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 正文
无锡市惠山区人大代表吴仁伟:担当诠释初心 实干践行使命
2024-03-06 14:45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大  作者:张岚、王蕾

社区街头,有他辛勤忙碌的身影;群众家中,有他深切关怀的话语;办公桌前,有他伏案疾书的背影……在平凡的岗位上,他发挥着“头雁效应”;作为人大代表,他架起党委政府与百姓的“连心桥”,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他就是惠山区第五届人大代表、钱桥街道藕乐苑党总支书记吴仁伟。

做学新思想、践新理念的表率

2021年当选惠山区第五届人大代表的吴仁伟,作为人大代表还是个“新手”,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自身素质,这是当好代表、履行好代表职责的前提条件。为此,他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认真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参加区人大常委会、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的各项代表培训活动;学习人大依法履职的相关法律和规范性文件。通过学习和实践,他切实增强了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依法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

做服务人民、为民解忧的表率

吴仁伟,既是一名人大代表,也是一名基层党总支书记,自当选为惠山区人大代表后,他依法行使代表职权,积极履行代表义务,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他说:“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有了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为民办事,服务社会就有了更重的担当和更强的动力。”

民生实事,营造小区内的幸福。吴仁伟以“书记项目”调动资源,聚合力量、集智攻关,提升“老字号”,打响“新品牌”,实现“凤鸣议事”再升级,“代表议家事”再升温,党建共建活动再续力,着力办好民生实事,提升民生温度。针对公共区域环境陈旧,基础设施老旧、小区内道路较窄,小区内私家车增多等需迫切解决的问题,他提出了“门口改造拟实行人车分流,设置门禁系统,便于统一管理”的建议。建议提出后,他陪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实地调研,制定解决方案,使建议迅速得到落实,方便了群众通行,受到居民的广泛好评。

环境治理,描绘乡村画卷的魅力。在老百姓的心目中,藕乐苑社区既有“山上”也有“山下”,如今山下的小区“惠民工程”天天在变样,那么山上自然村的“环境治理”也是头等大事。吴仁伟锁定“环境治理全域化、村容村貌品质化”的工作目标,全力争创省级生态文明社区。2023年位于恒源祥一带的朱巷已完成破损村道改造、农户门前场地更新、河塘驳岸翻建、农田围栏优化、村道景观带提升等工作;前埠墩持续深化“亮颜行动”,完成老墙翻新、外墙升级、道路沥青摊铺等工作;农村河塘河道通过安装增氧泵,增加浮岛绿植来优化河塘水质。人居环境进一步蝶变跃升,朱巷在第一季度人居环境区级测评中荣获“红榜村”,让“山上”的百姓获得优美的生态空间。

做不忘初心、为民建言的表率

前段时间,因社区周边道路施工,导致藕乐苑小区门口道路拥堵,事故频发。作为钱桥街道人大工委品牌活动“代表议家事”藕乐苑组站长,吴仁伟就这一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召集专题小组活动,召集该组各级人大代表、议政代表、群众代表以及交警、交管所、城管中队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多次深入现场,实地查看,并组织多次座谈商讨解决办法。在该组成员的商讨下,决定一边督促建设部门尽快完成藕塘大桥和342半幅道路的施工,要求执法部门配足警力加强交通指挥,加快现场解决突发性交通问题,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对居民宣传低碳出行和安全文明出行的交通知识。通过他们的努力,该条路段的拥堵得到了极大的缓解。

另外,他还针对辖区内老旧村庄设施破损,不能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问题,提出“铺设大型健身广场”的建议,并跟踪落实到位。针对居民电动自行车充电不便、停车不便的问题,提出安装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的建议且顺利落实……对这些建言,吴仁伟不但将群众的声音提出来,还积极地投身到为民建言、担当落实的实际工作中,为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

“人大代表要争当政治上的明白人,改革发展的带头人,公益事业的热心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在藕乐苑社区,“有困难,找仁伟”,吴仁伟就是社区群众的热心人、贴心人。今后,他将继续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精神为引领,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为履行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