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专题专栏 > 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 > 媒体聚焦
江苏卫视:江苏省人大设立常委会40年 外事工作谱新章
2019-12-24 14:16:00    来源:江苏卫视    作者:毛俊 罗聪懿 章斌炜 俞铭义 冯水清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设立40年来,不断深化拓展与外国友好省州的交流合作,积极服务我省对外开放大局,为江苏社会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江苏台记者毛俊说:“这里是河北省石家庄市,第四届中美省州立法机关合作论坛在这里举行。本届论坛上,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团就环境与治理方面的内容与美方议会代表展开深入交流。这也是江苏省人大常委会连续第四次参与这项论坛。”

  借助中美省州立法机关交流机制,近年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与美国纽约州、加州、爱荷华州等州议会保持良好互动。在2016年6月美国夏威夷举办的首届论坛上,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团积极向美方代表推介江苏的旅游资源和旅游立法情况,江苏省旅游局与夏威夷州旅游局签署合作协议。以此为基础,双方不断拓展合作新空间。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叶凌波说:“2015年我们接待美国过夜游客21万人次,2018年接待了28万人次,美国在江苏也成为出境旅游最主要的远程目的地。”

  40年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还广交朋友,支持中外民间友好交往。与日本福冈县议会共同建设的“南京竹镇中日友好希望小学”已经走过12个年头,如今这所小学已经与日本多所学校结成友好学校,为两国青少年相知相交培植沃土。

  日本福冈县筑上町椎田小学校长宫内智久说:“每年我们都会带着日本的孩子们来南京访问,有了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和福冈县议会共同搭建起来的交流平台,我们两国民间的交往就更为顺利。”

  日本福冈县筑上町椎田小学学生说:“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这里的同学都很友好,我回到家乡后要告诉更多小朋友我在这里的美好经历。”

  1993年,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在全国率先成立“外事委员会”,这一创新之举翻开了我省人大对外交往的新篇章。多年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职、主动作为,持续推动我省外事工作快速发展。目前,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已经与三十多个国家的议会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并与其中十多个国家的地方议会签署了友好交流备忘录。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外事委员会主任司锦泉说:“在对外交流交往当中,讲好江苏故事,讲好人大故事。通过交朋友,让更多的外国朋友来增进对我们国家的了解、认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