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主任笔谈 > 正文
王建国:同题共答 同向发力
2024-03-13 10:02  来源:人民与权力

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围绕“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任务方向。常熟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对标对表、认真贯彻落实省人代会精神,扎实推进“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和“人大工作质效提升年”行动,创新工作亮点、打造特色品牌,在守正创新中推动人大工作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提高“走在前、做示范”的政治站位。常熟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学铸魂,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一以贯彻落实常委会及其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常态化学习研讨制度,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深化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全体代表围绕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实践”,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同推进主题教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贯彻执行省委14号文件有机结合、一体推进,更加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坚持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人大实践。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扛起“走在前、做示范”的使命担当。常熟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对标“四个走在前”“四个新”使命任务,开展正确、有效、依法监督,使人大工作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更好适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力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把推动科技创新与先进制造融合、外贸新业态创新发展、存量产业用地更新等内容作为重点纳入计划,对国资管理、国资国企投资收益等情况开展监督,推动发展提质增效。助推法治政府高效能建设。对法院、检察院年度工作等情况开展监督,加强对政府工作部门及其主要领导和“两官”履职情况的评议,扎实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以良法善治护航虞城高质量发展。助推民生福祉高品质改善。对我市新业态下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障等工作开展调研,持续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支持和督促政府抓好抓实民生保障工作。助推发展环境高水平营造。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对诉源治理、基层治理现代化、水环境保护等工作开展监督,守牢城市安全、绿色发展底线。

守正创新、上下联动,凝聚“走在前、做示范”的发展合力。常熟市人大常委会将始终以高度的行动自觉,扎实推进“人大工作质效提升年”行动,推动代表工作质效和队伍综合能力稳步提升。突出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务实有效的代表履职、监管、培训和考评体系,建好用活代表之家(站、点),严格执行代表联系群众系列工作机制,经常性举办人大代表“琴川讲坛”活动,重视加强议案实施和建议办理,更多邀请代表参与监督活动,总结提炼和培育弘扬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精神,全面推进开发区人大工作,引导广大代表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更好发挥主体作用。坚持同题共答,紧扣省市县人大10个方面联动事项,在监督和代表工作等方面密切协同,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牢牢把握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历史节点,努力讲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常熟故事。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加强队伍管理和人才培育,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数字赋能,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在依法、有序、高效轨道上运转。

(作者系常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