

  这次会议是无锡市首次召开立法通过前评估会,也是市民代表第一次参加立法评估工作。多家媒体报道了这次会议,称其是扩大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的有益尝试,是推进“开门立法”的一大创新之举。

  保证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是做好“公开”这篇文章的题中之义和重中之重。在部署履职公开工作时,市人大常委会多位组成人员指出:履职公开,不只是把事情公布出去,应该探索把老百姓请进来,让他们参与其中。

  4298名市民受邀走进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庄严会场,旁听本届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人大常委会会议增设的一列“市民旁听席”中,“黄土塘西瓜大王”蒋建康正低头翻看着市政府关于农民增收工作的报告。

  “这一创新之举旨在提高常委会履职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张淇铭介绍,为促进履职公开,市民旁听常委会会议将常态化。 

      6月13,无锡人大官方微信“无锡人大播报”试运行。这是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在互联网时代加强履职公开的又一创新举措。官方微信的上线,开通了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快速通道”,也对人大常委会工作提出了全新要求。凭什么赢得群众更多“点赞”,是身处权力机关的人们需要思考和回应的课题。

  履职公开: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创新的强力引擎

  36票同意,0票反对,3票弃权。《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提高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的意见》在627的常委会会议上通过。

  审议议题向社会公开征集、出席人员及列席人员出缺席情况向社会公开、工作报告满意度测评结果向社会公开等举措受到媒体和社会的关注。履职公开,成为提高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的重要抓手,也成为推动人大各项工作的强力引擎。

  20139月,无锡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就“蔬菜基地建成后作用发挥情况”开展专题询问。近一年过去了,这项工作甚至是其中的一些细节,仍被屡屡提及,这和全方位的公开是分不开的。这也成为无锡市人大工作史上“履职重公开、公开促履职”的成功案例。

  为提高专题询问的实际效果和社会影响,市人大常委会事前通过新闻媒体预热、人大系统联动、与政府部门互动、邀请人大代表和专家顾问走基层访菜农、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各类座谈会和动员部署会等多种形式进行了事前的公开宣传,为专题询问营造了积极、民主、和谐的良好氛围。特别是针对基层群众最关注的15个热点问题,形成问卷调查表,印发了558份到4个区15个政府部门,邀请种植户、经纪人、龙头企业、技术人员、政府管理人员、市民等参与无记名问卷调查,其结果成为专题询问 “问到要害”的有力保障。专题询问中,组织在锡电视台、报刊、网络新传媒等多家媒体及时参与现场报道,特别是无锡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播出40分钟的专题询问“精华版”,让广大百姓及时了解到人大专题询问的实况。专题询问后,充分利用整合宣传资源,持续关注、及时公开整改情况,有力促进了整改工作。

  此外,在本届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的“建设‘四个无锡’,展示代表风采”主题实践活动中,全过程、高频次、有特色的公开举措,将活动不断引向深入。2014年年初的市人代会期间,在看完市人大常委会策划展出的主题实践活动展板后,一位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说:“我们要配合市人大策划好、开展好新一年的主题实践活动,更好地展示本地区人大及其代表的履职风采。”

  履职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我们仍在路上。只要我们的心中充满阳光,这条路必定越走越宽、越走越好。

  
【收藏本页】【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网站概述|设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