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折:获奖作品从一个小策划萌发
2017-09-11 09:28    来源:江苏人大网

    

  一、获奖作品从一个小策划萌发 

   去年4月初,我的一位同事找到我,说她在琅琊路小学的孩子正在参加学校组织的公民实践教育主题活动,这个活动倡导孩子们关注公共政策问题。每个班级可以自己选一个课题做一段时间的调研并最终提交报告。她孩子所在的班关注的问题是,电视台播放的广告怎样避免对儿童的负面影响?应该怎样约束?他们在家长的组织下,先后组团走访了江苏少儿频道、省工商局和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但是最后发现,他们最应该求助的地方是省人大,这个问题从根本上解决还是要靠立法推进。孩子们在家长的指导下还写了一份长达3页纸的意见书,题目是《制定具有限制性的儿童广告管理办法》,希望反映到省人大。所以孩子家长希望我能为他们的拜访牵个线。最初家长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希望能有相关处室的工作人员给孩子们的意见书指点指点就行了。但是我看到那份意见书时,很有触动,因为确实提得很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这些年省人大一直强调开门立法,何不听听孩子们的意见?于是我就斗胆给时任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王腊生打了个电话,没想到王主任欣然同意,还喊上当时法工委的办公室主任严冬一起参加,省人大宣传处卢福纯处长得知后也很热心,专门给孩子们找了个会议室,家长和老师看到这场面都有点激动,没想到省人大的领导这么重视。我也没想到会是这样一个难忘热烈的场面,所以不由自主就掏出了采访机,记录下原本没打算采写的画面。后来的结果依然是很多个没想到:没想到省人大法工委把孩子们的意见反映给了全国人大法工委,没想到这件事还被写进了省人大法工委的工作报告提交给省人大常委会,更没想到全国人大法工委还给琅琊路小学的孩子们回复了。不久的将来,广告法再次修订时或许就能看到孩子们努力的结果。我想这一定会让孩子们的童年记忆有一份特别的珍藏,有一粒种子或许就这样悄悄在懵懂少年的心里生根发芽,如果日后会开出花朵,那一定会散发出法治的味道。    

  二、广播专栏《人大代表在身边》和常态人大工作报道有声有色 

  专栏《人大代表在身边》近期一直在关注年初省人代会上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办理情况,回头去梳理这些建议情况,能发现不少政策在改变、在努力。比如年初有代表提出尽快将肺癌靶向药物纳入医保,在相关部门的回复中,我们看到,他们正在就40多种药进行调研;还比如有的代表提出在处置“僵尸企业”的过程中遭遇的实际麻烦,我们看到有14个部门的进行了认真回复。 

  今年以来,江苏新闻广播还报道了很多区县人大的创新,涵盖制度、形式和内容等多方面。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7月播出徐州睢宁人大“民情日记”的时候,我们当晚第一时间联系了徐州睢宁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进行了采访。其实,我们之前也关注过不少徐州人大的创新之举,比如问政和双评双创等工作,所以看到“民情日记”作为典型在央视播出,我们感到特别骄傲,有种见证感。 

    还有一些令人深刻的报道和百姓生活有关。不久前,我们接到苏州市民投诉,反映苏州园林违反苏州献血条例,不让献血者免费入园。报道播出后,苏州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迅速对相关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在苏州政府投资建设的园林全部对献血者开放,我们江苏新闻广播官方微信的网友评论说:到底人大有力量!我想这就是我们宣传人大、报道人大的意义所在,我们要让老百姓更多了解人大,了解我们正在一个法治的社会中前行,而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为这个它的进步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