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腔热血盈天宇,但求霞光洒人间——记全国人大代表蒋宇霞
2018-07-17 14:26    来源:人民与权力    作者:陈怡

  走进霞光幼儿园,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五彩缤纷的文明礼仪活动展板,在园中参观过程中,无论遇上孩子还是教师,她们都会停下脚步恭恭敬敬地鞠个躬,喊一声“客人老师好”,让人感觉仿佛置身于礼仪的殿堂。而这一切的缔造者,就是南京市浦口区霞光幼儿园园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蒋宇霞。

  勇谱创业曲,一片丹心向阳开

  从一名乡村幼儿教师到下岗工人再到创业能人,蒋宇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的真正含义。“从幼师毕业后,我就开始从事农村幼教工作,一干就是十多年,后于1996年被借调至教育局幼托办工作,1998年底因机关工作人员精简而下岗,当时的自己觉得前途一片迷茫,不知道未来该何去何从。”回忆起往事,蒋宇霞感慨良多。

  上天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它在关上一扇门的同时,必定会打开一扇窗。下岗这个在很多人眼中很难迈过的坎,却成为了蒋宇霞人生中重大的转折点。“我一直注意到在传统产业工人集中居住的原江浦县珠江镇南门一带,由于缺少幼儿园配套,不少适龄儿童不能按时入园,他们宝贵的童年在无形之中被荒废了,我当时就在想,要是能让这些孩子在自己家门口上幼儿园该有多好啊!”为此,蒋宇霞认真研究了省关于“鼓励多渠道办园,提高全省幼儿入园率”的倡议,并走访了教育主管部门,摸清了相关政策。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下,她大胆承租下一个停办已久的场办幼儿园,于1999年2月开办了霞光幼儿园。就这样,蒋宇霞开启了创业的征程,重新做回了“孩子王”。

  创业之路道阻且长,幼儿园虽然开张了,但是招生难、经费紧等种种问题接踵而来。新学期伊始,只有26名适龄儿童报名入学,与当初摸底的情况相差甚远,这着实给了蒋宇霞当头一棒,但是她没有气馁,反而把更多的心思用在提升办学质量上。几年后,教师的爱心付出、专业的保教水平和低廉的收费标准,渐渐在农民工家长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家长们争着把孩子们送过来上学,霞光幼儿园的发展难题逐渐从“招生难”变成了“入学难”。看着带着孩子来报名却报不上的农民工们失望的神情,蒋宇霞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为此,她积极争取,终于在2010年租用到“西水湾”小区配套的幼儿园场地,新园建筑面积3780平米,共设有12个班,在园幼儿400余名,教职工50余人。霞光幼儿园进入了全新的发展时期。在创业过程中,蒋宇霞本人先后荣获“区三八红旗手”、“区优秀创新创业女性”、“南京市创业明星”等多项荣誉称号,还是全国、省、市劳动模范。

  尽心勤履职,一心奔走为民工

  作为全国、省、市三级“优秀农民工”,也是江苏省首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始终是蒋宇霞割舍不下的情结,她一直强调“办好让农民工满意的教育,才能算是真正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在2013年首次参加全国人代会时,蒋宇霞就提出了两个建议:一是希望农民工子女尽快分享到优质的学前教育;二是希望农民工子女的家庭教养缺失的问题能得到进一步关注。

  “当时在南门办学的时候,我看到不少农民工子女因为得不到良好的照顾和教育,手和脸经常都是脏脏的,一到冬天脸上因为受冻还会皲裂,小小年纪就吃了好多苦,心里特别难过。当时我就有一个信念,无论实施起来有多困难,我们幼儿园一定要努力保障外来农民工子女入学”。蒋宇霞在办学过程中也一直在尽最大努力为农民工子女谋福利。

  作为一所民办惠民幼儿园,霞光幼儿园不仅收费低廉而且办学质量好,因此周边越来越多的家长想把孩子送来就读,想要兼顾农民工子女入学也变得愈加困难。谈到这个问题,蒋宇霞一度哽咽,“每个家长都不容易,我们谁都不想为难,但是连让孩子接受教育这种基本的需求都难以满足,我觉得很惭愧、也很焦虑。尤其是对于农民工而言,如果民办惠民幼儿园不能较好地保障他们的子女入学,这些孩子们的入园之路就会变得坎坷”。

  为此,蒋宇霞想到了通过开办分园来缓解招生压力。她四处奔走,先后多次致信市、区主要领导,与街道有关部门积极交涉,在她的不懈努力下,这一想法得到了市、区领导的关心支持,终于在今年上半年,争取到了开办霞光幼儿园分园的场地资源,并顺利完成了招生工作,分园已于今年九月正式开学。

  “二十余载创业路,三易场地为民工”,蒋宇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农民工代表的担当。“我深知农民工群体对城市建设贡献之大,也能够体会到他们生存的艰辛,既然代表了广大农民工群体的利益,我就有义务尽最大努力,兑现让更多农民工子女享受优质教育的诺言。”

  不愿意让农民工家长“为难”的蒋宇霞也有着“较真”的一面,她经过调研发现,不少农民工家庭因为文化素养偏低且忙于生计,早教意识淡泊、方法不当,导致孩子在身体素质、行为习惯、思维开发等方面存在严重欠缺,直接影响孩子的健康发展。为此,她建议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法规,设立农民工“幼教假”,组织农民工幼教专家团编写必读教材,开设“农民工幼儿家长必修课堂”,采取多种手段督促农民工家长“持证上岗”、“合格上岗”,为孩子健康成长奠定坚实基础。同时,霞光幼儿园也在致力于做好“家长教育”,坚持每月开展1-2次家长课堂活动,邀请专家学者来给家长讲授育儿知识,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理念。“我们希望能够从小事做起,真正为农民工子女做一些事情,让他们不要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蒋宇霞表示。

  甘为孺子牛,一片深情献教育

  自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后,蒋宇霞感受到身上的责任更大了、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她在百忙之中,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学习培训、视察调研活动,利用一切空余时间广泛开展调研、认真撰写代表建议,抓住一切机会提高履职素养,尽力为百姓代好言、发好声。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提交的代表建议几乎都离不开“教育”二字。近年来,民办幼儿园在学前教育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但在实际发展过程中仍然面临种种困难。在2014年全国人代会上,蒋宇霞就积极呼吁解决“办园经费得不到基本保障、教师地位及待遇亟待提高、办园质量及保教水平需要实行有效监管”等制约民办幼儿园发展的瓶颈问题,赢得了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当年南京市就下发了《南京市民办惠民幼儿园促进工程实施办法(试行)》,出台了扶持民办惠民幼儿园的一系列政策,霞光幼儿园也在当年获批“南京市民办惠民幼儿园”资格。

  近年来,虽然各级政府对于民办幼儿园办学给予了大量的政策和经费扶持,但是“民办幼儿园教师待遇保障弱,与公办园教师待遇差距大”这一制约民办教育发展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妥善解决,严重影响了教师队伍的稳定性。从2015年起,蒋宇霞连续三年提出了“关于在民办园与公办园教师中实施同工同酬待遇”的建议,呼吁通过政府、办园方和社会力量通力合作,建立民办园幼儿教师最低工资制度、工资合理增长制度、奖励激励制度等,进一步完善民办园教师待遇保障体系,逐步实现与公办园教师“同工同酬”,切实保障民办幼儿教育教师队伍的稳定性,推进学前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幼儿教育是民心工程,更是良心工程,它与中小学教育不一样,教学质量很难用成绩等硬性指标来衡量,只能从孩子的感受和未来的发展判断教育质量好不好。民办幼儿园的教师资质也是得到官方认可的,教学水平并不比公办园的教师差,在工作中甚至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改善民办幼儿园教师待遇,让民办园教师有尊严地从事教育事业迫在眉睫,所以我一直提出‘要给民办幼儿园在职的有资质的教师专项补贴’的建议。省市相关部门也为此多次开展专题调研、积极推动落实,虽然暂时还没有解决问题,但是我相信在政府的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关怀下,民办教育事业会越办越好”,蒋宇霞对未来充满自信。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蒋宇霞用爱的霞光照亮了孩子们幼小的心田,用不懈的努力开辟了一条筚路蓝缕创业之路;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她一片真情为民工,一腔热血勤履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一曲为民代言的精彩篇章。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