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伟:用融媒体讲好人大故事
2017-09-08 16:06    来源:江苏人大网

  尊敬的各位领导、媒体前辈、同仁:

  大家好。首先,感谢省人大给我这次发言的机会,让我有机会能跟各位领导、新闻前辈、同行学习、交流。

  刚才听了几位同行的发言,干货满满,受益匪浅,也让我对今后如何报道人大新闻多了一些思考。

  刚才举行的颁奖仪式,我们报社选送的《南京杭州拟定一个“小目标”,未来的黄金三角不得了》荣获2016年度江苏人大新闻奖一等奖。此刻,我首先想说的还是感谢,感谢各位评委对我们这篇报道的肯定和鼓励,感谢人大给媒体宣传报道提供了一个好的平台。

  具体到这篇报道,其实选题就是人大组织的集体采访,江苏代表团100多名代表联名提出议案,呼吁将宁杭生态经济带纳入国家区域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像这样的集体采访,要想写出新的亮点,比较难,因为大家采写的内容基本大同小异。我们这篇稿件之所以获奖,可能就是多了一步,两地媒体联动采访,邀请杭州的都市快报,跟我们一起联动采访江苏、浙江两个代表团,听听两地代表们的意见建议,这样就使得稿件多了互动性和可读性。

  长三角的一举一动都是新闻,尤其是南京和杭州两个城市,网友们特别喜欢比较,网上也有许多段子。这篇报道的标题也是直接点到了南京、杭州,出来后自然关注度也比较高,被多家网站转载。

  这也给了我们一个启发:内容永远是王道,但采写的形式、传播的形式要不断创新,便于受众接受。

  省人大,一直都是新闻媒体报道的“富矿”。在融媒体时代,如何把这座“富矿”挖掘好?

  首先,要贴近民生,做好选题策划。之前在采访中,有人认为人大的立法工作看起来高大上,其实不然,许多立法都与百姓息息相关。比如,前段时间,苏州园林局限制献血者免费游园一事,引发关注。最后是《苏州市献血条例》保护了献血者的权益,让优秀献血者可以免费游园。这给了我们一个启发,我们平时更关注立法前的工作,忽视了许多条例实施后的情况,今后可以多加强这方面的内容报道、策划,增强人大新闻报道的亲和力、吸引力、贴近性。

  其次,要不断创新,做好融媒体的报道。眼下,以客户端、微博、微信等为代表的新兴媒体迅猛发展,已成为公众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人大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探索,值得我们学习。我们报社在媒体转型方面也有一些创新,产生了现象级作品,

  在全国两会、党代会、省两会期间,也有一些尝试。比如,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江苏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我们当天推出了H5《来了辣么多中外记者,怪大江苏颜值太高咯》,广受好评。省党代会期间,策划制作了一系列融媒体产品,比如,《未来5年,我想这样过》的H5作品,模拟画笔涂抹的场景,借网友之手,“画出”新江苏,增强了互动性。

  重大活动需要提前策划融媒体产品,平时的报道也要有所突出。接下来,我们争取在人大常委会报道等方面,我们能提前做一下策划,创新报道方式,综合运用H5、图表、动漫、音视频等形式,让人大新闻报道更活儿,更容易传播。

  第三,要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多多挖掘线索故事。我们之前获奖的一篇报道《一个城市的呼吁牵动整个中国 9年,现代快报连续追踪“国家公祭日”》,就是一个例子。最初是我们独家报道了人大代表的建议,后来一直追踪,连续报道,终于等到了“国家公祭日”入法。这篇稿件也获得了中国人大好新闻一等奖。

  此外,希望省人大继续给我们支持,希望各市区人大能给我们多多爆料,大家一起做好人大宣传新闻报道。

  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