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四种人” 做好“四门课”——邳州市四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攻坚纪实
2019-07-03 19:55:00   来源:邳州市人大    作者:徐凯   

  近日,徐州市“五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主题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在邳州市召开,邳州市人大常委会荣获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邳州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六项行动”,动员广大代表当好“四种人”、做好“四门课”助推脱贫攻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
当好困难群众的“知心人”,做好“调研课”
为脱贫攻坚提供第一手资料
  邳州市人大力求做好调研这门功课,当好困难群众的“知心人”。结合“百千万”集中走访帮扶活动,邳州市人大专门下发意见,在全市人大代表中开展了以“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连百家心、解百家忧、致百家富”为主题的“五百”活动,并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就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倡导代表立足本职,围绕大局,深入基层开展走访活动,一届内联系走访群众不少于100家,记录民情日记不少于10篇,同时要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的特点,在走访联系选民活动中深入走访贫困户,察民情、听民声,详细询问了解他们的家庭成员信息、身体健康状况、致贫原因、收入情况以及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等,耐心倾听他们的脱贫需求,并向他们传达了党和政府的关怀,鼓励他们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通过走访,人大代表及时了解了选区贫困户情况,摸清了贫困户脱贫需求,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掌握了第一手详尽资料,为下一步帮扶措施的制定明确了方向,确保切实做到精准帮扶、精准施策、精准发力。邳州市人大代表、碾庄镇闫桥村党支部书记潘修云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一些贫困家庭子女上大学存在经济困难的情况,主动捐助一部分钱,组织送助学金到家活动,赶在开学前,解决了贫困户子女最直接、最紧迫的问题。“五百”活动中,类似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当好民情民意的“代言人”,做好“建言课”
为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邳州市各级人大代表,作为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坚持深入基层、紧密联系群众,切实弄清村情、户情,了解贫困村、贫困户致贫原因以及贫困户想什么、盼什么、燃眉之急是什么,并根据了解的情况在参加人代会时提交议案或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困难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得到解决落实。闭会期间,各人大代表小组紧扣产业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等开展专题视察调研活动,广泛听取民意,提出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提供参考,让党委、政府在精准扶贫方面的决策更加符合民情、顺应民意。在建言献策中,各级代表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经过实际考察,在人大代表的建议下,四户镇成立富民产业园,把流转出来的土地建成冬暖式日光温室大棚,一部分由人大代表承包,进行示范引领,村集体收取租金,面向建档立卡户分红;一部分大棚优先向建档立卡户发包,人大代表在资金、技术、销售等方面进行对口帮扶。
当好脱贫致富的“领路人”,做好“帮扶课”
为脱贫攻坚贡献先锋力量
  人大代表不仅是荣誉,更多的是责任和担当。邳州市各级人大代表发挥专长、各尽所能,倾情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切实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特别是企业代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贫困村、贫困户提供资金、物资、技术、就业岗位等支持,帮助贫困户脱贫、助推贫困村出列。徐州市人大代表李伟利用自己先富起来的优势,扎实践行人大代表职责,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采取“公司+贫困户”的模式,通过人大代表组成的扶贫帮扶小组,主动参与到联系贫困户、包挂贫困户的工作中来,帮助其解决资金、技术、就业等问题。公司还专门拿出120个工作岗位,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邳州市人大代表、丰泽惠普有限公司总经理昌晓春,包挂占城镇小山村后,结合当地实际,向群众推广蒲公英等中草药种植,逐步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小山村农民依靠种植中草药每人年均收入2000多元,村集体年均增收30余万元,一举摘掉了薄弱村的帽子。目前,全市共建立22个人大代表产业扶贫基地,包括工业、养殖业、种植业等项目,并坚持分类指导、“一村一品”、“一户一策”,挂钩帮扶2422个贫困人口就业,人均月收入2129元。
当好扶贫政策的“守护人”,做好“监督课”
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充分发挥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能,加大对精准扶贫工作的监督力度,认真审议决定重大事项,对道路建设、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等重大项目进行全面监督,把握合法性、可行性和实效性的有机统一。同时,结合脱贫攻坚、村集体经济发展、扫黑除恶等问题,加强对城建、农业、民政、公安等政府职能单位及部门的执法和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把监督与支持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各部门依法办事,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到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上来。各人大代表小组充分运用视察、专题调研、询问、工作评议等方式,监督各选区扶贫对象识别是否准确不违规,监督扶贫政策措施是否落实不走样,监督扶贫项目资金是否到位不打折扣,监督脱贫指标是否完成不浮夸,监督脱贫成果是否巩固不返贫,在脱贫攻坚中真正体现出监督实效,为脱贫攻坚顺利推进提供坚实保障。
  自徐州市“五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邳州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脱贫攻坚号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脱贫攻坚工作融入依法履职当中,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当好“四种人”、做好“四门课”,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截至目前,邳州市2268名各级人大代表帮扶6105户低收入家庭,提供致富项目549个,资金支持132万元,帮助就业3551人,技术服务1131人次,实现脱贫4576户、13191人,企业界代表91人帮扶37个经济薄弱村,给予资金支持53万元,有27个经济薄弱村达标出列。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