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伟:发现有价值的新闻线索,挖掘背后的故事
2018-07-17 09:02    来源:江苏人大网    作者:鹿伟

  首先,我想说的是“感谢”!感谢各位评委对我们这篇报道的肯定和鼓励,感谢人大给媒体宣传报道提供了一个好的平台。很荣幸今天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江苏团代表联名提交议案,呼吁法律对“精日”分子长出利齿!》这篇获奖稿件的采写体会,感谢省人大提供这次宝贵的学习和交流机会。

  这篇稿件的由来最早要从春节期间的一则微博爆料说起。今年2月20日(大年初五),网友“@上帝之鹰_5zn”在微博爆料,有两名男子穿着日军制服,在南京紫金山碉堡前摆造型拍照。这一爆料引发网友的一致谴责,认为他们是在拿民族伤痕开玩笑。当时我们第一时间采访了相关专家,也联系了爆料人,证实确实是在紫金山抗战碉堡前拍的照,当时警方已经介入调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谴责。

  这件事让更多的人知道了一个新词——“精日”,即“精神日本人”简称,指极端崇拜日本军国主义并仇恨本民族,在精神上将自己视同军国主义日本人的非日籍人群。

  对于“精日”分子这一事件,我们一直在追踪报道。

  隔了两天,南京玄武警方通报称,警方于2月22日晚将涉案违法行为人唐某、宗某抓获,依法对两人分别予以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不过,有不少网友认为这样的惩处太轻了。就在2月22日当天,上海警方发布通报,男子在微信群发“南京杀三十万太少”言论被行拘。对此,有网友呼吁推动立法杜绝此类行为。

  与此同时,我们的报道也引起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及遇难者遗属的关注,他们找到快报表示,要对穿着日本军服在南京拍照的两名男子提起诉讼。此外,“维护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律师大联盟”也在研究启动公益诉讼,呼吁推进相关立法,杜绝此类行为再次发生。对此,我们做了两个整版的重点报道,引发各界共鸣。

  令人气愤的是,之前被上海警方行政拘留的男子,竟然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拍摄视频发泄情绪,言辞激烈,还侮辱他人……“精日”分子一而再、再而三地挑战民族底线,引发公众的强烈愤慨。

  这一系列事件也引起了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关注。我们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代表、委员已经关注到了此前的报道,他们认为,这不仅仅是行政拘留和道德谴责的问题,呼吁从法律层面对这些行为进行严惩,立法迫在眉睫。为此,有代表已经在做功课,准备写议案。

  在这个过程中,现代快报也在积极呼吁立法。3月7日,南京市律师协会、现代快报联合举行座谈会,多位专家学者、法律界人士和抗战纪念团体代表,就推进严惩“精日”行为立法以及在现有条件下对“精日”分子提起诉讼等问题展开研讨,会上也提供了大量可行性意见建议。在召开研讨会的同时,我们采访全国两会的前方记者也就此采访了几位全国人大代表,包括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等等。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的呼吁,与专家学者的建议不谋而合、相互呼应。

  两会期间,“精日”事件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尤其是3月8日,外长王毅在记者会上回应现代快报记者追访提问时,怒斥“精日”分子是“中国人的败类”,引来亿万网友的点赞,代表委员们也连称“提气”!

  3月10日,江苏代表团的多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交关于《完善立法保护国格与民族尊严》的议案,呼吁法律长出利齿,从立法层面对“精日”行径予以严惩。我们得到这个消息后,第一时间便开始采访代表,拍摄视频,推出了独家融媒体产品,将江苏代表团人大代表的声音及时传播出去,引发各界点赞支持。值得一提的是,议案中也纳入了此前座谈会上征集到的立法建议和多项条款。

  令人欣慰的是,今年5月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以立法形式对英雄烈士进行保护,并写入相关条款打击“精日分子”。有专家认为,这是为“精日”入刑打开了一扇门。

  之所以这篇稿件能获奖,我想可能很大的原因在于,现代快报一直在关注并报道关于“精日”分子的一系列事件,一直跟人大代表、专家有沟通联系,在这个过程中,又不仅仅限于报道,而是积极联合相关方面呼吁立法,这体现了快报作为主流都市报的一种责任与担当。

  新闻界的一位前辈曾经把人大工作比喻成新闻富矿,这篇获奖的稿件也再次印证了这个说法。当然,热点事件不是每天都有。作为条口记者,要想写出好的人大作品,可能还是要把功夫放在平时的积累上,从日常的人大工作采访中,发现有价值的新闻线索,挖掘背后的故事,写出高质量的稿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