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 正文
省人大代表李臣华:用“中国智造”守护煤矿安全
2024-02-29 16:31  来源:丰县人大  作者:王芳

“作为煤矿安全设备生产的实体企业,我们肩负着护佑矿工生命健康安全的崇高使命,责任无比重大,扎根自身领域,必须始终坚持技术创新,加强核心技术研发,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践行者,做好矿工生命安全‘守门人'。”江苏省人大代表、徐州江煤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臣华这样说。他是江苏省劳动模范,先后荣获“苏北创业领军人才奖”“科技创新先进工作者”“十佳科技创新人才”“十佳专利发明人”“江苏省科技企业家”等称号。

攻坚克难做研发 科技创新有作为

李臣华于2002年创立了徐州江煤科技有限公司,从最初的三种产品到现在的四百种产品,从白手起家到年产值五亿元以上,李臣华用二十多年的奋斗历程,把江煤科技发展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并承担了国家火炬计划项目、863计划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科技项目,演绎了成就自我、回报社会的现代企业家风采。

由于许多煤矿井下机械化和自动化程度不高,矿工劳动强度大,煤矿用人数量多、成本高、用人难,煤矿开采的“少人化、无人化”是未来不可逆的趋势,实现安全高效绿色化开采、清洁高效低碳化利用,已是煤炭生产的迫切要求。我省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也出台了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等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李臣华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头号任务”,着力攻关“卡脖子”技术难题,紧扣产业链加大研发强度,联合科研院所、链上协同企业共同组建创新联合体,打通基础研究、技术发明与产业发展之间的通道,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以技术补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产业链价值,加快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切实发挥出“链主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近年来,江煤科技先后研制出防爆特殊型蓄电池单轨吊机车、防爆柴油机单轨吊机车等井下运输设备,围绕智能化、无人化辅助运输发展方向,通过对井下无线通信系统、人员精确定位、AI环境感知、辅助控制系统等智能化技术的研发及应用,成功实现单轨吊井下远程遥控及无人驾驶。截至目前,江煤科技拥有省级高新技术产品30余个,专利产品超百个,软件著作权近60个,煤矿安全标志产品400余个,公司承担国家级项目3个、省级项目5个。

为了把中国安全产品上下游进行资源整合,统一线上采购、线下体验,建立安全设备云服务中心,李臣华筹资建设了中国安全产品云超市,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从配件到成品,再到系统集成、大数据平台建设等一系列的安全生产体系建设需求,均可以通过云服务中心进行设计、体验,同时可以通过中心进行智能对比、采购,形成现代供应链、安全设备云交易平台、协配中心、安全产品云超市。

创新创业选人才 发展共享显担当

李臣华把“科技第一,品牌第一”作为企业准则。作为企业掌舵人,李臣华对此感触颇深:“科技靠创新,创新靠人才。”他长期跟矿工、矿厂打交道,对行业非常了解,煤矿工人常年处在高温、高湿、高浓度粉尘的环境中,煤矿井下环境急需改善,加之国外巨头长期垄断煤矿安全领域高端装备的供应,推出性价比高的进口替代品是国内煤矿安全的必由之路,而这条必由之路上,最关键的一步就是要有高科技人才。江煤科技深入实施科技人才发展战略,加快实现了煤炭安全科技自立自强,开拓了煤矿安全科技的蓝海。

本着“不求人才为我所有,但求人才为我所用”的原则,李臣华积极与国内知名高校、科研单位、企业开展合作,引进高端人才,开展项目研究工作。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周世宁为技术带头人,成立江煤科技院士工作站;与中国矿业大学合作,获批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共同创办“江煤科技安全技术研究所”,每年研究生到江煤来实习,公司都会想办法把他们留住;通过技术合作和人才引进,不断向智慧化矿山安全高精尖装备技术领域开拓。

李臣华本人也是知识、科技的虔诚信徒。十年前,他在四十多岁的年纪拿到了大连理工大学的本科毕业证。无数个日夜,他潜心学习管理知识,钻研最新的科研动态,成为行业内出名的“专家型”企业家。虽已年过半百,但他干事创业的热情依然高涨,通过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库,碰到行业内优秀的科技成果会像“极客”一样钻研不止。

公司做大了、做强了,作为领头人的李臣华感觉到肩头承载的责任也更重了,他在坚持严管的同时,带领“江煤人”始终以积极向上的心态不断攀登矿山安全科技高峰。江煤科技设立了最佳员工排行榜、活动展览窗、员工生日榜等等。还组织举办篮球比赛、拔河比赛,职工歌手大赛、书画展等,此外,还在公司创立了《江煤家园报》,将员工撰写的工作体会、生活感想等文章进行刊发交流。这些富有人情味的举措,大大增强了员工的工作热情和自信,让员工有了家的温暖。江煤的员工都会骄傲的说:“我们江煤科技是一个大家庭,我们平时也叫江煤家人,江煤科技是一个共享的大家庭,大家都共同努力、共同奋斗、共同享受成果。”

建言献策尽责任 回馈社会展风采

作为一名来自人民的人大代表,李臣华强烈的责任感使他一直努力为家乡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贡献。他时时以身作则,一言一行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作为民营企业家,他不仅把企业做大做强,让“江煤家人”都富起来,在履好职、代好言、尽好责方面也是竭尽全力。

他经常自觉加强法律知识和理论知识学习,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把代表职务看作一种神圣责任,不断要求自己在与时俱进、代表履职能力上有新进步,努力做一个履职尽责的优秀代表。他积极参加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培训和学习调研活动,经常深入企业一线进行调研,研究发展政策和发展趋势,先后提出了“关于以技术创新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建议”,“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关于推进电动三轮车智能制造的建议”“关于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建议”等发展建议,为推动地方科技产业发展作出了自身贡献。

他还把社会责任扛在肩上,发扬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积极参与扶贫行动、社会公益行动。自2020年以来,他在丰县中学设立奖学金,每年出资10万元奖励优秀学子,助力他们实现求学梦想,这是对家乡的回馈,更是对人才的呵护。他通过给贫困生发奖学金、向公益单位以及困难个人捐款、资助等多种形式,累计捐助近200余万。

李臣华表示,安全大于天,他要为煤炭安全事业再奋斗20年;人大代表无上光荣,他要为人民代好言、履好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