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李洪耀:唱响新时代的 “长江之歌”
2024-03-08 10:57  来源:江阴市人大

“长江边上的人大代表更应尽责担当,保护好长江,在新时代打好‘长江牌’、唱好‘长江歌’,让绿水青山代代相传。”谈起自己的履职感受,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江阴市夏港街道长江村党委书记李洪耀坦言:当代表,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

从长江村村企一名技术员到村主任再到村党委书记,李洪耀扎根基层40年,带领3600多名长江村村民主动谋求改革创新,走出了一条以产业强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李洪耀介绍,长江村拥有长江岸线和海岸线的优势资源,通过发挥港口经济潜在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大力发展港口经济和物流产业,建成长宏国际船舶产业园,成功打造了“废船拆解—废铁冶炼—钢材轧制—船舶修造—远洋运输”全流程循环经济产业链。

经过几代人的接续奋斗,长江村已由昔日贫穷落后的江边渔村,发展成现在远近闻名的“幸福村”。得益于党中央出台的一系列强农惠农好政策,长江村依托村级经济实体——江苏新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带领村民稳步迈向共同富裕。“人人有股份、户户有存款、个个有金银、处处有美景、年年有保障”成为今天长江村的真实写照。

“现在的老年活动室,干净又亮堂,村里为我们老年人又办了一件大实事。”长江村村民袁阿姨说。

原来,2023年底,有村民反映,随着村区老年人人数的增多,原先的老年活动中心已超负荷运行,有的老人去晚了没座位,就只能去凉亭或者休息区,阳光明媚还行,要是碰到刮风下雨就只能窝在家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李洪耀立即召集村“两委”研究讨论新老年活动室的选址、装修等事宜。经过紧张施工,如今新装修的老年活动室已投入使用,受到老人们的一致好评。

“只有始终把服务村民、造福村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村民的问题当成自己的问题,跟踪问题,一抓到底,把问题解决到位,才能更好地拉近与村民之间的距离,增强村民幸福感。”李洪耀说。

2023年12月8日,以“共护母亲河、同建幸福村”为主题的长江大保护与乡村振兴百村座谈会在长江村举行,来自长江两岸近百个村庄的代表齐聚一堂,共谋发展之道。作为座谈会的发起人之一,李洪耀表示:“长江是我们的母亲河,每一位长江儿女都有责任保护好长江、建设好长江边的家园。”

李洪耀说,长江流域的各个村庄都是长江大保护的见证者、参与者,也是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受益者、共享者。为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发展对环境的压力,长江村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关停长江化工厂,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和低碳设备投入,让绿色港口成为长江村的一道亮丽风景。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积极践行者和宣传者。这次长江大保护与乡村振兴百村座谈会由人大代表发起,座谈会上还签署了长江大保护与乡村振兴百村倡议书。

李洪耀表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作用,积极履职尽责助力唱好新时代长江之歌、走好新时代致富之路,让一江清水更好地绵延后世、惠泽人民。

“一村富不算富,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作为率先发展起来的村庄带头人,李洪耀深感使命在肩、责无旁贷。在2023年的全国人代会上,李洪耀提交了设立国家级共富基金的相关建议,希望全社会一起寻找共富“金钥匙”。

“这是我认真调研后提出的建议,希望通过政府财政、社会捐赠形成共富基金池。在基金管理方面,由国家相关职能部门对捐赠、发放等环节实行统一管理,并建立基金使用监测反馈评价机制,确保精准帮扶起到实效。”李洪耀说。

“富民惠民,是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李洪耀表示,“代表履职传递民情民意,连通国计民生,2024年全国人代会我将继续围绕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方面提交建议,新的一年在奋斗与实干中书写乡村振兴新答卷!”

(田建光)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