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助力公益诉讼工作侧记
2019-07-10 10:07:0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大    作者:谭利   

  公益保护是现代法治国家共同面临的时代课题。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江苏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为期2年的公益诉讼试点工作。2017年,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同步修改,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明确写入这两部法律,标志着我国以立法形式正式确立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这项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新职责履行得好不好?公共利益的代表当得称不称职?这些问题也是南京市浦口区人大今年密切关注、持续监督的重点所在。 

提前谋划学在前

  年初制定工作计划时,浦口区人大常委会立足全区发展大局,特别是生态文明建设,加强与检察院的沟通联系,了解检察院工作重点,共同研究检察院公益诉讼与全区发展的重合域,为实现法律监督与人大监督精准发力打好基础。区人大机构改革后,新成立的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保持工作责任不松、工作衔接不断,不断强化与检察院的常态沟通、对公益诉讼工作的持续关注。

  4月下旬,组织部分委员前往区检察院开展前期调研,详细了解工作情况、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并就重点案例进行了交流探讨。组织委员、代表开展专题学习,并积极参加市人大组织的赴外省公益诉讼专题调研学习,对公益诉讼制度有更深入的把握,对其他地区的先进做法和经验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对如何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有了更深刻的思考,为依法有效开展监督做好了更充分的准备。

广泛参与聚合力

  浦口人大注重引导人大代表广泛参与到公益诉讼工作中,凝聚公益保护更强合力。积极组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旁听一起涉嫌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庭审,给代表们上了一堂有益的公益诉讼制度普及课。

  这种杀害国家保护动物的行为太残忍太恶劣,必须严惩,今天也学到了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这个新知识,也更直观地了解了公益诉讼制度,很有收获,也给我们上了一堂普法课。

  是的,回去我们也要向身边的同事、亲友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的法律知识,这起案件发生在我们美丽的老山,我们也要积极行动起来,为保护野生动物、保护我们美好的生态环境出一份力。

  今后将积极宣传公益保护和相关法律法规,让更多的民众成为保护者、监督者,共同为美好和谐的生态环境、为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作出贡献。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热烈地讨论着旁听庭审后的心得感受。

专题视察摸实情

  5月上旬,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公益诉讼专题视察调研。视察组来到汤泉街道新金社区生态公益林修复基地,详细了解了一起盗伐林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基本案情、监督过程、监督效果,特别是生态环境修复责任具体落实情况。这是我院办理的第一起公益诉讼案件。被告豆某某盗伐林木达6798株,数量特别巨大,对生态资源和自然环境造成严重破坏,按照生态修复方案选取这个地块栽植、管护树木,并要确保三年后存活率达85%以上。承办案件的检察官介绍道

  汤泉是全国有名的苗木之乡,以前经常发生盗伐林木现象,但自从检察院办理了这起公益诉讼案件后,对我们这一片的威慑警示作用非常明显,盗伐林林现象明显减少了!汤泉街道有关负责人补充说道。

  视察组随后来到汤泉街道龙华社区,察看设施农用地修复、诉前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视察组表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目前非法改变设施农用地用途的现象并不少,这种违法违规现象不但没有振兴农业、惠及周边农民,反而影响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建议检察院在这方面继续探索,以强有力的法律监督推动监管规范化、全覆盖、长效化,确保问题不反弹。

  座谈会上,大家了解到,20177月至20194月,检察院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01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195件、民事公益诉讼6件,公益诉讼工作绩效在全市基层院名列前茅。区检察院重点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56份,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4件。围绕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119 份,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件。积极挽回拆迁领域国有财产损失损失12万元,尚有5件总额为300余万元损失仍在追回中。每一个数字都凝聚着检察官们的辛苦付出、对公益保护的执着坚守。代表、委员们结合视察所见所闻,畅所欲言,共同探讨公益诉讼工作的各项保障、工作合力及案件办理成效深度挖掘等方面的困难与不足,研究完善相关配套机制等办法,并在调查报告中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

审议跟踪强支持

  5月下旬,区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区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区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

  区检察院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边试点、边探索、边实践、边创新,办理了200多件公益诉讼案件,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十分明显。对我区今后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我提两点建议。一是重点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和水污染治理领域,主动加强与环保、水务等部门和街道的沟通对接,及时掌握公益损害线索。二是重点关注国有财产保护领域,站在管好人民共同财富的高度,围绕中央关于国有资产管理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国有资产监督工作。季东委员肯定工作成效并提出建议。

  要强化宣传,争取社会各界支持;要加强全程跟踪监督,促进相关主体加大整改力度,提高整改实效。王家庆委员也提出建议。

  会议形成四条审议意见交区检察院办理落实:一是强化大局意识,进一步找准工作重心。紧扣推进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以及建设创新名城、打造江北明珠等目标要求,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加强工作研究,进一步破解发展难题。主动争取区委与上级检察机关工作支持。研究制定出台支持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构建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加快建立与高校、专业机构之间的协作机制,积极破解线索搜集、调查取证、司法鉴定等难题。三是落实工作保障,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进一步加大公益诉讼工作人、财、物保障,提高办案的信息化、专业化水平。加大对公益诉讼制度内涵、价值及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加大案件信息依法公开力度,畅通案件举报渠道,引导广大群众共同维护好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四是积极探索创新,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效。在加强结果跟踪监督、巩固工作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办案理念,强化成果运用,将办案与促进行业整治、区域治理有机结合,做到办理一起案件、发现解决一类问题。坚持把法律规范和纪律约束结合起来,实现长效监督,不断放大公益诉讼工作社会效应。

  为确保审议意见得到有效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将以问题为导向,加强跟踪,专题听取整改情况的汇报,狠抓审议意见办理实效通过有力的跟踪监督,以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引领实现公益诉讼工作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