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约会” ——我当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的经历
2017-08-29 11:11    来源:人民代表报    作者:臧必飞
  

 

1214是江苏省滨海县县人大代表法定选举日的前一天,我踏上所在选区——滨海县正红镇上旧村的土地。一夜冬雨导致一段道路泥泞难行,上午 9时我未能如约到达。当我走进村党科服务中心会议室时,50多位选民代表已端坐,本来就心存内疚的我,更加忐忑不安。

3名正式候选人到齐,主持人按规定程序宣布见面会开始。我真诚地看着坐在台下绝大多数是五六十岁的选民代表,感觉自己回到了老家,见到了左邻右舍的乡亲们。早已准备好的讲稿,却感觉没有一句话适合他们听,我想,此时的自己应该是一个回家看望父母的孩子,要接地气,讲他们爱听的话。

于是,我这样介绍自己:我是从邻镇乡村田野走出来的一名机关干部,20岁高中毕业后回到村小学做代课教师,一边教书育人,一边承包责任田务农,1993年考上镇农保专干。本职工作之余,我先后在乡政府顶岗乡政府文书、组织干事、新闻报道员、人大秘书等多个岗位,说到底就是一个什么都做的勤杂工,且一干就是 10年。这 10年,我始终脚踏实地,没有脱离农村,把最宝贵的年华奉献给家乡人民。虽然当时的工资待遇十分微薄,但我热爱工作,不怕吃苦,样样都干得十分出色,于 1997 7月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工作之余,我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通过自学考试,先后获得两个本科学历,终于在2003 7月考上乡镇公务员。因为发表了不少文章,2005 9年,我被选调进县人大机关工作,从办事员到科级干部,一干又是 12年。这些年,我不仅出色地完成了人大工作中的各种文字材料,还深入总结研究人大工作,发表文章 200多篇,出版专著 2本,多次受到省市县表彰奖励,在省内有一定知名度。从农村到县城只有几十里路,而我脚踏实地走了 17年。在县城工作期间,我经常回家和父母兄弟一起劳动,插秧收割样样在行,我的心始终根植在乡村土壤之中,我对农村、农民始终保持真挚的感情。亲切的乡音土话,真诚的肺腑之言,一下子拉近了我和选民之间的距离,选民代表纷纷露出笑容。

接下来,我感谢大家对我这个外人的信任,从人大代表应该做什么、怎样做、当选代表后应如何为选民服务等一一作了说明,着重将上旧村村情和人大代表职责结合起来,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村自来水入户率不高、铁路建设征地资金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并明确表示自己如果当选代表,一定尽力解决这些问题。

这时,有人带头鼓掌,掌声很快响成一片。我心里一下子充满了责任感。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中,村民举手提出的问题让我真切感觉到自己正在接受一场特殊的面试

52岁的村民杜亚相首先提问:这位大兄弟,选你当人大代表,到底能为我们做些啥?这个问题如果按照代表法规定的代表权利和义务一条一条讲起来,不仅需要时间也不一定能让选民满意。我便和他们拉起了家常:现在不少村民认为村里的事情由两委干部负责,镇里的事情是由镇领导负责,县里的事情由县领导负责。这当然没有错,但是大家想过没有,这些领导做事情也有可能考虑得不那么周全,这时就需要有人为大家讲话;同样,他们在工作中也会遇到困难,需要有人提建议或指出问题,人大代表就是代表大家监督他们的人,为大家说话的人。话声刚落,会议室立刻响起掌声。

村民徐珍是一位年近 60岁的大娘,提出的问题也很特别,我参加人大代表选举好几次了,第一次听到你这位同志讲了这么多。我想问问,以后我们有事要反映怎么找到你,你能帮助我们解决吗?看似简单的问题,但我还是思考后表示,村两委能解决的问题大家先找村干部解决,一些重大问题也可以由村两委向镇党委和镇政府反映,当然也可以找我为大家协调,一些比较大的问题,比如修路、筑桥等,我可以和村两委一起努力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另外,大家在生产生活中遇到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也可以联系我。

雨依旧在下,寒意渐增,但大家提问的热情不减。我发现后两排的村民好像在商议什么,便鼓励他们中较年轻者提问。他站起身提问道:我们上旧村是由上旧、射北等几个村合并起来的,但水泥路至今仍没有把三个村连接起来,群众生产生活不方便,雨天更是难走。如果你当选代表,能帮助我们修通道路吗?这是一个实事工程的问题,我没有马上回答,示意大家稍等一会,要先和交通部门了解情况,看看能否纳入明年农村道路升级改造工程规划。

我走出会议室,立即联系县、镇负责农村道路的相关负责人员。他们表示,上旧村村级公路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桥缺路短,现在已经在修一座投资 50万元的桥,以减少村民绕道之苦,但要修 3公里多的路还需要 100万元,镇里已经上报规划,但县政府还没有进行统一论证,目前还没有最后确定。我当即建议他们根据全县规划的实际情况尽可能地安排上旧村的道路整修。当我走进会议室,把联系情况实事求是地向大家全盘托出后,全场再一次响起热烈掌声。最后,我动情地说,各位父老乡亲,全县范围很大,需要办的实事工程很多。但无论我能否当选人大代表,作为一名党的干部,我都会把上旧村的事情放在心上,积极主动反映情况,及时向村两委负责同志通报进展。

这次特殊的约会结束了,雨也渐渐变小,望着田野上一片片翠绿的麦苗和油菜,我不禁畅想,如果我能当选人大代表,我一定要让村民收获丰收的喜悦。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