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 正文
无锡市滨湖区人大代表陆永红:托起大浮百姓“稳稳的幸福”
2024-03-01 13:49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人大  作者:吴晔盛 唐淼

扎根基层一线三十余载,既是综合治理的“排头兵”、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又是居民认可的“好书记”、百姓群众的“代言人”,他就是无锡市滨湖区人大代表,滨湖区雪浪街道大浮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陆永红。

瞄准特色产业,让居民走好“致富路”

大浮社区下辖漆塘、大浮、羊歧等9个自然村,地处梅梁湖风景区,得益于绿色生态的自然资源优势,村民家家户户都种植醉李、杨梅、枇杷等果树,果品销售收入是村民们的主要经济来源。陆永红把目光“瞄准”本地特色产业,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契机,提升生产技术、扩大果品宣传,擦亮大浮果品名片,推动果农增产增收。

每年的5至6月是醉李、杨梅成熟的季节,也是大浮农民最忙碌的季节。陆永红深知,水果成熟周期短且不易保存,如果不能在最快的时间内销售完毕,老百姓一年的辛勤劳作将“打水漂”。为帮助村民促销增收,陆永红和社区干部提前谋划、早作安排,通过邀请数十家新闻媒体来到果园现场作深度报道,组织举办“大浮醉李”评比大赛,有效扩大本地果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更多的市民、游客前来品果赏景。

此外,陆永红和社区党员干部积极帮助果农创新销售模式,鼓励农民合作社、果农示范户加强与食行生鲜、超市等电商销售平台合作,形成线上线下协同销售的新格局,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与顺丰公司联手,直接在村中设置发货点,打通果农对外销售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社区还对果农经营行为作进一步规范管理,为山水西路果品摊位统一发放销售认证书,加大对假冒伪劣水果的打击力度,树立起大浮地区果甜质优、景美人和的良好形象……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接地气的办法和举措给大浮果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增收,亦赢得了居民群众的认可和信任。

优化人居环境,让美丽村庄“入画来”

宽阔平坦的柏油路、网红打卡的彩虹步道、富有文化气息的景观小品、一望无际的醉李果园、波光粼粼的太湖湖岸线……走进大浮社区,登上高处的军嶂山观景平台,青山大地,秀美如斯。“这几年,我们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社区设施、环境面貌都不比城里差,大家伙儿住着舒心,日子也蒸蒸日上。”提及村中变化,家住谢古村的谢秋萍打开了话匣子。

打造安全、文明、和谐、优美的人居生活环境是陆永红一直追求的工作目标。就任以来,他带领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全覆盖,实施了谢古、董坞里自然村改造提升工程,配合完成了太湖郊野公园建设和军嶂古道改造提升,还启动了漆塘菜场改造、充电桩安装等民生实事工程。狭窄的小土路变成了宽敞平坦的水泥路;沿线老旧污渍的围墙变成了山水与历史人物相结合的水墨画;村庄上破损的菜园围挡也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整齐统一的景观篱笆……整治后的村庄既焕然一新,又保留着独特的乡土气息。如今的大浮,正乘着人居环境提升的东风,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转变。

贴心为民服务,让社区更具“幸福感”

困难群众、孤寡老人、辖区少数民族兄弟……,陆永红把各类群体的冷暖放在心上;点亮群众微心愿、开设爱心驿站、帮助困难家庭寻找就业机会……,陆永红一直把居民群众的所需所盼抓在手上。多年的基层工作经历,让陆永红对老百姓的“急难愁盼”感同身受,他以“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察民情、解民忧、纾民困。

“看到老人拄着拐杖一个人去买菜,我心里特别难过。”在一次日常走访中,陆永红在漆塘苑遇到了80多岁的独居老人周美华。深思熟虑之后,他便发起“老伙伴计划”,鼓励党员、志愿者与社区高龄独居老人进行结对帮扶,为老人提供关爱服务。

同时,为让辖区空巢、独居老人能够安享晚年,在陆永红的努力下,社区投资12余万元建了“爱心驿站”。该驿站总面积达120余平方米,设置服务接待区、生活照料区、文化娱乐区等功能板块,能够全方位关怀、服务辖区老年人。

在大浮工作的三年多来,陆永红深知漆塘苑“两证”办理难、大浮南北村天然气管道接管问题一直是大浮百姓的“烦心事”。为此,他积极与雪浪街道、区规划部门沟通,重新启动了“两证”办理工作,大浮南北村天然气接管工程也顺利完成测绘。

真正的为人民服务,是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真真切切的幸福感。自2016年担任人大代表以来,陆永红先后提交了《关于南方泉往返茶场公交车路线增设建议》《关于增设公交站点,沟通军嶂地区—方泉苑—南泉街镇—长广溪地铁站的公交线路的建议》《提升大浮特色种植产业的扶持力度,落实科技兴农机制确保农民增收》等意见建议,对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起到了积极作用。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得站在老百姓中间,为群众办事不遗余力,为社区发展尽心竭力,以满腔赤诚托起大浮百姓‘稳稳的幸福’!”面对群众的认可,陆永红如是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