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雪青:小切口来关注和报道地方人大工作
2017-09-07 14:50    来源:江苏人大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行: 

  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谢省人大给我这次发言的机会,让我能跟各位领导、前辈和同行们一起学习和交流。 

  说起人大工作,有一个重要特点是程序性很强,也因此会让很多人觉得,地方上的立法等相关工作往往在同级媒体或地方媒体上更受关注。实际上,中央媒体也能从这些小切口入手,来关注和报道地方人大工作。 

  这篇稿件“百姓关切成立法落点”就是如此的。它是全国新获立法权城市中,收个提请省级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的地方性法规——《镇江市金山焦山北固山南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入手,点面结合分析了地方立法权落地实施情况怎样,如何保证科学民主立法,怎样监督防止权力任性等问题。放眼全国,地方立法进程正在对全国、乃至全国来说都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是中国法制建议向前推进的重要力量。正如张德江委员长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所说:不少地方性法规先行先试,为法律的制定和实施积累了有益的经验。这其中就包括了我们江苏。人大工作是一座新闻富矿,值得我们多挖掘,多发现,多报道,而这篇稿件得奖的背后,是大家对省、市人大工作的点赞。 

  除了平时的工作之外,在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也与江苏省人大密切配合,并且得到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在这里,省人大办公厅的卢处长、陈主任等不仅及时高质地提供各类鲜活的新闻素材,而且连续多年在两会期间围绕社会热点话题,围绕会议议程话题召开新闻发布会,如医疗卫生等民生方面的话题,如淮安经济区建设等,每次都引起了全国媒体的关注。在新媒体时代,对新闻内容的争夺将越来越激烈,如何精准发力,寻找亮点,是记者们都在思考的问题。 

  从媒体平台看,目前的人民日报已不再是一张报纸,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新闻客户端拥有众多的受众;中央厨房在此前的江苏发展大会,智能制造大会等重大报道中发挥着重要影响力,两会e客厅,人民访谈以及直播等新兴渠道也在不断为这个媒体矩阵扩大外延和内涵,人民日报从总站到分站的平台和渠道也越来越多,报网融合的时代,我们一定可以共同走得更远。 

  具体而言,我们期待建立起更多元和高效的人大与媒体联络新形式和新方法。同时,进一步建立完善人大的人才库,人大代表的触角上至全国层面,向下延伸到基层一线,他们本身就是最宝贵的新闻资源,在线索提供、舆情监控、建言献策等方面,有着不可或缺的价值。我们期望让每一位人大代表都成为我们优秀的通讯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