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主任笔谈 > 正文
张余松:深化“你点我督” 做实“民呼我应”
2024-02-27 15:08  来源:人民与权力

泰州市人大常委会不断深化“你点我督”工作实践,创新构建“群众点、代表提、部门办、人大督、社会评”工作机制,全力推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落到实处。2023年,全市通过“你点我督”收集民生诉求6230余件,推动解决5740件。

找准关键切口,系统谋划“你点我督”工作思路。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是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所在、关键所在、潜力所在。从调研情况来看,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履职还存在薄弱环节:一是代表履职不够充分。闭会期间履职活动较为单一,闭会期间提出议案建议占比仅为10%。二是代表身份不够彰显。人大代表都有本职工作,以代表身份履职不多,导致部分群众并不了解人大代表是谁。三是代表影响力不够广泛。问卷调查发现,群众遇到困难时,选择向选区代表反映的只有不到10%,一定程度上说明群众有诉求想不到找代表、不知道到哪里找代表。这些薄弱环节既有代表兼职属性的客观因素,也有联系渠道不畅的现实制约,还有激励保障不足的短板弱项。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基础是倾听群众诉求,关键是发挥代表优势作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深化“你点我督”,就是让密切联系群众有平台、推动解决问题有抓手、发挥代表作用有路径。市人大常委会把拓展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履职路径作为切入口、着力点,出台并由市委转发《关于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施意见》,形成代表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39332”机制。同时,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总结提炼“枝叶关情·您呼我应”“您码上说·我马上办”等特色做法,制定出台《关于深化“你点我督”推动解决民生问题的指导意见》,在全市推行“你点我督”工作,为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提供完备支撑、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探索“你点我督”具体路径。“你点我督”是一项系统工程,贯通三级人大、五级代表,联动镇街及部门,必须系统谋划、一体推进。市人大常委会创新构建“点、提、办、督、评”闭环机制,推动“你点我督”与吸纳民意相融合、与代表建议相结合、与依法监督相统一、与工作评议相叠加,促进代表履职能力与群众幸福指数同步提升。

“群众点”是基础,必须“点有渠道”。深化“你点我督”是丰富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内容和形式,让群众“遇事愿意找代表、有事找得到代表”。迭代升级“家站点”。全面推进751个“家站点”下楼出院、走近群众,把履职平台建到重点工作中、产业链条上、村居社区里,在人员集中场所设置民意采集点,建成一批“特+专”履职平台,让群众感受到代表就在身边。全面推行网格走访。统筹组织全市72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亮身份、进网格”,明确履职清单及流程,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大力推进数字赋能。依托“数字人大”平台,开发上线“扫码即办”等特色功能,同步建立民情民意响应机制,加快实现民意“码上通”、沟通“零距离”。“代表提”是关口,必须“提到关键”。引导代表“接诉即调研”,对个性问题直接交办,对共性问题总结提炼,必要时逐级向上提出建议,以研究“一件事”推动解决“一类事”。姜堰区职工“扫码”反映企业停车难,人大代表现场调研后,将其作为代表建议提出,由市、区、街道人大专项督办,不仅解决企业停车难题,更推动全市新增机动车停车位1万个。此外,全市有40余类群众诉求转化为代表建议,11个事项列为市、区两级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你点我督”成为代表建议的活力之源。“部门办”是重点,必须“办见成效”。坚持同题共答,推进分类办理,对条件具备的问题“即知即办”,对一时难以解决的加强群众、代表、部门三方沟通,对确实不能办理的及时做好解释,同时建立诉求办理线上预警和跟踪机制,明确承办部门办理时限和标准,相关代表和群众在线查看进展情况。去年,全市11万余名群众在线督办各类民生问题4362个,代表满意率和群众满意率均为100%。“人大督”是支撑,必须“督有力度”。支持各级人大采用专题询问、现场问政等方式,重点监督办理难度大、时间跨度长、群众关注多的民生问题。海陵区、靖江市等地探索“代表问政”“骥江问政”做法,针对“你点我督”疑难问题一督到底,确保代表建议“落地有声”。“社会评”是保障,必须“评出动力”。将问题办理情况纳入部门满意度评价,将“你点我督”纳入各级人民政府年度工作报告,将人大代表参与情况纳入履职积分管理,全力激发部门和代表为民履职的积极性、创造性。

抓实学思践行,持续深化“你点我督”工作实践。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结合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深入推进“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在“学思践行”中深化“你点我督”,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人大交办督办、部门各负其责、代表履职尽责、群众积极参与”的制度机制,努力探索具有泰州特色的“民呼我应”新实践。

以学促干。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激发履职尽责的内生动力,更好参与“你点我督”,为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以思提智。坚持把提升履职能力作为重点,聚焦民生领域开展专题培训、交流研讨,常态化开展人大代表讲坛,邀请优秀代表分享履职经验,在实践中提高人大代表的调研能力、沟通能力、服务能力。以践赋能。在全市加快推进“你点我督”,贯通上下级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系统,强化与“12345”等平台信息互通,加强区域内各级人大代表联络,引导各地形成更多各具特色、求真务实的特色做法。同时,大力探索基层人大副主席(副主任)兼职化配备,开发区人大工作全覆盖等创新举措,进一步夯实人大工作基层基础。以行增效。完善人大代表履职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更加突出代表闭会期间履职成效,两年评选一次示范履职平台、优秀代表小组、先进履职个人,更大力度选树培育“头雁”代表,广泛宣传“你点我督”中涌现出的典型事迹,营造“人人争当领头雁”的履职氛围。

(作者系泰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