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专题专栏 > 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 > 征文纪实
以有效机制保障人大更好地履职尽责
2019-12-24 09:20:00    来源:中共扬州市委

中共扬州市委

  今年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40年来工作实践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地方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履职各方面和全过程。历届扬州市委高度重视和支持人大工作,特别是近年来,市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积极探索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支持保证人大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有效机制,推动地方人大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积极探索在全局工作中充分发挥人大作用的有效机制

  坚持民主协商于决策之前,坚持“两报告三文件”一起研究、一体推动落实。“两报告三文件”指的是扬州市委全会报告、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和每年初出台的民生实事1号文件、服务企业2号文件、服务外来旅游旅行者3号文件。每次起草这些报告和文件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专门赴市人大调研座谈,先行听取意见建议。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形成市委全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和市委市政府“1、2、3”号文件。重点工作任务确定后,每季度组织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重点工作观摩、督查,并明确市人大主任会议成员分别挂钩联系、协调推动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有效促进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围绕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组织集体调研。对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新兴科创名城建设、高铁站选址等对城市发展影响深远的重大决策,都通过市四套班子集体调研的方式,汇聚众智、共同担当,努力营造一起想、一起干、一起苦的工作氛围,努力实现重大决策科学、民主、规范。

  坚持市委常委会每月初研究安排包括市人大常委会在内的四套班子月度重点工作。既保证市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又保证人大各项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大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二、着眼基础性系统性长远性工作,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议大事审大事定大事

  按照“有需求、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原则,积极支持人大立法。获得立法权之后,我们认识到,作为市级层面立法,要立得好、行得通、真管用,必须坚持小切口,尤其要对核心条款作出明确的、量化的刚性规定。比如,国内较早对城市公共空间的立法《扬州市公园条例》规定,城市公园要按居民10分钟可到达的要求布局,同时实行名录管理,变更列入名录的公园的数量和面积必须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占用已建公园用地或改变公园用地性质的必须报市人大常委会批准;《扬州市河道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市管河道护堤宽度不得小于10米;《扬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长者先动筷、夹菜用公筷”等操作性强的规定入法入规,并在宾馆、饭店强制推行。

  支持人大对关乎长远发展和基础民生的重要事项作出决定决议,并刚性执行。扬州在获批立法权之前,就有围绕城市规划建设等重大问题,安排和提请市人大以提出审议意见、作出决议决定等形式进行规范的成功案例。比如,早在1984年就支持市一届人大对老城区建筑物限高,规定古城区域建筑最高6层24米,其中文昌阁周边最高4层16米。对违反规定的电子开发大厦、毛牌楼综合楼等建筑超高部分依法强制拆除。上世纪90年代,人大以审议意见形式就瘦西湖周边建筑定下“放气球”限高的规矩,几十年如一日守护“没有任何视觉污染”的景区天际线,成为全国城市空间保护的经典案例。这几年,我们又对一些全局性、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出台决议决定,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比如,持续推进区域供水决议实施,历时5年先后投入50亿元,于2012年底实现区域供水全覆盖,全市460万群众全部喝上干净的长江水、运河水;对淮河入江水道上的重要水工遗存“七河八岛”区域作出“控制廊道宽度、建筑高度、开发强度、污染排放,禁止违法建设” 的“四控一禁”决议,实行严格保护,为城市未来发展留下宝贵生态空间;支持人大作出打造永恒城市经典若干规矩的决议,将审规划与定规矩、立规则结合起来,从蓝绿比、工住比、自持比等方面,对重点片区规划建设管理立下12条规矩,确保美好蓝图落实落地。此外,市委文件明确规定,城市重点区域规划编制、变更、改造,以及追加2000万元以上财政专项资金项目等,必须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三、重视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为高效履职创造良好条件

  坚持把人大干部培养使用纳入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统筹推进选拔使用管理工作。本届以来,提拔交流人大干部28名,增加人大常委会编制10名,批准设立人大机关服务代表事业单位。将推进代表履职平台规范化建设列入市委重点工作,支持实行代表履职项目化管理,更好发挥代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作用。支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县乡人大工作联系指导的意见》,推动实现乡镇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全覆盖,全面规范乡镇财政预决算审查重点。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的部署要求,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更大力度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尽责,为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作出扬州贡献!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