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 正文
履职这一年 | 全国人大代表王春香:为医疗科技和产业创新而谋
2024-02-29 09:09  来源:泰州市高港区人大

“作为生物医药领域的企业代表,我深感荣幸!多年来,我始终坚持以服务百姓健康为己任,关注医疗新技术的研发创新,希望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康为世纪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春香博士的一番话道出了她履职的初心与使命。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围绕这一主旨目标的落实,王春香将自己人大代表工作的重点着眼于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两个方面,身体力行投入加实干,并多次到企业和基层走访调研。“一方面探索与国内顶级医学科研单位的紧密合作,积极支持开展有关医疗科技创新的基础科研工作;另一方面认真梳理调研企业在创新技术研发与转化应用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发现薄弱环节,为产业创新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去年,王春香带领康为世纪,与国内顶级研发机构在产、学、研、医方面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去年11月,王春香与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湾实验室主任颜宁在深圳共同宣布康为世纪与深圳医学科学院、深圳湾实验室开展战略合作,围绕科技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共建合作平台、人才交流与活动、知识产权共享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去年12月,王春香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乔杰共同宣布“北大医学-康为世纪前沿技术联合实验室”正式成立,双方将依托北京大学医学部国际领先的科研转化平台,结合康为世纪在疾病诊断和检测技术方面的探索布局,开发基于消化道菌群的精准诊断前沿技术,前瞻探索面向未来的遗传医学临床诊断技术。

截至2023年底,康为世纪参与制定3项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2项团体标准,积极为产业技术创新贡献力量。

在产业调研过程中,王春香发现,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落地成为医疗创新型企业参与和推进行业纵深发展时亟待解决的问题。“目前创新型医疗服务价格申报周期长,创新医疗器械及其创新技术从获批到真正惠及医保患者,还有较长的路要走。”为此,王春香提出建议,对于国家已经评审通过的项目和耗材,规定时间周期内,在国家医保局医用耗材库直接新增分类目录及代码,切实保障创新医疗器械及其创新技术尽快落地实施。

“希望这些建议能更大力度鼓励和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帮助创新医疗器械及其创新技术走好获批后的关键几步,为那些肯创新、重研发、敢投入的企业提供动力。”王春香说,只有做到“研发-审批-价格-收费目录-支付”全链路支持,才能真正对优秀的创新“扶上马,送一程”,推动其尽早应用于临床,惠及百姓。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以社会责任为己任的企业家,王春香还积极投身公益。2023年6月,她响应农工党中央号召,向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捐赠5000人份幽门螺杆菌感染+耐药检测服务,助力经济欠发达地区做好重大疾病的一级预防,把胃癌防控的关口前移至幽门螺杆菌筛查和根除的病因预防阶段,将重心下沉至社区和家庭。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王春香围绕科技创新、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方面提出10项建议,涉及加速推进创新医疗器械发展、抗生素耐药、职工健康管理、健康体检与检后管理、学龄前及小学教育、女性就业等内容。

“察民情、听民声、体民意、聚民智、解民忧,这是人大代表的责任和使命。”王春香表示,未来将坚持心系人民,依法履职,为建设健康中国献言献策,在实现全民健康的征程上展示代表作为、彰显代表风采。(周馨颐 鲍仁 孙世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