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超:换届以来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在宣传工作方面的几个主要做法
2017-09-11 10:48    来源:江苏人大网

  尊敬的各位领导: 

  大家好,我是连云港市人大研究室的王超,非常高兴有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根据会议安排,我先简要汇报一下获奖作品的情况:  

  《为一片海定制一部法,地方立法扬帆起航》这个作品全面介绍了连云港市首部地方性法规《连云港市海洋牧场管理条例》从立项到颁布的整体过程,《条例》本身作为国内首部海洋牧场方面的地方性法规,明确了海洋牧场开发者的权利和义务,它的诞生拉开了我市地方立法的序幕,也使连云港市地方立法工作站在了一个崭新起点上。 

  接下来汇报一下,换届以来,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在宣传工作方面的几个主要做法: 

  一是建立“一把手”抓宣传工作制度。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在年初的全市县区人大主任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杨莉对全市人大系统宣传工作提出要求,明确了年度宣传工作任务,让我市的宣传工作有目标、有培训、有考核、有表彰,在全市人大系统中形成了“一把手”抓宣传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是组建人大新闻宣传队伍。目前,全市各级人大都在逐步把具有一定写作基础、热心人大新闻事业、善于思考、勤于动笔的同志吸收到人大宣传队伍中来。近期,我市人大将举办人大新闻宣传与调查研究培训班,机关各委室秘书、各县区新闻宣传工作者和通讯员近60人参加培训。宣传队伍的建立,有力推动了我市人大工作出新、出彩、出声。 

  三是强化宣传阵地建设。积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密切配合,通过在电台、电视台和媒体网站上开辟栏目,在党报党刊上开办专版专栏,扩大人大新闻宣传覆盖面。积极发挥互联网辐射面广、传播速度快、点击人数多等特点,通过网站、微信、QQ群等媒介,宣传人大行权的新做法、代表履职的新经验、决议落实的新成效,不断增强人大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四是推进“互联网+代表履职”平台建设。重点是推进“三微一端两平台”建设:“三微”是指建立代表工作交流群、代表小组成员联系群、代表与部分选民联络群。“一端”是指连云港人大发布客户端。“两平台”是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平台和手机短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的结合,提高了代表和群众对人大工作的参与度。新媒体的广泛应用,也使我们港城人大的宣传工作更加直观、高效、便捷。 

  下面汇报几点感触: 

  当前,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有机结合,有力地保障了人大宣传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新时期的宣传工作面广量大,既要讲政治、上水平,又要吸眼球、求时效,但基层人大并没有与之相适应的宣传处或是信息中心,全市市县乡三级人大负责宣传工作的同志都是身兼数职,所以,基层人大的宣传工作从机构设置到人员安排上还有待加强。 

  另外,在人员培训上,建议增加“交流式”的培训,可以把具体负责宣传工作的同志交流到主流媒体单位实习一段时间,学习媒体的思维模式,学会用一名“一线记者”的视角来看人大工作。同时,重视培养人大自己的摄影队伍。在实际工作中发现,很多好的新闻稿件却没有与之配套的好图片。由于摄影水平的提高需要长期的实战经验,可以考虑聘请摄影方面的专家,集中一段时间,各委员会秘书积极参与,主攻新闻纪实摄影,提高摄影水平,助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整体发展。 

  以上是我的几点想法,向各位领导汇报一下,不到之处还请批评指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