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 正文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代表严晓:用心用情勤履职 实干为民展风采
2024-03-07 09:34  来源: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作者:锡北镇人大办 周玲

民生关切,他是身体力行者;乡村振兴,他是奋力助推者;产业升级,他是积极践行者。他,就是无锡市斗山茶叶研究所负责人,锡山区第四届、五届人大代表严晓。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他始终不忘选区选民的支持,不负选民的期盼和重托,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真实反映民情民意,积极为民发声。

勇于担当,在代表岗位上履职尽责

严晓常说,“作为人大代表,了解选民心声、为选民排忧解难是我的职责。”既要深入群众之间倾听群众的心声,向各级各部门反映他们的所需、所求,也要更好地为政府的工作建言献策,把政府的新政策、好政策传递给老百姓,发挥好人大代表在人民和政府之间的纽带作用。

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严晓认真钻研人大相关的每一项法律法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的讲话精神和重要论述,人大工作的相关文件与刊物,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履职能力。他认真研究人大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虚心向老代表们学习,增强履职能力。他积极参加培训学习和代表视察、调研等各项活动,并深入田间地头听取农民的需求和意见,先后向区人大提交了《关于农村电信电缆规范布线的建议》《关于八文路(八士段)增宽改建路面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锡山茶叶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等一系列意见建议,得到了区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有效推动,通过履职代言实实在在地为人民谋好了利益,办好了实事。

守正创新,在乡村振兴中奋力前行

从民营企业家到人大代表,严晓始终奔走在弘扬茶文化、助推茶产业发展的道路上,用实际行动诠释茶艺人的坚守与担当,让茶叶成为乡村振兴的致富“黄金叶”。

作为斗山茶叶的中流砥柱企业,严晓利用自身专业知识,积极带动周边茶叶农户,牵头区镇二级工会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自己的企业举办(斗山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茶叶加工竞赛,全面提高锡北茶叶质量,大幅提升经济效益。为使锡北茶叶小作坊生产质量规范,主动为锡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锡北茶叶集中加工区食品安全服务中心提供场所,并给予茶叶质量审评技术指导。为了茶产业更好地弘扬和传承,提升锡北茶叶的社会影响力,积极配合上级部门为选调生提供茶叶知识讲座等。为扬州农业大学学子们教授茶产业专业课程,为斗山茶叶传承打下良好基础。在他的用心经营下,无锡市斗山茶叶研究所获得国际茶叶博览会二届银奖、全国中茶杯特等奖、江苏省陆羽杯特等奖,无锡市太湖杯特等奖等。严晓个人获得全国第二届茶叶加工工职业竞赛(江苏省预选赛二等奖),在无锡市茶技乡土人才职业大赛中获“无锡市技术能手”等荣誉。

积极建言,在产业发展中贡献力量

为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严晓经常走村入户,收集民情民意,努力为当地茶产业发展“问诊把脉”。他既立足岗位,致力精益管理,守正创新,又当好代表,努力担当作为,服务社会,坚持发展与履职两手抓,实现企业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斗山“太湖翠竹”茶,作为全国名优茶,不仅激活了斗山地区的茶叶产业,也带富了一方百姓。但经过多年的发展,受种种因素的制约,目前斗山茶产业日益陷入窘境。严晓认为,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种植面积较小,市场占有率低。二是生产经营方式粗放,没有形成规模效应。各个茶场在茶叶的种植、采摘、加工、品质认证等环节缺少统一的规范和标准,导致茶叶质量良莠不齐。因此在区五届二次人代会上,他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锡山茶叶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建议对茶的生产和加工建立相应的质量标准体系,确保茶叶的优良品质;各茶场建立健全自身质量保证体系,对原料、生产、加工、包装、储运、销售等一系列环节实行全面质量管理;重点发展以“茶”风光为主题的休闲农业旅游,以茶叶示范基地为依托,组织一系列采茶、炒茶、表演茶艺、品尝茶餐、观赏茶园风光、讲解茶文化知识以及销售茶叶周边产品等活动。同时结合斗山地区农业生态资源,将斗山红色旅游项目串联起来,着力打造斗山生态游、红色文旅体验游。建议提出后,引起了区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镇政府举办了茶叶节等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太湖翠竹的销路也越来越好了。

在人大代表履职路上,严晓积极关注民生福祉,认真倾听群众声音,与群众联系密切,切实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他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立足茶产业发展,围绕乡村振兴、交通路网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撰写相关建议意见,展现了一名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风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