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主任笔谈 > 正文
王宇伟: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花开新北
2024-03-13 10:03  来源:人民与权力

2023年以来,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全面推进新北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及案例的打造,做强载体建设、做精实践案例,为常州市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样板”贡献新北力量。

因需而动、应时而行,精确把牢政治方向。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区域样板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重大举措。区人大常委会主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中紧扣中心、服务大局,聚力推进“三大工程”,助力打造“六张高新名片”,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出台《区人大常委会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制定2023年度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建设实施方案,评选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示范点12个、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优秀案例16个。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成果和典型范例不断涌现,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为新北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区域样板注入了“源头活水”。

统筹要素、完善保障,精雕细琢民主基石。2023年7月18日,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推动下,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成立会议暨第一届第一次会议召开,昭示着新北区首次实现街道议政代表会、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基层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建设“三个全覆盖”。

区人大常委会推进省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条例的贯彻执行,加强乡镇、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通过召开议政代表会议、票选街道民生实事项目、组织视察调研等方式,有效拓宽政情民意传递渠道。指导各镇人大全面推行人大代表问政制工作,打造“代表问、政府答、人大督、群众评”的闭环运作机制,有效推动民主监督向基层拓展延伸。积极发挥载体作用,凝聚全方位合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案例。区人大常委会深入一线,督促相关单位按照任务清单和时间节点抓好项目落实,针对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案例落地落实。“助项目攻坚,让企业敢干,谋职工幸福”案例实施以来,罗溪镇围绕产业项目招引,人才招引和职工生活环境改善,组织代表深入一线全程参与,成功招引新泉、埃莱普等产业链项目7家,总投资31.5亿元;认定江苏省“双创计划”创业类人才1名,入选常州市“龙城英才计划”创业类人才11名,认定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建成407套人才公寓。“真‘听’实‘议’、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司法实践”项目实施以来,区检察院主持听证9件,听证全面涵盖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各个领域,积极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有序参与、提高质量,全面放大民主效应。“小朋友,在这里每周都能换到新书吗?”在新桥街道望湖社区“星湖书亭”,每隔几天就会有人大代表或街道议政代表询问来这里阅读、换书的小读者们的体验感受。无独有偶,在魏村街道瓶改气施工现场,每到关键节点都有代表监督见证,并对百姓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

2023年打造的16个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优秀案例中,有超过一半结合民生实事项目开展。为形成代表全过程参与工作闭环,项目通过健全全链条监督机制、拓宽全方位民意路径、保障全过程代表群众参与等,完善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进一步确保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这些优秀案例也是新北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指数的具体演绎,似一幅“拼图”,展现了新北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硕成果。

(作者系常州市新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相关链接