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专题专栏 > 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 > 履职纪实
让人大常委会审议“掷地有声”
2019-12-25 10:09:00    来源:灌云县人大常委会

  近年来,灌云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提高会议审议质量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强化制度保障和工作创新,突出重点环节,有效提升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成效。

  一、精选监督议题,做到审议内容“同频共振”

  近年来,灌云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民生改善,突出重点抓关键,下功夫选准选好监督议题。一是把握“高度”。把监督议题的选取聚焦到党委的重点工作上,每年年初,根据县委中心工作和决策部署,筛选覆盖面广、关注度高的议题,广泛征求意见,经党组研究后,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提交主任会议讨论和常委会会议审议,并报县委批准后实施,保证人大工作始终围绕核心,抓大事、议大事。先后将精准扶贫、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四城同创”、重点工程建设等重大事项确定为监督议题,把化工园区环境整治、杨絮污染防治、黑臭水体治理等事关环境保护的重大问题作为监督重点,着力推动县委决策部署的落实。二是把握“温度”。始终把推动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审议工作的着力点,把涉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民生工作列入常委会会议审议议题。近年来,就食品安全、棚户区改造、教育均衡、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最大限度地回应民生关切。三是把握“契合度”。坚持把议题选择与推动“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目标相结合,用支持的思维思考监督,从支持的角度看待监督,以支持的方式实施监督,实施监督既“理直气壮”,严肃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意见建议;同时,对一些因现行政策与条件制约而影响发展的情况,更给予“充分理解”。今年,县人大常委会专题审议县经济开发区和临港产业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以消除预算监督“盲区”,对县政府工作部门、直属企事业单位、垂直管理单位开展专项视察和工作评议,延伸监督触角,在开展各项监督工作时,均注重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到目标一致、发力同向。

  二、完善工作机制,围绕审议质量“多措并举”

  一是增强审议规范性。建立专项工作报告审核制度,审议前对“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进行把关审核,审议时要求“两院”主要领导到会报告,县政府原则上要求分管领导到会报告,如有特殊情况,报告须经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审阅核准后,并以书面形式委托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到会报告。二是增强审议针对性。组织好审议重点发言,事先确定重点发言人选,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审议事项,邀请专门委员会委员或咨询专家库成员列席会议参加审议,解决审议深度不够、专业不足的问题。三是增强审议实效性。注重口头审议和书面审议、小组审议和联组审议相结合,在安排口头审议的同时,要求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填写《审议意见表》,并及时归纳整理相关意见建议。四是增强审议公开性。结合审议议题,邀请省、市、县、乡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同时,邀请群众代表参加旁听,让人民群众直面感受“一府一委两院”接受人大监督的情况,使人民群众直观地了解人大行使职权的全过程,让人大常委会工作更接地气、更加透明。

  三、加强跟踪问效,推动审议意见“花开有果”

  制定出台《灌云县人大常委会决议决定执行和审议意见落实督办暂行办法》,注重做好审议意见的后续落实跟踪督办。一是突出审议意见交办的严肃性。常委会会议后,县人大常委会在10个工作日内整理形成审议意见,提交主任会议讨论研究后,交由“一府一委两院”研究处理,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认真研究处理,按时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处理情况。二是完善审议意见督办的系统性。建立审议意见限时办理、人大工作机构跟踪督查、办理结果专题汇报和专项评议“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对相关审议意见办理情况进行评议,实现审议意见办理从“纸上办理”到“落地落实”的转变。三是强化审议意见落实的持续性。对事关改革发展和民生热点的重点议题,适时作出相关决定,并就落实情况持续跟踪监督,确保决定得到有效落实。灌云县人大常委会将“杨絮污染防治”工作作为整个届期的监督重点,通过了《关于加快杨絮污染防治工作的决定》,督促政府制定出台了《灌云县杨絮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从2018年起到2022年,每年安排200万专项资金,全面引导和鼓励杨树更换替代。通过县乡人大联动、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项视察、专题督办等“组合拳”持续跟踪监督,有力推动了全县杨絮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